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关进出口税则人在画中游——隐匿在庆元林场中的“醉美天然湖”-巾子峰景区

人在画中游——隐匿在庆元林场中的“醉美天然湖”-巾子峰景区
早就听说庆元林场里的大洋湖美景如画。耳听为虚,眼见为实。我们到现场去见证一下。
山似眉黛,湖如明眸;树似睫毛,水如碧玉。妖娆湖山丹青色,潇洒大洋沉静美。驱车亲睹一小一大的姊妹湖——大洋湖“妩媚·灵秀·迷人·沉静”的芳容,情不自禁地“胡言乱语”。
@王振 摄
大洋湖的妩媚在整体之韵味。四围景物饱蘸着青黛色,重重地涂抹在蓝天白云下崇雅中学,中间一片明镜般清幽的湖水,牵扯着我的思绪和想象。视觉上的无所羁绊渐渐地净化为心灵上的开阔和舒展,所有为俗务而劳烦的神经就在此得到一种休憩、放松与平和宽宽的什么,心目清朗长官矜持一点,胸襟豁然。
自然界中,有山的地方总是有水,山水总相依。在巾子峰巅原始森林的盆地里有如此妩媚韵味的湖,不能不说是大自然的杰作。大洋湖像一位农家姑娘,似小家碧玉,是巾子峰的处女,清纯,优雅,娴淑,充满天真浪漫,充满青春活力。
碧水微波,松针如烟,虫鸣鸟语,把整个大洋湖浸染得妩媚无比又温情无限。在如此的氛围中,还有谁能不柔情似水、缱绻缠绵?若说巾子峰是正在开发的处女地,那么大洋湖就是保持原汁原味的处女湖,一点也不夸张。
大洋湖的整体韵味,在山与湖的圆满结缘,是一种山与湖巧妙组合的结构美;山湖相依、浑然一体、山依湖秀、湖依山清,给人以一种亲切、自然、沉静的享受。

@郑承春 摄
大洋湖的灵秀在水之碧。风光秀美、阳光充足、空气清新,远离城市的喧嚣和污染。山得湖而活啾小妍,湖得山而秀,翠绿群峰之间,湖面明似镜,水波粼粼,红鲤可见,据说还常有白鹭、山鸡、莺燕等鸟类光临喝水与嬉戏。赵雷画碧绿湖光,微波涟漪,天上白云静,湖中倒影清,我站在湖边以脚亲昵水,用手触摸水,似乎处在九天瑶池之中。水活山流碧,树直鸟啄香。大洋湖的水是山涧活水,可惜还没有舟,若能荡舟湖中,即便是七仙女也要羡慕“人在画中游”呢。

@郑承春 摄
大洋湖的迷人在树之翠。春夏之交,花外莺声巧,叶间蝶翅香,去大洋湖的路边到处都是战略储备林,四围的山多松,也夹杂一些桉树、柳杉、杉树和其他叫不出名的树种,偶尔还有一些鲜红的杜鹃花和洁白的金樱子花点缀。岸边松杉绿,树荫闻鸟啼;倚松得奇想,赏湖多远怀。青松留住千年鹤,碧湖映出五色云。松涛响处风声近,湖水清时月色明。阳光下的树影伴随湖水东方商人,天光水色,在光与影的世界里分外妩媚迷人。青松笔直的枝干挺拔而显俊秀;任岁月年轮的碾压,仿佛血液已在体内流淌。我以往的梦境已长满青苔叶阐,在波光水影中自然飘渺;让周围松杉的倩影也化为心珠,在绿树掩映的湖光清波中任性逍遥。

@王振 摄
大洋湖的性格在山之幽。湖因山的呵护而寂静空灵,娇柔多姿,或如缎带般缠绕,或似轻烟般缥缈,或似明镜般清幽。山静松声远,湖清水气祥。我们运气好,时值晴日,蓝天白云,山光水色共徘徊,笔直的松杉葱郁繁茂,绿叶野草色彩斑斓,绕湖一周均能看见青松顶上白云飘的美丽景色,更是醉人心魄。幽谷翠湖,只听黄莺林中啭;青山绿树,又觉暖风影中动。一曲天籁传来三十里铺简谱,穿透了岁月的沧桑,原始森林,静守千年,守望着日月与人间。

@王振 摄
大洋湖的清纯在雨之新。站在湖边,我作了大胆的设想:如果是烟雾茫茫、静谧安然的雨天,绿韵满树的叶盖,是神仙化为一顶顶巨大的蓝钻伞,撑住烟雨濛濛的天激变玄武门,赢得一片天地,吸取着山雨湖的精华,不歇地流淌,是晨起洗头的绝色女子,长发淋漓,衣裙飘逸,神情自然,略显妩媚李若鹏,微显娇羞呢?还是撑着雨伞,精美绝伦的秀发女子蓝色的连衣裙呢芦名ユリア?若是雨后初霁,松杉躯干又是如此的阳刚而又神情自若,圆润挺拔,笑仰对苍天。在岁月沧桑的煎熬中,百屈盈缩;是上帝把最绚烂的一笔颜色抹上松杉的身躯?还是伊甸园即刻酿成了海的红情绿意、根抵盘魄、山地表里?哦,原来是大地造化的绿色,化为生命的精华,盖势苍苍,精魂天地。可以想象雨后的大洋湖,一定是“满山雨霁新如染,湖水泛光静似波”剑傲云霄。

@郑承春 摄
宋词曾说,山是眉,水是眼。我深信不疑,并且一直为这样的比拟赞叹不已。在古人眼里,山水是活生生的,有生命的,不然,这山水之间怎会有眉目传情?于是,我断定会有一段悠悠的巾子峰情愫缠绵于大洋湖之中。山解湖意,湖伴山立海关进出口税则。犹如一对情深意切的情侣,互为知音,形影不离,心心相印。一片湖水一折诗,湖山随诗入画屏。我想邓尘朵,这其中绝不仅仅是文字的魅力,更多的是山水之灵气和精神使然吧?是湖山的魔力释然吧?古有谪官隐者,迁客骚人,今有寻幽百姓,墨客文人,谁不钟情于山水?惟有山光湖影才能够涵容所有的客思愁旅抑或闲情逸致、沉浮荣辱抑或进退悲欢。一切境遇或情感张仲鲁,都能在大洋湖变得真实而平淡,最终归于宁静而淡泊······
作者:陈永生
转载自庆元旅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