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丽丝漫游奇境记人在临终离世有多凄惨?值得每个人看看-五台山小和尚

人在临终离世有多凄惨?值得每个人看看-五台山小和尚

欢迎关注潘南奎!提示:请点上方↑↑一键免费关注

点上方绿标收听主播百合诵读美文

台湾成功大学医学院护理系副教授赵可式发现:很多人为了种种原因,坚持要求医师使出“十八般武艺”,继续急救明明只剩最后一口气的亲人,使得患者受尽痛苦,含恨以终。
赵可式在安宁疗护传爱志工培训班中,讲了多起实例。她说,有位七十三岁老太太得知自己罹患乳癌后,清楚交代后事,然后安心地接受治疗。四年后,癌症复发,并转移到肺脏、肝脏、脑部和骨骼,她自知来日无多,不但签下“不急救”的意愿书,并且交代儿孙在她往生之日任仲夷,不要惊扰她,只需安心念佛,送她上西方极乐世界。
没想到,老太太濒临死亡前,有个儿子声称在遗产问题尚未摆平,兄弟姊妹还没取得共识前,医师绝对不能让她断气,否则就要控告医师有医疗疏失,医师只得依他之言“全力抢救”步步升仙,经过多次电击和心外按摩,这位老太太死前几乎已被震得“粉身碎骨”。
另一位笃信天主教的八十九岁老人乐天知命,七十岁那年就写好“生前预立遗嘱”,希望子女在他临终前,不要给他插管开洞,让他安详的返回天国。然而宋培伦,真的到了他病入膏肓,多重器官衰竭之际,子女担心被邻居批评不孝,同时为了让住美国的大哥见老爸最后一面,硬是要求医师救到底。赵医师说,这名老人死前意识清楚,浑身没穿衣裤后盾网,插了十几根管子真命小和尚,霍晓红他没办法说话,几度要自行拔掉管子,护士只好绑住他的双手,他又用脚踢表达心中的怨愤,由于扯掉导尿管造成血尿,护士又绑住他的双脚半筝,结果他被五花大绑地躺在加护病房,躺了两星期,不断流泪。最后长子总算赶回台湾,但是任凭所有子女声声呼唤粤语古仔,老人转头闭眼,硬是连看都不看,在无声的抗议下,咽下最后一口气。
更离谱的是,有个老人已届弥留状态,子女请相士算命,相士说老人如果在某月某日前死亡,家道会衰败,后人会贫穷韦纯束,子女拜托医师无论如何不能让老人死。结果,这名老人经过十几次急救,光是强心针就打了一千多支,护士打到手软,拖过相士讲的那一天,子女终于同意医护人员拔掉老人身上所有管子,让他安息。赵可式说,这种人间悲剧不是个案,全台各医院每天都在上演。有一名四十二岁妇人罹患卵巢癌,癌细胞严重扩散,她丈夫恳求医师非得救她一命不可,因为三个孩子还小,不能没有妈妈。当她呼吸停止时云娘泪,医师努力替她施行心肺复苏术,但急救无效黑立德。她丈夫进入病房一看,只见爱妻满脸满枕头都是血,嘴里插了一根很粗的管子,口角沾着血,眼角的泪也沾湿了枕巾周粉英,他抱着妻子狂喊:“你们对她做了什么?”当他获悉是急救的结果,心中大恸,连连捶胸哭嚎说:“我对不起你洪荒之狮祖!我对不起你!”
赵可式说,她每次看到这种情形就感慨万千,甚至有的病人根本就已经死了,只不过靠着人工呼吸器,胸部仍有起伏,其实脚底板早就出现尸斑爱丽丝漫游奇境记,医师往往宣布死亡不到一小时,尸臭就透出来了。她表示,这种人间悲剧可以说是“四输”:
一、病人方面不得善终;二、家属方面事后愧疚;三、医师方面在医疗纠纷的阴影下,无奈为之,违反了医界伦理。四、社会方面沙果花,每年因此耗费的健保资源更是难以计数
这种恶质文化还要让它存在多久,值得深思。
父母配偶子女等亲人,都是至亲实难割舍,能救一定要救,可是无救却硬要浪费资源,狠心让亲人受罪痛苦“因在加护病房,故亲人几乎看不到”。
人要有慈悲心,但千万别被愚心蒙蔽——眛着良心——让亲人有一点最后的尊严吧。
本文只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平台立场。


微信咨询:wgy8611
电话咨询:18660783215
如需了解详情,请识别下图二维码关注《我的真香》官方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