流星雨在哪个方向人到底可以有多善良-瞭望心扉

人到底可以有多善良-瞭望心扉

作者:Seasee Youl
来源:知乎
1
当家里的老人被检查出得了癌症,你们会如何选择?
是送进医院进行手术化疗,还是隐瞒事实让老人安慰的走完余生?
2
2012年,我的外婆吃不下东西,感觉胃特别胀,喝完水后总是忍不住往外吐,往往带着血水。
于是外婆给子女打电话,大家连忙把她送去医院检查,诊断结果是胃癌嫡女策,癌细胞已经扩散了。
拿到结果的时候我大姨就不停的哭,大舅小舅脸色也不好看,大家开了个家庭会议,商量着怎么办。
大姨很坚决的说要送去医院治疗,说再耽误就来不及了。陈蓓琪
大舅小舅没说话,他们的家庭收入不大好,也拿不出多少钱西丽人民医院,只能一根接着一根的抽烟。
我爸站起来说:既然癌细胞已经扩散了,那么就别让老人再多受痛苦了,别说化疗了,现在就是做个胃镜妈也收不了,我觉得央仓嘉措,就先别告诉妈结果,只当没事一样,每个家派人照顾妈一星期,好好照顾老人沃宽。
大姨说:那外人知道了会说我们不孝的。
我爸说:孝顺也有很多种,现在的医院大家也清楚,无非就是先搞光你的钱,再搞走你的命,如果外人说起,就把责任往我这个女婿身上推,非要安个不孝的帽子,那就我来戴。
3
回到外婆的小房子,大家告诉外婆:只是胃溃疡,有点儿严重,医生说要保证您的饮食起居,以后我们每家里出个人星期轮流照顾您。
外婆就说:不用不用,我以后按时吃饭就行了,你们都有工作,都挺忙的。
吃饭的时候外婆习惯性的奉菜,老人们吃饭的时候喜欢奉菜,把鸡鸭鱼肉往小辈的碗里夹,她夹了一个鸡翅给大姨,说:你从小就喜欢吃这个,吃吧流星雨在哪个方向押韵表。
大姨眼眶就红了,急匆匆的跑了出去,一出门就蹲在地上哭牙粉怎么用。
吃完饭后我爸就去了他的一个当医生的同学那里,询问了有哪些食物忌口,哪些东西养胃,像个学生一样做笔记,走的时候想起外婆有老寒腿,又给她买了一个护膝。
回到家后我爸熬夜写了一份食谱,然后复印了几份,给了姨舅他们。
4
我的小表弟,也就是小舅的儿子,是跟着外婆住的,长得高高瘦瘦,十五岁就辍学了,天天上网喝酒打牌不务正业,没钱了就找外婆要。
外婆总是劝他:正正经经找个事情做,哪怕一个月只有一千块,也比这么厮混强。
他总是理直气壮地说:我未成年人,没有人要董新尧恶搞。
后来他和网吧和人打架,把别人头打破了,被警察抓了进去,外婆急的差点昏过去,哭着给我们打电话。
那时候我已经从外地回来了,刚好有个哥们在公安局,费了不少功夫把他保了出来。
早上带他出局子,我把车停在路边,我说:你跟我过来一下,买点东西。
他就垂头丧气的跟着我,走到巷子里的时候我把手表取下来,然后一巴掌就甩在他的脸上,他被我打蒙了,我又是一脚,他蹲在地上异界药王,然后爬起来想还手,我一把掐住他的脖子把他摁在墙上,他的脸涨的通红,我一字一句的说:以后你差钱,可以来找我要,不想去工作,那就去当兵。以后再出现这种事,死在外面也别给家里人打电话,你知不知道奶奶得了癌症,你想让她早点死吗?
他吓得发抖,然后缓过神来泪流满面。

5
我爸和我妈刚结婚那会儿,外婆并不同意,觉得我爸家里太穷了,而且欠了不少债,加上我妈脾气又很急,怕她嫁过去两个人婚姻会有问题。
但是外公喜欢我爸,觉得他踏实肯吃苦,脑子也挺灵,就力排众议的同意了这门婚事。
生下我的第二年,外公就去世了,走的非常匆忙,听说是晚上睡觉还好好的,第二天没有醒来,死的时候还没到五十岁。当时家里塌了天,我爸就赶过去,当时棺材都没准备,我爸就跑去镇上一家一家问,总算是弄到了一副棺材。当时大舅大姨做生意亏了钱,根本拿不出钱,我爸就承包了丧事,买烟酒,请唢呐,找阴阳师,忙前忙后的招呼客人鬼龙仙尊。
丧事办完后,我爸在家足足睡了一天。
很多年后我才从小舅口里听到,那时候我爸也没钱,找朋友借也借不够,于是去医院卖了血。
一直到现在,每年我爸清明过年都会去外公坟上烧纸,车上经常带着一把小斧,把外公坟边的树修一下。
6
农村人迷信借命,往往是一个老人死了,另一个很快会跟着死曹小强,但是如果一个老人死的太早,另一个往往会活的很久。
所以我们一直相信,外婆会是个长寿的人。
外婆身体没有恶化,反而有一点转好,饭量也大了点,有时候早上还能去外面溜达一圈陌路狂杀。
不管多忙,我爸每个星期都会去看看外婆,给她买点营养品,陪她聊聊天。
有一次外婆说想会农村看看,她想和以前的老姐们聊聊天。
我爸就帮她收拾了东西,然后把她带回去,遗憾的是,那些老人们大部分已经死了,活着的几个,也大多意识不清,认不出人了。
回来的时候,外婆怅然若失,坐在后车座抹眼泪。
7
表弟去当兵了,送走的那天我对他说:去部队好好干,希望你回来的时候成了一个男子汉。
他笑着说:回来的时候你悠着点,那一巴掌我还记得呢。
我也笑,说:好,我等着v星入侵。
火车嘟嘟的往前开,外婆呆呆的看着远去的火车,伫立良久。
8
当人到了人生的最后一步,他会想着什么?
是回首往去的辉煌,还是感慨命运的无奈?
我想起了那天的家庭会议,送去医院得个孝名,但受苦的只是老人一人四赤阳阵,而保守治疗留在家里,考验的是所有子女的孝心孙叔敖纳言。
而后者,比前者要难得多。
9
外婆终究是走了,留下遗书上写着每个孙子孙女两千块钱,房子分给小舅,其余财产听我爸分配。
从检查出来到最后,经历了两年三个月,我不懂医学,但是我觉得是个不大不小的奇章小惠迹。
外婆走的也很快,没有太多痛苦。
所有人都想不到的是,外婆早就知道自己得的是癌症,那天吃饭的时候大家神色太异常,她察觉出来了。到了最后握着我爸的手:不怪你们,我也想为了你们多活几天。
我爸手有点颤抖,红着眼睛白了额头。
表弟跪在地上陪我守夜,两年的磨练让他结实不少,一言一行也雷厉风行。
我们就在外婆的灵前聊天,仿佛在诉说给没有远去的灵魂听。
10
很多人在外面左右逢源,交了多少朋友,做了多少好事,但是一回家就把脾气发给家里人。
这种人不能称之为善良,最多是伪善夏美娜。
而把最好的一面留给家人,最可爱的一面留给父母。
才应该算大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