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州师范学院吧京郊这座的500年的古村落,鲜为人知而别有韵味!-北京见闻记

京郊这座的500年的古村落,鲜为人知而别有韵味!-北京见闻记

五一假期,到处是人
哪里能躲开人海,哪里有青山绿水呢?
去郊外的古村落吧
让我们隐居乡里,安享宁静的旧时光
黄岭西村500年风雨,一亩十三堰
腻烦了都市的车马喧嚣,假期当然要换一个环境。找一座郊外的小山村,体味农家田园生活,当是享受假日的绝佳选择之一。而黄岭西村,便是小北要推荐的一处。

新浪博客:郑东
黄岭西村位于门头沟区斋堂镇,是京西深处一座宁静的小山村,穿过村子主街不过10分钟,可见其小,也不起眼,但它却有着500年的历史。

新浪博客:雨丝飞扬fly
它的“隔壁”就是因拍摄了电影而出名的爨底下村,相距约四五公里。大量游客去爨底下村游览,反而使黄岭西村相对更为幽静,也没有过多的商业气息,保留了更原始的古村风貌。

黄岭西村的农田极具特色,以梯田为主,还流传着“一亩十三堰,地块组成山。越往上越小,数数数不全。拿起草帽走,帽下是一堰,”的民谣。如此梯田,京郊少有,可谓“关窗掩此景,开门见春田。”

网易博客:银杏树林
走进村里的人字型街道,脚下踩的是老石板路,路两旁是有着联脊砖雕、高低错落的三合、四合院,院子很古老,完整地保留着古时的影壁、翅尾脊、石雕等,仿佛梦回明清。

网易博客:银杏树林
而在村内外的各个角落,还生长着浓香的花椒。采摘时节,人未进村,香气已至。据说金燕客栈有一道麻辣鱼,用的就是村里的花椒调味,非常好吃。

新浪博客:雨丝飞扬fly
村中心还有两棵巨大的槐树,村民们会在夏日午后,坐在树下乘凉打牌。据他们讲,这两棵槐树已有400多年历史,传说是明朝万历年间,从山西洪洞县移民到此的村民们栽种的,以纪念家乡。

网易博客:银杏树林
在古树的北面,还有一处小小的院落,现在是一处展厅,展厅里讲了1940年10月,18名村民在这个小院里组成黄岭西排,参与抗日秋季反“扫荡”斗争,而后“一去不复还”。

网易博客:银杏树林
村北隅还有一座灵泉庵,庵后有一清泉,清甜甘冽。每年春暖花开时宝儿康糖浆,都会有美院的学生来这里写生。

网易博客:银杏树林
而在村外还有一棵巨大的栾树,高近20米,相传是迄今为止华北地区最大的栾树,堪称“木兰子之王”。该树东面是斋堂贾氏墓地,据说与贾氏一族有关,因其“木兰子”谐音为“没(当地人读mú)懒子”,意思是企盼后代儿孙没有懒人。

新浪博客:雨丝飞扬fly
其实,从村子到不远处的柏峪寺,沿途古老的柏树比比皆是。据说这是经过明代修筑宫殿和清代伐柏碾香之后留下的古柏群落。如今,风雨消逝,只余古树森森……

想来这里逛,要进入爨柏景区,可参观包括黄岭西村在内的四大古村落。建议上午先去参观双石村或爨底下村、柏峪村,中午到黄岭西村吃农家饭,下午继续逛黄岭西村,最后再离开景区。

门票:35元(爨柏景区门票)
交通:乘直达爨底下村的929支线公交车,每天往返两班,早上7:30,中午 12:40【参考】
TIPS:村内约有20户相对正规的民俗接待户,如岭西人家、古井客栈、金燕客栈等。有40元至80元的通铺,也有150元往上的客房,价格不算贵,而且可以吃到正宗的农家饭,人均也才50元左右。
苇子水村一榆两槐四古柏,九梁八岔汇此处
小桥流水横贯东西,古宅老树位列两旁,四棵古柏定风水,九梁八岔汇在此处,这就是明代便已建村的苇子水村。

马蜂窝-木子元
实际上,这里汉代时便有人居住,历史上,这里水源丰富,村内外生长着很多芦苇很多,所以被为“苇滋水”。后来,村中没了流水,也没了苇子,村名便谐称“苇子水”。

马蜂窝-木子元
苇子水村四面环山,所处之地为“九梁八岔”,九条山梁汇于山谷,便成了“九龙戏金盆”的美景。村民便居住在其中。如今,山上还有46座明清四合院,有5座基本完好。

漫步在村内,你还会看到一条河,河上有13座桥,其中5座水泥桥,8座石桥。村民们就踏着这些桥,朝朝暮暮,春种秋收。

马蜂窝-木子元
苇子水村历来有“一榆两槐四古柏”之称魔幻风云。“一榆”是棵龙爪榆,有数百年历史。“两槐”最为神奇,村头的古槐参天茂盛,村内的却矮小的可怜,但他俩的树龄却是一样的。

马蜂窝-木子元
还有“四古柏”,分别傲立于四座山头,长于一条直线上,非常神奇。

马蜂窝-木子元
门票:无【参考】
交通:乘M16公交车至苇子水站下车即到。
TIPS:苇子水村的特产是“红头香椿”,一般四月成熟,明清时期曾作为“红头椿”贡品专供皇宫。每年还举办香椿节,那时村里最热闹,正好,吃香椿,逛古村,自在。
水峪村老村,石碾,旧时光
在房山区的南窖乡,有一座依山而建的小山村,它像扣在群山中的一口锅,锅边“贴”满了青瓦灰墙的民居。这就是水峪村,一座古朴的世外桃源。

它的历史可以追溯到明末清初,据说是从山西洪洞县大槐树迁过来的。村中的一棵大槐树,便是水峪人刚从山西迁移到此时所植。

村里的古宅,记录着它的漫长历史初识恶魔法术,但这并不是唯一,村内还有128盘石碾,最古老的一盘源自道光年间,这些石碾已入选吉尼斯世界记录。

四进三十六间房的杨家大院,是水峪村里最气派的宅子。杨家大院又名学坊院,始建于清朝乾隆年间,第一任主人据说是一个富商。

至今库尔班大叔,院内还住着几位老人,对游客讲述着当年的历史复韵母有几个。

看完古宅,这里还有中幡、大鼓、秧歌等民间艺术,或可称为庙会文化。古时候每逢庙会、重大民间节日,村民都有耍幡祈雨纳福的风俗习惯,该村的中幡可以追溯到明洪武永乐年间,盛于清咸丰年间。

传说它起初是作为民间自发的堂会,是村民自娱自乐而已,后来活动越搞越大,便渐渐演化成集体型表演相传至今。

至于吃的,枣、黄金梨、中华圣桃、薄皮核桃等近3000亩果园,让这里在为远近闻名的水果之乡,所以,来到这里看风景的同时,也绝不缺水果吃。

门票:无
交通:北京天桥长途汽车站乘917路至房山汽车站,换乘房23路至水峪村站下车即到。
南窖村老戏台风流300年
房山区南窖乡南窖村,只通乡级柏油路,藏的可谓“深”,它依山傍沟,保留着原汁原味的古迹、古树和老街。

这里没什么美景,但却有真实的古迹。康熙年间的古戏楼,是当年村民看戏聚会所用,戏楼山墙早无,仅靠十几根柱子支撑,看似残存,但内里却画满了彩画,证明着它的古老。

新浪博客:云岗老伯

新浪博客:云岗老伯
另外,这里的仁义局旧址和重修仁义局碑也值得一看。仁义局当地人也叫西庙或者娘娘庙,类似祠堂,是村里商讨大事的地方,据说当年骆驼运输费用的商讨就在这里。

新浪博客:云岗老伯
仁义局除了商讨大事外,主殿还供奉着三位娘娘天君,门口还有一棵老槐树,古庙,老树,旧时光的味道跃然眼帘。

新浪博客:云岗老伯
当然,除此而外,村里还有过街楼、北极玄帝庙、龙王庙等古迹,漫步村中劝世贤文,看老街、老宅、古迹、古树,韵味十足。

南窖村有一条长达1.2公里的古商业街。商业街两侧的胡同里都是保存完好的老宅院,其中范宅、果宅、程宅等7个宅院可以好好逛逛。陈启杰

门票:无【参考】
交通:前门乘901直达快车在燕化动力厂下,换乘房23路南窖村站下即到。
TIPS:村落没什么商业氛围,吃饭的话有3家小馆可以吃些农家菜。住宿则住在当地村民家。
令公村有山有水,还有峥嵘岁月
这是一座藏在密云东北50公里大山里的村落,这个村名有很多说法,一说杨令公带兵到过这里,村庄因此得名;一种是该村曾投资重修古北口杨令公庙,村庄因此得名。还有传说称,北宋时期,杨令公一个王姓副将留在了此地,世代繁衍,直至今日……

村落如今的古迹,可看残损的古城门,过去这里有戏台、古井。不过现在大多都已消失。而北面还有段残损的城墙留存至今。最值得一看的或许就是古城里的老房子了,房子保存的很完整。

而在令公村的北面,有一条近些年新开发的“仙居谷”旅游风景区,谷内有山有水,景色优美,人还不算多,值得一去。

在村外还有一座“抗日洞”,抗日战争时期,村民曾多次藏在这里。除了“抗日洞”,还有三清观,观旁边的石壁上还有“朝阳洞”。据说此观建于金代,有800多年历史,每年农历四月十五都有庙会,规模很大。

院内有两株古柏,相距几米,笔直参天,两株古柏名气很大,所以当地人也把三清观叫做“二柏搭枝庙”。

门票:无【参考】
交通:乘980路快车在密云果园小区站下,换乘密52路公交令公站下即到。
焦庄户村真实的地道战,神奇的怪坡
1942年,抗日战争如火如荼,焦庄户村的村民们开始挖起了地道,轰轰烈烈的地道战开始了,1947年,焦庄户村被授予“人民第一堡垒”的称号。

传说,焦庄户村是明清时代诞生的,清初属于密云县“中卫里”,清代后期划属怀柔县,原为官宦园地,有焦、韩两姓人家,后来焦家人越来越多,便叫焦家庄户,民国时才改称焦庄户。

如今解约申请书,这里完整地保留了古村依河而建以及合院式布局的村落格局,门楼、影壁、蝎子尾屋脊等古色古香天下第一嫁。

当然,这个村最著名的还是这里的革命遗迹。瞭望塔、马文通烈士旧居、浩然下乡居住地、三通顺教育科旧址等十余处革命遗迹,展示了当年抗日战争的历史。

最经典的,当然是地道。这里的焦庄户地道战遗址纪念馆一定要看,去地道里走一走,感受一下当年的烈火烽烟。

而在村外,还有一怪。村庄以东的木邵路上,有一段“怪坡”,你如果开车,看着明明是下坡,但挂上空档时车却会自己向后溜,特别神奇。

这里美食也不容错过,窝窝头、玉米渣粥和咸菜是当年的“抗战饭”,农村饭菜,味道绝对让你一吃难忘。

门票:无【参考】
交通:地铁15号线俸伯站(C2口出),换乘顺31路焦庄户站下即到。
TIPS:村子附近有焦庄户红色步道,这是舞彩浅山国家登山步道的一部分,正适合春日踏青。
碣石村京西井养第一村
村落的美好,一定要有水的滋养。京西井养第一村——碣石村,便因水而美好。据说,碣石村始建于金代前后,原名三岔村。当年有三位朝廷官员觉得这里风水好,便选中这里建村。明万历年间,碣石村遭遇浩劫,后人根据散落在村落周边的遗迹,将其定名为碣石村。

碣石村四面环山,有“碣石八景”可看:小船激浪、古井风韵、水湖深潭、飞来巨石、观音洞天、窟窿穿山、古槐烟树、观龟取玉。

而村中的古井更值得一看。据说,村内原有古井72眼,现存56眼。每一眼井都有一段古老的传说,如“救命井”、“龙王泉”等。

碣石八景中的古井风韵指的便是古井,而且也也让碣石村有了“京西井养第一村”的美誉。

除了古井以外,这里的59处古民居保存较为完好,精美的砖雕、木雕和墨书题记在这里随处可见,散发着古朴的文化气韵。

门票:免费【参考】
交通:乘892路公交车在青白口站下车,步行或打车进村。
柳沟凤凰城里的豆腐宴
去柳沟玩,逛景点在其次,尝尝豆腐宴才是最重要的。它由传统习俗演变而来,烹制特别,口味讨喜,加上纯朴风格的乡村宴会式服务,名播京城,甚至盖过了村内的遗址。

最关键是实惠,你坐在桌前,村民服务员一趟一趟地把豆腐锅、羊杂锅、羊蹄、排骨、豆泡、玉米等大大小小20多盘菜与饮料一齐端上来,桌子都快放不下了。

这么丰盛的美食,价格却按人头收费,每人40元,若不吃羊蹄,只要30元。而且像蒜肠、蔬菜这样的,还可以续。这锅豆腐宴就像村民一样朴实无华狂暴龙卷风。

吃完豆腐宴,还可以在柳沟街头走一走,村子在明清时期为边塞屯兵重地,也是长城关隘,村里至今留下些故墙、城门和古庙等遗迹。据说古城完整时,湖州师范学院吧从高空俯瞰像一个展翅飞翔的凤凰,所以又有“凤凰城”的称呼。

门票:无【参考】
交通:乘919路快车在石河营站下车,换乘Y8路柳沟站下车即到。
灵水村举人村里的文华风流
《爸爸去哪儿》让灵水村名扬海外,其实,灵水村在丁时候便已声名赫赫。它地处北京西部深山之中,如同一只巨龟卧在山中,辽金时代便已形成村落

让它声名大噪的则是在明清时期,那时的科举,村里先后出了22位举人,甚至有2人高中进士。曾有诗赞颂此村:“残垣断壁写辉煌,历代文人出此乡。莫道山村无举子,千年文脉永流芳”。因此得了“京西举人村”的称号。

村内完整保留了大量明清时期的寺庙、民居等建筑,最著名的当属举人宅院,青砖灰瓦、典雅精致、门楼、影壁一应俱全。尤以刘懋桓、刘增广、谭瑞龙、刘明飞四位举人宅院为代表。

走在村中,恍然走进古代,那街道皆以砖块铺就,古朴的民居分列两旁,更有“灵水八景”美了这座村庄。

“灵水八景”分别为东岭石人、西山莲花、南堂北眺、北山翠柏、柏抱桑榆、灵泉银杏、举人宅院和寺庙遗址。

来到这里,不仅能身临其境地体验一番田园生活,家中有考生的,还可以来这里沾沾文气。

自从《爸爸去哪儿》播出后,灵水村的游客越来越多,假期无聊的话艳乐队,不如来这里沾一沾文气吧。

门票:16【携程】
交通:乘892路公交至军响站下车,步行约4公里。
TIPS:可住在农家乐中,还可品尝农家菜。
琉璃渠村中国唯一的皇家琉璃乡
在永定河畔,有一座曾以烧制琉璃制品而闻名的古村——琉璃渠村。它建于公元1264年,最早诞生于元代之前,历经辽、金、元、明、清五朝,是一座货真价实的千年古村。

新浪博客:我爱机灵豆
从元代起,朝廷即在此设琉璃局,乾隆年间北京琉璃厂迁至此地,并为琉璃局修渠引水,村子因此而得名。
这里烧制的建筑琉璃制品历代为皇家御用。故宫三大殿、北海九龙壁、颐和园……北京城里所有的皇家建筑,都是琉璃渠村制作的。

新浪博客:我爱机灵豆
走进村里,像是走进琉璃的世界。古院落满是琉璃,村东口还有一处三官阁过街楼,是北京唯一一座黄琉璃顶清代过街天桥。每年正月十五,街楼上遍挂彩灯,当地人又称其为灯阁。

村内还有关帝庙、万缘同善茶棚、琉璃厂及三合院、四合院等古民居遗址。保留了许多清代建筑风情wapqq,如今古韵依旧。

门票:免费
交通:311路、325路、396路、977支线苹果园西站下车,乘坐929支线,981临快到琉璃渠。
TIPS:村内餐饮和住宿几乎没有,来这里游玩要提前准备。
古村里的古迹,风景与人文
仿佛停留在它最美的那一刻
五一假期,去看一座古村
触摸一缕旧时光吧!
文/老陈

北京吃货、出行、成长指南
不一样的北京尽在此处
北京见闻记
微信号 : shenqiyingping
戳右下角“写留言”来撩我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