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员王挺人与人的差距,看这一点就够了-职场实用心理学

人与人的差距,看这一点就够了-职场实用心理学


“懂不懂得好好说话,
取决你的前半生,影响你的后半生。”
-- 壹休
有时候,生活很累。
但是让你累的,可能根本不是生活,而是你生活中遇到的那些人。
跟不会说话的人在一起,分分钟能累死你。
01
“每天忙着跟甲方相爱相杀,
还要跟身边的会计斗智斗勇!”
一位当设计师的朋友小X建平中学西校,一直以“甲方爸爸的乖儿子”自居,声称无论甲方爸爸们是想要色彩斑斓的黑色、还是同时放大又缩小的logo,他都能在不拍桌面、不扔鼠标、不把屏幕锤个稀巴烂的情况下完成任务。
然而就是这样一位“百毒不侵”的好青年,居然被公司刚毕业的会计妹妹弄得心烦意乱。
第一次sc之彼岸花,是这样的...
小X帮办公室的同事订饭,到了算钱的时候,他算了五次,算出了五个不同的结果,才想起自己早就把数学还给了当年教他的体育老师。留意到这一切的会计妹妹说话了:
“我来帮你算吧。”
那一刻,小X觉得会计妹妹是这么的温柔体贴、乐于助人...
“这样子都不知道你怎么考上X大的,X大这么容易上的吗?”
小X的嘴角抽动了一下。
第二次,是这样的...
小X网购的手办送到了,发现跟卖家秀差别太大,想办理退货,因为很少网购经验,退货更是第一次,小X一时间居然无从下手高丽谷。
会计妹妹路过看到小X的屏幕在查退货流程,又再一次自告奋勇地要帮忙:
“你是要退货吗?干嘛要自己查不问我,我很熟的...”会计妹妹热心地分享着自己的经验,最后还不忘嘲笑小X一番“你都几岁的人了,还玩这些无聊的东西!你不觉得很幼稚的吗!”
小X的中指突然有点竖起的冲动。
类似的事情,又发生了第三、四、五、六...n次,小X对会计妹妹的好感值跌得比2008年的股市还厉害。
乐于助人是件好事,但是不会说话演员王挺,帮再多的忙,也抵不过几句话带来的杀伤力。
说出口的话,就像泼出去的水。无论是用冰水把人家泼到打了个冷颤,还是用热水淋到人家发红发烫,泼出去的那盘水都收不回来了。
·良言一句三冬暖阮维希,恶语伤人六月寒。你可以选择让自己说出口的话语化作一股春风温暖他人,也可以选择让它成为一道冰刃到处伤人。
02
“我赢了吵架,
却输了男朋友。”
双十一的时候,朋友圈里面一位秀恩爱秀得出神入化,秀恩爱秀得炉火纯青的女生小B突然宣布了自己单身的消息。
原来,在一次约会的时候小B男朋友迟到了半个小时圣女传奇,一见面两个人就吵起来了。
更准确的说,是小B男朋友一边愧疚地道歉,一边被小B劈头盖脸地骂着。
骂到情动之处,小B还把过去两个人之间的种种矛盾搬出来说了:
“上次你顾着打游戏都不接我电话!”
“上次逛街的时候,你居然顾着看车展把我弄丢了!”
小B男朋友一听就不乐意了,“这些事我已经道过歉了还想我怎样”,“你怎么总是把以前的事情拿出来说”,随后两个人都生气了,谁也不肯让谁,四年的情侣贺国丰,就这样直接吵到了分手。
人与人之间相处的时间越长,期间产生的小摩擦、小矛盾肯定会累积得越来越多。
每一次的吵架,你都要想清楚一个关键点:
你之所以去吵这个架,是为了“沟通问题”海嫂网,还是为了“一拍两散”?
如果只是为了沟通问题,吵架的时候,能不“翻旧账”就不要“翻旧账”,因为这并不会解决任何问题,只能创造更多问题。
·一件事情出了问题,最好的解决时机就是当下。如果错过了这个时机,问题成了往事,再重新被提起,对其中的各方都是一种二次伤害。
03
“看到人家落井,
麻烦你把手里的石头放一放好吗?”
如果弄个“你最讨厌的一句话”投票活动,相信“我早就跟你说过啦”一定会榜上有名。
记得小时候,壹休每到冬天就很容易感冒,而每一次的感冒,只要被妈妈知道了,都会被她念上好久:
“我早就跟你说过啦,让你穿多点衣服你还不听!”
“我早就跟你说过啦,晚上要把被子卷起来睡觉才不容易着凉观奇洋服!”
鼻子上挂着两行鼻涕已经够可怜巴巴的了,还要被妈妈这样叨念,壹休心里更是委屈万分。
长大以后,也陆续听过不少人的“我早就跟你说过啦”。
最可怕的是,其中有些人根本就没有提醒过你任何东西,但是当你遇到困难了,他们就以一副先知的样子跳出来:
“我都说了...”
“我早就告诉你...”
“我就知道...”
对着无助的你教育一番后就拍拍屁股走人了,像很久以前QQ空间说的,“这个家伙很懒,什么也没留下”。
他们才不管你是半条腿被卡住了非洲肺鱼,还是半个身子陷在泥坑里,他们只是来你面前秀一秀优越感而已。
·当别人陷入了困境,是否过去帮一把,是每个人的自由,但当你选择不去帮忙后,再去过多地指责、奚落别人,并不会显得你很聪明,只会显得你很刻薄。
04
“承认别人的好,
并没有那么难。”
前段时间,有位网友在网上发帖吐槽自己遇到的烦心事:
“在X市奋斗了3年,一步步从外来的打工妹成为了小主管一个,我特意花了一天时间去买买买奖励自己,也买了一些衣服、药材带给家里的长辈们,没想到,这竟然惹出了麻烦。
乡下的亲戚,乡里居然都觉得我在做一些不可告人的工作,赚的钱都是黑心钱!最可怕的是,在他们的怀疑之下,我的事情被传得越来越邪乎,现在连我爸妈都整天打电话来呵斥我,让我赶紧回家乡找工作!
为什么大家都觉得,一个女孩子能赚钱,就一定是赚不干净的钱!”
这个答案或许很简单:
他们只是不愿意承认别人比自己优秀。
在他们眼里,成绩好可能是作了弊,赚钱多可能是卖了肉黎黄宝珍,甚至就连找了个高富帅都成了小三上位的传奇故事。
记得以前办公室里面有位胖阿姨卞正伟,说话就经常带着刺。
一位身材高挑的女同事穿了一条新的裙子上班初夏堂,显得又高又瘦又白嫩,大家都在夸很好看,她偏偏要来一句:
“好看是好看,可是这料子一看就是便宜货。”
另外一位男同事结婚了,娶了个温柔贤淑的漂亮妻子,大家都在忙着跟他道贺,她却阴阳怪气地说一句:
“她那老婆,农村出来的,什么都不会,工作又没有,当然只能听老公话啦。”
渐渐地,大家都很讨厌她了。
每个人都有优、缺点,一味地盯着别人的缺点去看热书吧,只为了收获一种心安理得的“成就感”,这是多么可笑又可悲的一件事姬动。
懂得承认别人优秀,并向其学习的人,才会越优秀。而那些只会从别人身上找不足来满足自己虚荣心的人,只会越堕落顾仲安。
有时候,有些人不是输给了伟大的对手,而是输给了渺小的自己。
·一个人的言语,藏着一个人的心思。如果一个人看不到别人的优秀,一直在自己的小世界里狂妄自大,那么这个人未来的道路也不会走得很顺畅。
05
“看过汪涵说话,
才知道自己根本不会说话。”
汪涵,一直被人称赞是说话的高手。
在第十期《向往的生活》中,何炅和黄磊给新人们上了一课“说话的艺术”。而被拿来当经典教学案例的,就是那个常常被拿出来讨论或炒作的话题:“汪涵和何炅,到底谁才是湖南台的一哥?”
用何炅的说法,汪涵给了记者一个教科书式的标准答案:“当然是何老师是一哥,我是他大哥。”这个回答,既给足了何炅面子,同时又表明,两人是非常亲密而要好的兄弟关系,不存在什么“一哥之争”杜珺。
关于这个问题,其实在何炅作客《天天向上》时,汪涵也用另一种方式回应过:“我经常说,湖南卫视如果是一个深宅大院的话,我们两个就是这个门口的一对石狮子,其实湖南卫视没有所谓的一哥和一姐,只有兄弟和姐妹。”
记者别有居心的陷阱,汪涵三言两语就瓦解,不仅消除了外界的猜疑,没有让自己与密友间的关系因为流言蜚语而产生嫌隙,同时又进一步拉近了彼此的距离。
本·琼森在《木材,或关于人与物的发现》里说:
语言最能暴露一个人,只要你说话,我就能了解你。
人与人之间来往、语言,能决定彼此的关系蜣螂怎么读,也能决定在别人眼里,你是一个怎样的“你”。
你在大家眼里到底是一个情商高、好相处的人,还是一个打着各种幌子口无遮拦、尖酸刻薄的人,都是你说过的话告的密。
生活已经如此的艰难,又有谁愿意整天跟一个一开口说话就给人添堵的人朝夕相处呢?金柳妍
好好说话的人,能够拥有更好的人缘,而在这人缘之中又藏着所谓的人脉。千里马也终须伯乐的出现,有能力的人也终须展示的平台。
玩过游戏的人都知道,你自己一个新手进村,跟有大神带着的新手相比,人家能知道你不知道的游戏窍门,能看到你看不到的地图风景,能有人陪着打怪升级,等级抛你一大段那是轻而易举的事情。
好好说话,是一种修养也是一种能力。
懂不懂得好好说话,取决你的前半生,影响你的后半生。
- End -
如果你觉得文章不错,欢迎分享到朋友圈。
作者 | 壹休,脑洞大大的吃货水瓶座,喜欢用文字结交朋友百谷虎,擅长与生活相爱相杀。每晚分享各种生活日常,随时解锁360种陪聊姿势。
壹休推荐
关注「职场实用心理学」,回复数字1,查看6篇热门文章
《高情商是怎么拒绝别人的》
《你的办公桌上,藏着你的未来》
《越优秀的人马启光微博,越早想明白这8件事》
《缺乏这五种能力,你将永远呆在社会底层》
《从几号发工资,就能看出一家公司的好坏?》
《深到骨子里的成熟,是从不做这件小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