炫舞动态头像人参鉴别:山参的种类与鉴别-参密码

人参鉴别:山参的种类与鉴别-参密码

“人参真知论”第四十六讲:
山参的种类与鉴别
同是野山参,但因其生长状况与地域的不同,其质量也有优劣之分。目前商界仍沿袭采用性状经验鉴别,即所谓“五形六体”。
以此标准可将山参分为:纯山参、池底参、山参趴货、山参艼变、老栽子、籽海、籽趴等。
具体分述如下:
1、纯山参
(1)五形
皮:黄白或黄褐色,少数有黄金点。质地紧密而细腻,皮平滑,老气,无粗皮住银所。
纹:在主根肩膀头处有细密而深的螺丝状横纹,膀头以下少见。跑纹,一纹到底者无锁情环。
芦:芦长,端正,直立。多数为两节芦、三节芦、线芦、竹节芦和雁脖芦。缩脖芦亦有,回脖芦则无。芦碗多排列紧密,四面环生。
须:细而长,老韧不催。其上缀有小米粒状的小疙瘩,谓“珍珠点”。
艼:指由根茎生出的两端细、中间膨大的不定根。多数为枣核艼,中下部明显膨大。1-2枚,3枚以上者少。多数艼是互生,下顺,旁伸者少。
(2)六体
灵:指人参体态玲珑受看。腿明显可分,多为两个,分叉角度大。
笨:指人参根挺直,体态笨拙,状不美观。即使有两腿,其粗细长短也不匀称。
老:皮老、色黄褐。横纹细密而紧实地藏演义。
嫩:皮色嫩白,横纹粗糙浮浅、须根嫩脆色白者,不是纯山参。
横:指人参根粗短豪血寺,两条腿多向旁伸展者。
顺:指人参根顺而挺直、单腿或两腿并拢者,多不是纯山参春天的图画。
2、池底参
为老参地、园参旧栽培场地,或休闲地采挖后被遗漏下来的人参。这种人参靠自然生长,日久年深才被发现者,叫做“池底参”。
鉴别特征:
皮:皮松泡,粗糙,有横皱皮,无光泽。
纹:横纹不连贯,粗而不密,浮而不深。全根横纹到底。
芦:竹节芦,少有圆芦,有的是两节芦,但芦碗较大且疏松,具回脖。
须:须根较长,有韧性。杂乱江山风雨情,常呈锈黄色,须上珍珠点不明显,呈扁圆形,整体须如扇形。
体:多数为笨体,顺体,几乎无灵体,横体。
腿:在主根下长出两只腿者居多,腿的长短粗细不均。也有两腿扭在一起者,为“蹩腿”。
艼:毛毛艼者多泪洒天堂。旁伸或向上翘,谓“兔耳朵”艼。
3、山参趴货
指采到的野生人参较小或来不及卖出者,又重新埋入山野林下,令其自然生长,若干年后重新挖出者。
鉴别特征:
皮:粗糙、松泡不紧实,黄褐色无光泽。
纹:横纹粗而肤浅,不连贯,多为断头纹,即横纹下延至参根的中下部。
芦:有拐脖芦,芦头较纯山参者短,无三节芦。
艼:枣核艼、中下部明显膨大。
须:整体为扇形,须根细嫩色白天杞园。
体:横、顺、灵、笨体都有,但中下部往往较为肥大。
腿:上粗下细,腿、须区分不明显。腿1-2支或多支,分叉角度小,有时扭拼在一起。
4、山参艼变
系山参在生长过程中,因某种原因,如被人或野兽践踏、被火烧或野鼠咬食等,使主根毁坏烂掉,但不定根依然存活,连续生长从而代替了主根,这样成长的山参便成为“艼变山参”。
鉴别特征:
皮:皮老,呈黄褐色。但多数比较嫩炫舞动态头像。
纹:肩膀头处无横纹,浅浮而不连贯。
芦:芦头偏斜不端正,在芦的基部有时可见到主根烂掉后留下的痕迹,有两节芦、三节芦。
须:与纯山参类似,清疏不乱,条长而有韧性,其上珍珠点明显。
体:多呈纺锤形,中间膨大,多为顺体。
腿:单一,分枝者极少见。
5、老栽子
指从园参中挑选五形全美近似山参形态的人参,经人工修理后埋于山野,任其自然生长,经20-30年后采挖,充当山参。
鉴别特征:
皮:多为黄白色,少为褐色,粗糙无光泽。
纹:横纹粗和浮浅,不连贯,常延伸至根的中下部。
芦:芦长,有两节芦,但多有回脖,一侧或两侧生芦碗,芦碗较大。
须:须根短而嫩。整体呈扇形或扫帚状。
体:横体或疙瘩体多,少为顺体。
腿:粗细不均匀,有时拼拢而扭在一起。
艼:艼旁伸或上翘,粗细不匀,小者为毛毛艼。
6、籽海
系将园参的种子经人工撒播于山野,令其自然生长发育,经20-30年后收获。这种人参被称为“籽海”或“山籽参”。
鉴别特征:
皮:细嫩、黄白色、光滑,无粗皮水中女妖。
纹:有横纹者浮浅,也有无横纹者,俗称“白胖小”。
芦:芦头细长,多数为竹节芦或线芦,也有两节芦。
须:柔软细嫩,须条短,但清疏不乱,珍珠点不明显。
体:灵体、笨体都有,但以横灵体较多见。
腿:多为两腿,较短小匀称蜗牛集市,单一者少。
艼:细长,有时长度超过主根,多为向下顺生,习惯称为“顺长艼”。枣核艼极少。
7、籽趴
系指把园参种子撒播在人参畦床内,在人工看管下令其自然生长,一直不动,经10-30年后采挖的人参,或者园参籽自然洒落在参畦旁或作业道上。另外,老参地被撩荒,自然生长的人参都属籽趴。
鉴别特征:
皮:较老,黄白色至黄褐色,坚实而粗糙。有粗皮野性俄罗斯。
纹:无螺旋纹,纹浮浅,不连贯呈半截纹者多。延伸到下部者少。
须:清疏不乱,须条较长,嫩而脆。珍珠点扁圆且较大,但稀疏。
芦:芦直而长,芦碗疏散,交错互生,基部有圆芦,但较短。
体:多为横灵体,少为顺体,疙瘩体者少。
腿:腿较长,2-3支或更多,山本一木粗细不均匀,有时多拼在一起。
艼:较粗大,顺下或旁伸岁乐纪,有的在芦基部生出“掐脖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