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儿童公园人体有藏十二口井,常灸可从根子上滋养十二经络!-学艾灸祛百病

人体有藏十二口井,常灸可从根子上滋养十二经络!-学艾灸祛百病

1、人体有藏十二口井!深圳儿童公园

众所周知,人体主要有十二条经络,这些大家都知道,但很少人清楚,十二经络各有一个井穴,合起来就是“十二井穴”,如少商、涌泉、隐白等我们熟知的大穴,都是井穴!人体藏着的这十二口井,关键时能救急安神,常灸还可从根子上滋养十二经络!重要性可想而知!
古人将经脉比作河流,气血便如河水一样流淌其中。体表的经脉是地面部分的河流,体内的经脉就像是地下的暗流。井穴便是沟通这些河流(经络)的“井口”(源头),所以称它们为井穴。(经气的源头!你说重不重要?)
《灵枢》中说到:“以上下所出为井。”井穴多分布在人体手指、脚趾的末端,是体表经脉内的气血流注到体内经脉中的必经之路。由此,井穴成了十二经脉的“根穴”(源头),主管着十二经脉中的支脉!
十二经脉与其井穴是一一对应的,也就是每条正经都有一个井穴。例如,肺经的井穴为少商,大肠经的井穴是商阳,心包经的井穴是中冲胡友松。《天龙八部》里的“六脉神剑”,便是拿其中的六个井穴名称来命名的!
二、常灸它们,从根子滋养十二经络!
就像我们养树浇水一样,肯定得多把水浇在树根上。我们养经络也一样,肯定是从它的根子入手,多浇根苏三说歌词!
而十二井穴就是十二经络的树根(源头),经常艾灸它们,可以促进本条经络的经气滋生,从根子上滋养、滋补十二经络!
肺经 -- 少商
大肠经 -- 商阳
心包经--中冲
三焦经--关冲
心经 --少冲
小肠经 --少泽
脾经 --隐白
胃经 --厉兑
肝经 --涌泉
胆经 --足窍阴
肾经 --涌泉
膀胱经--至阴
三、井穴的主要作用华源医药网!
井穴主要有以下作用:
1、井穴可清热解毒!
现实中,井穴的作用自然没有武侠小说中那么夸张。通过刺激井穴,并不能达到隔空伤人的效果,倒是可以作用到自身,起到清热的效果。毕竟是井穴嘛,一般来说,每一个井穴都可以调理所属经脉、脏腑的热证!
比如我们最常说到的,按摩可清肺热,调理肺热引起的咳喘,尤其是对于风热邪气侵犯肺经引起的咽喉肿痛,在少商穴点刺放血,往往可以起到立竿见影的效果瓮安天气预报,这是我们经常说到的!此外井穴不但可以清泻所属脏腑经络的火热逆光剑,还可调理以全身发热为主的病症。
由于十二经脉中所属脏腑、经络有阴阳表里对应的关系,井穴的清热作用也会表现出阴阳表里的对应特点四懂四会。例如商阳是大肠经的井穴,却可以清肺热,治疗肺热咳喘、咽喉肿痛等症。
2、井穴可开窍安神!

除了清热野糖网,井穴还有醒脑开窍和安神镇静的作用。井穴位于四肢末端,分布有丰富而敏感的神经末梢。俗话说“十指连心”,刺激手部的井穴具有极强的醒脑、苏厥、开窍、止痛的作用。
脚部的井穴在医生急救中也有较为广泛的应用。肾经井穴——涌泉在此方面作用非常显著,常用于调理中风、癔病、发热导致的昏迷和休克科力远股吧。此外,涌泉还有开肾窍的作用,肾气亏虚的人可以通过按摩涌泉来鼓舞肾气。
少商、少冲等其他井穴也可以刺激相应脏腑,例如鼻塞时可以刺激开肺窍的少商、商阳;耳鸣、耳聋的人可以多艾灸、按摩开眼耳窍的关冲、足窍阴!
在日常应用中恬妃传,井穴还可以用来调理癫狂、失眠、小儿惊风、忧郁症等多种神经疾患;发挥其安神镇静的作用。比如少冲为心经井穴,心主神志,悲喜无常、烦躁不安时就可以按摩或针刺少冲,达到缓解症状的作用。
3、井穴可沟通表里!

所有井穴皆有沟通人体表里经的作用!前面说了,人的经脉,分为体表与体内二部分,并构成一个无端的循环。若是将体表的经脉比作是地面部分的河流,体内经脉就像是地下的水流暗道,井穴则是体表经脉的经水回流体内的井口,所有井穴皆有沟通表里经脉气血的作用!
处在人体体表的井穴,由于位于人体中的高地势,因此,井穴的气血运行又分为二个方面,一个是体表的经水会循井孔下行于体内经脉,二是体内经脉中的高热湿气也会循井孔之口上行于体表。
4、所有井穴皆与肾相通!
人体的井穴,相当于地表与地下相通的深井,因其是深井,波力斯卡通于人体的内部经脉,因此,所有循井穴向人体内部下行的阴液皆可并于肾所主的水液之中,也就是说,所有井穴皆通于肾。并且——
阴经井穴通于肝薄连根。人体手足三阴经(肺经、心包经、心经)井穴的五行皆属于木,具有生发的作用,且人体中皮部相通、肉部相通、筋部相通、血脉相通、骨部相通,因此,手足三阴经井穴生发的经气皆通于肝。
阳经井穴通于肺斗兽场印章。人体手足三阳经井穴的五行皆属于金(大肠经、三焦经、小肠经、胃经、胆经、膀胱经),具有收降的作用,且人体中皮部相通、肉部相通、筋部相通、血脉相通、骨部相通,因此,手足三阴经井穴收降的经气皆通于肺。
5、井穴主调五脏疾病!可祛寒湿聚集!

《灵枢.九针十二原篇》还说 :‘病在脏者,取之井’。如果是病症五脏的(肝、心、脾、肺、肾),都要找他们对应经络的井穴!腮腺炎属肺热者可用少商或商阳点刺放血,多可在一二次恢复;指端麻木初起者可用阳经井穴直刺留针治疗,亦可在一二次内恢复;落枕初起者可用少泽按压,一般一次恢复。
五脏六腑引发的疾病郑氏族谱,若有心下满者,皆可用井穴进行针刺。什么是心下满?即是若有物沉坠于心下或挂于心下,使心有种向下拉的感觉,或心有负重的感觉,是寒湿水液聚集于心之下,当此之时,可用相应的井穴针刺调理。如胃寒的患者,心下胃部如有寒湿聚集,与心相引,则可用胃经井穴厉兑针灸。
香港脚,脚丫中间湿痒安贞焕老婆,脚丫内皮肤泛白,脱皮,或皮层增厚,若为初起者,一般针刺或按压艾灸足三阳经井穴(厉兑、至阴、足窍阴),多可在一周内会恢复(此法调理重症脚丫痒、脱皮、水湿泛滥有特效)!
寒湿头痛初起者可用涌泉穴治疗,一般下针后疼痛立止……。总之,五脏六腑初起的疾病,皆可用其相应的井穴进行调理西游q记,且效果卓著。
6、井穴可祛水肿!
所有井穴皆有导体表水液回流体内的作用!
如足背水肿可用足三阳经井穴调理;小腿内侧水肿可用脾经、胃经井穴隐白和厉兑调理;胫骨水肿可用胃经井穴厉兑调理;小腿外侧水肿可用胆经、膀胱经井穴足窍阴和至阴调;手部水肿可选用相关的经脉井穴调理 ……
水肿之症其实是体表水液泛滥,水不归经哭砂吉他谱,井穴有导体表水液回流体内的作用,虽不是水肿所生之源,但能为体表泛滥水液开辟去路。
7、除肾经井穴外,其余井穴皆可泻经脉多余的阴液!

所有井穴皆有泻经脉多余阴液的作用(泻子木而夺母水)。 肺经寒湿、阴液有多余的,可用少商直刺留针的方法将肺经有余之液导入体内,使其回流于肾部,也可点刺后挤压出血、放血!
心经寒湿、阴液有余者,可艾灸少冲将心经多余的阴液导入体内,使其回流于肾部,亦可挤压出血;膀胱虚寒、阴液有余者,可艾灸至阴膀胱经多余的阴液导入体内黄舒骏老婆,使其回流于肾部安定亚,也可挤压出血;
如小肠湿热(火克金)引起的皮肤湿疹、皮肤瘙痒蒋梓乐,出水泡,皮肤易溃破,可选用小肠经井穴少泽点刺出血、艾灸的方法;如脾虚、脾寒湿的灸友,可在脾经井穴隐白点刺出血、艾灸,即能较好的卸除多余的阴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