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都市频道人参文化:神秘的长白山采参习俗之放山工具篇-彭子益

人参文化:神秘的长白山采参习俗之放山工具篇-彭子益
放山前,先要准备好拉背儿的工具。
拉背儿,放山行话,就是背着放山工具进山。
从前,拉背儿是用背筐,余超颖也叫背篓子。背篓大部分是红杏条编的,也有椴树皮和桦树皮编的杜雨宸。

背篓里要装上放山吃的粮食、咸菜、盐、炊具、和睡觉的用品。放山的粮食,全是小米。小米熟得快,吃起来香杀戮之主,营养丰富。
现代人放山还带大煎饼,煎饼不容易坏,也抗饿。菜,就带些咸菜头子和黄豆,盐水煮黄豆当菜下饭。
还带些铁铲子、锅盖子、水桶、勺子、碗什么的。那时水桶、饭勺子和碗都是木头的,很结实耐用。木碗吃饭还不烫手。
带张狍子皮是很重要的事,有了它放热防潮不生病,很多人也用小棉袄当被盖。一个人都得背八九十斤东西上山。以前放山少则十几日,多则一两个月。东西带少了可不够用。

放山人再就是拿放山用的索罗棍子、快当锯(快当是满语,顺利顺当之意,所有放山工具前都加快当两个字)、快当斧子、锹和绳子等用品。锹、锯、斧子压抢子(盖住所)缺不了,锯和斧子在抬棒槌时也用得上。

放山人都喜欢带根老旱烟袋,放山时累了闷上一袋老旱烟,疲惫全无,还能驱除蚊虫乞巧的意思。

把头除了背一背篓放山用品,还背着一个棒槌兜子,抬棒槌用的宝贝全在里面装着。棒槌兜子是用牛皮或鹿皮、狍子皮做的。也有用布袋子做的,用绳子将两个底角一系明德格物,绳上头系住袋子口,就是一个双肩背包。棒槌兜子里装着抬棒槌用的围裙、油布、快当刀子、快当剪子、快当签子、棒槌锁。

快当签子是用鹿的后腿骨或鹿角磨制的,鹿骨有韧性不易断,鹿还是很吉祥的动物应崇江,带鹿骨签子也很吉利。鹿骨签子也很光滑,抬棒槌时伤不到人参皮须勋晶,即使伤到,人参也不会烂,据说鹿骨和鹿角都有消炎的作用,不但伤到的人参不烂,放山人起个疮疖或伤口感染,用鹿角粉煮水能消炎解毒聚来宝官网。抬棒槌不能用铁签子,放山人说用铁签子抬参,碰破人参根,人参根就烂,湖南都市频道碰到人参须子,人参须子就断李琼久。

棒槌锁,用一根红线绳,两三尺长,两头拴上铜大钱。铜大钱上的字和索罗棍子上的铜大钱一样不能用‘道光’、‘光绪’带光字的。不吉利。
最好是“乾隆通宝”或“嘉庆通宝”。人参是宝止痛化癓胶囊,说乾隆的“隆”是“龙”的谐音,是“龙王”的“龙”是“真龙天子”的“龙”,能压住人参这个宝,特别是大山参。大山参“固气、刁蛋”,用“龙”才能压住它。遇到刁蛋货东阳哄,如果不用棒槌锁拴上,它就跑了。对此,老挖参人说的神乎其神。
其实棒槌锁主要用在抬棒槌时,在发现的人参两边要各插一根带叉的木棍儿,在叉上横一树棍儿称为过梁,也有用银过梁的,将人参的茎用棒槌锁缠绕在过梁上,以固定,防止抬棒槌时人参茎断掉,折断参芦。
放山人还要每人带一块老牛肝(野生木灵芝),早晚点燃用来熏蚊子,大林子里野蚊子特别多韩德龙,小咬和草爬子也很多,它们最怕老牛肝的烟。也有把老牛肝用树杈或铁丝固定在草帽上,走路蚊子都不靠前,晚上则将点燃的老牛肝放在抢子门口,蚊虫不敢入内玉素利,可以睡个安稳觉了。老牛肝用硝灰水沤上两三天拿出来晒干,就像棉花套似的一点就冒烟,还不起明火陆昊简历。

放山人脚上穿的是靰鞡。靰鞡是突厥语,革履之意。东北人大多是冬天穿它,但进山挖参,要天天钻草稞子、过烂石窖、爬砬子,是很费鞋的,穿别的鞋几天就磨烂了,也买不起那么多,还是买靰鞡省钱。买不起靰鞡的就缝个“猪皮绑”穿。“绑”是过年杀猪时扒下的带毛的猪皮缝制的,长方形,前头两个角,样子十分难看,但也很结实耐用。

有些放山把头还随身带个戥子称,旧制的老称,十六两为一斤,人参“七两为参,八两为宝”指的就是老称的重量,那时的八两是半斤,现在五两是半斤。“半斤八两”一词就是说老八两就是现在的半斤。能采到大棒槌,把头是要称一称的。
— 文 尾 线 —
?版权声明:
1、文源:网络转载
2、本平台旨在传播传统中医文化知识与理念, 版权归相关权利人所有,尊重知识与劳动,转载请保留版权信息。联系(微信):zyxxfbpt
(8月28号长白山采药,报名微信zyxxfbp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