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文汇中学亲子关系的可怕深渊|良心父母必读-涟源二课堂

亲子关系的可怕深渊|良心父母必读-涟源二课堂
断绝:
——亲子关系的可怕深渊
任何事业的成功都盖不了教育孩子的失败,教育
孩子才是人生最大的事业

“断绝”关闭了孩子的心门
在人与人之间,都有一条通道,这一通道让不同的个体之间能够沟通、交流、合作、关联,从而彼此传递爱的能量,成就各自的人生之路。在我们父母和孩子之间,也同样存在着这样一条通道,这条通道让我们能够抵达彼此的心灵,传递爱与温暖,给予孩子成长的能量,陪伴孩子非独立期的岁月,被我们称之为亲子关系。
亲子关系的好坏影响着孩子的成长,关乎着家庭的幸福,决定着孩子的未来。对于美好亲子关系的期待,所有父母的心情都是相同的,没有人会怀疑自己爱不爱孩子。然而,有很多的孩子正在悄悄地关闭着自己的心门,将亲子关系的通道堵上,将父母排斥在自己的心灵世界之外,努力隔断着与父母的亲子关系。那你必须马上觉醒了,你们的亲子关系进入到了最可怕的断绝层次,这是最差的亲子关系。此时再不改变,你极有可能自己毁了孩子的一生。那些在人生之路上走岔了的孩子,绝大部分都是亲子关系断绝了的后果。
然而,很多的父母却觉察不到亲子关系正在进入冰点,或者根本不知道自己错在哪里。父母正在将孩子越推越远,却丝毫没有意识到,总以为自己生下了孩子,孩子就该听自己的,深圳文汇中学让孩子有吃有住,吃穿不愁,就是在爱孩子。其实,我们生下了孩子只是为人父母的开始八十七神仙卷,那只能证明我们和孩子在血缘上有着割断不了的关联,却无法维持精神世界上的通道畅通无阻,而精神世界之间的亲子通道才是影响孩子一生的亲子关系。
对照下面这些情况反思一下,看看你和孩子的关系是不是已经到了断绝的程度呢?
你从来见不到他的笑脸;
他从不主动和你说话,就算你问他话,他也通常不搭理;
他不想回家,常常在网吧流连,就算在外面又冷又饿,他也不想回自己温暖的家;
他甚至不再主动找你要钱;
就算在家,他也会把自己关起来,一回家就将门锁上;
他成天在自己的屋子里翻看着书,学习成绩却并不好;
他就算考得好也不跟你说,他就算受了委屈也不向你倾诉;
他不吃你买的水果零食,只是将就快速地吃一顿饭,他从不挑剔饭菜的好坏;
他也懒得和别人说话,只是默默地跟着那些外面的所谓朋友;
他甚至离家出走……
这些情况看起来似乎很正常,有些表现似乎是我们期待的乖孩子该有的表现。但我们想错了,孩子的天性就该是无拘无束、天马行空的,当孩子开始约束自己的天性,那只能证明他受到了伤害,他正在将心门关闭,他的心正在离你越来越远,你们之间的亲子关系正在走向断绝。
生活在一个屋檐之下并不能证明亲子关系的和谐,只有心意相通,才是我们期待的亲子关系。当孩子拒绝自己的父母,见到自己的父母不似没有亲近感,反面还会产生厌烦心理,他一定处在一种痛苦不堪的精神世界中布洛尼亚,这样的孩子怎么可能健康成长?
想一想,哪些事情会出孩子关心门、远离我们呢?
不会爱断了亲子关系的通道
亲子关系有五种状态,断绝、接受、喜欢、崇拜、信仰,而断绝处在亲子关系金字塔的最底层,是最糕的亲子状态,谁都不希望出现这样的情况。也许断绝不常出现,但一旦出现就将是一个深不见底的黑洞。努力改善亲子关系,帮助孩子走好他们的人生之路,这是父母应尽的责任。
为什么会出现“断绝”的亲子关系状态呢?那是因为我们伤了孩子的自尊,让孩子在父母面前完全没有了尊严,所以他将父母拒绝在了门外。
也许有父母会问,我生的孩子我怎么管教也不为过,在父母面前孩子哪有尊严呀!都是这种老套的观念与思想害了我们。娄清当孩子来到这个世界上,他就成了一个独立的个体,随着他的慢慢成长,他也要有自己人生的三场三事死亡客栈,他在努力的成长中完善着自己,长成为一个有独立精神的个体,他有着自己的个性精神世界与人生目标,他有着自己思考问题的方式与处理事情的思路,如果父母强行干涉他的人生自由,就会在不同程度上伤害他的尊严,将他推离你的身边。
当孩子学会说第一句话的时候,尽管他的发音是那么的不准,但我们是多么的惊喜,并且给予了他足够的耐心与鼓励。随着孩子的不断成长,我们对孩子的要求越来越高九皇妃,期望也越来越高。于是,某一次,孩子考试比同桌差了点,你气得暴跳如雷:怎么连同桌都不如!你不仅拿他和别人比较,还把他批评得无地自容,甚至还揍了他一顿,仅仅因为一次考试你完全地忽略了孩子的诸多优点。孩子尽管很委屈,但他太小了,小到不知道怎么反抗你,只得默默地流着眼泪伤心不已。就这样,你开始了在孩子那里无休止地“取款”,却忘记了只有先存上情感的款,才能不伤害孩子地从他那里取出款来。直到有一天,你在孩子那里的信用透支了,孩子开始将心门关闭,将你们之间的通道堵上,亲子关系进入“断绝”状态。
太多的父母都在一个误区里沦陷:缺点不说不得了,优点少说慢慢小。因为总是得不到表扬,慢慢地孩子就没有了自信,找不到自信,他就没有了动力和能量,慢慢地甚至忘记了自己的长处;因为总是被批评,他的注意力就被聚焦在了缺点上,一个小小的缺点上,一个小小的缺点就成了孩子人生的伤痛。在这样一个充斥着冷暴力的家庭中,孩子完全失去了自我,他只得关闭心门,蜷缩在自己的世界里,想要躲避父母一次又一次的伤害。
亲子关系的通道断了,孩子不再听你的话,一切都变得这样糟糕。但这不是痛苦的时候达达乐队,你总得做点什么,去挽教自己的孩子或者规避这样的状态蕾西·班哈德。
为了孩子,我们可以做些什么改变呢?
“我”的态度引导着亲子关系的走向
人们总是习惯于回忆,总觉得过去的都是美好的,现在的反而是糟糕的,而未来又充满了不确定。父母们总是想着孩子过去的成绩,揪着现在出现的某个缺点不放东宁信息网,对未来充满了担优。其实,唯有当下才是最美的时光,我的态度,我的思想,决定着我与孩子的相处关系。
殊不知,孩子的心灵世界一旦受到了伤害,就很难修补。我们需要付出千百倍的努力才能找回那些失去的美好亲子时光。尽管血缘关系自孩子来到世间就更改不了,父母与子女的关系起点都是相同的,但精神世界的亲子之情却因为我们个人的为人处世态度,因为我们个人爱的修炼而出现了千差万别的状况。而我们和孩子的亲子关系之所以会恶化到金字塔的最底层,那是因为你就是一个飞刀妈妈或飞刀爸爸,你正在一刀ー刀地刺向那个你自认为最爱的孩子。
打一个最简单的比方:
孩子一贯表现不错,但这一次数学考试不知道为什么,竟然考了70分。
孩子怯怯地回到家里,拿着那张卷子让你签名。首先映入你眼帘的是那个刺眼的70分,你气不打一处出,立马声调拔高:“怎么回事?怎么考得这么少!”
孩子被你的声调吓了一跳,后退一步离你远了一点儿,然后有些委屈地说:“这次考试很难,大家都差不多。”
你不依不绕:“这是什么理由,你就不能考得比别人好点儿?你看看对门的甜甜,哪次考试不是100分,你让你妈都抬不起头了!你自己看看,这是该错的题吗?”
你越说越收不住了,你甚至想起了自己因为抚养孩子而放弃了许多工作与休闲的机会,越想越生气,越想越觉得自己太不值了,你进入了一个完全感性的世界里。
最后,孩子终于扛不住了,“哇”的一声大哭起来,你更生气了,把他一顿揍。
但是,你的火还没有发完穿越曙光,当孩子含着泪睡着了,爱人回到了家中,你继续发泄着内心的无名之火。于是,一场家庭战火被点燃了。睡得迷迷糊糊的孩子被吵醒了,面对你们的争吵他特别无助地躲在自己的房间里,心里充满了无助与绝望。自此以后,孩子变得越来越沉默了
这亲子关系的走向会怎么样,我们都能猜想到。原本相亲相爱的一家人、就因为“我”个人的态度而毁于一次小小的考试。漫长的一生中,我们会遇到无数的考场、一次小小的数学考试算得了什么,就因为一次考试而将和美的亲子关系断绝了,多么让人心痛!
批评、指责、打骂、否定、唠叨、对比、不信任,这都是一把一把的飞刀,刀刀飞向我们最爱的人,伤害着孩子幼小的心灵。就像一棵刚刚破土而出的小芽,它哪里经受得住狂风暴雨,别以为有阳光就是爱,烈日照样会烤焦生命银针鱼,什么事都需要有一个度,都需要我们用耐心慢慢地等待花开七哥张琪格。山芋烫手没关系,我们用纸包一包,照样能拿在手上。孩子出现一次问题没关系,我们用爱去包一包,弱化他的缺点,强化他的优点,用他能接受的方式去引导他。所谓物极必反,强硬的教子态度绝对不可取,也许能一时镇住顽皮的孩子,但一不小心,就可能一辈子镇住了他的人生发展。
一切向内,从爱出发;理性为刚,感性为表;完整世界,阴阳转化;人物时空,能量流动;三场三事,好坏在度;人生有道,唯智者清。让自己增加一点为人父母的人生智慧,理性地爱自己的孩子,还给孩子一个明媚的天空吧赤子成龙。
在对待孩子的问题上,我的哪些态度必须改变呢?
这篇文章摘取自《良心父母必读》
请关注我们,一起做合格的父母,后期继续第2讲“接受:亲子关系的临界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