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蛙养殖技术亲历者说-让旅行者又爱又恨的伊朗到底是何种秘境?-爱老虎游畅游天下

亲历者说|让旅行者又爱又恨的伊朗到底是何种秘境?-爱老虎游畅游天下


提到中东,
似乎总有些“偏见”存在,
放佛只要是蒙着头巾,
长着大胡子的看着都有点危险。
实际上,
“不了解”让我们错过了世界上许多美好的东西,
伊朗就是其中之一。

在奥斯卡评委会的眼中,
伊朗电影的魅力可以横扫好莱坞;
但在某些人和事件看来,
伊朗却有些“刺眼”。
这个在舆论中充满争议的国家,
但对游客来说经典网文,却是个避世的天堂。
神秘的孤独星球
伊朗是一个让不了解的人听上去就有点危险的国家,特别是《逃离德黑兰》、伊朗核武器等话题时常出现在人们视野里的时候。实际上,伊朗不仅很安全,而且伊朗人让人非常舒服。(当然,近期发生了一些让伊朗不那么安全的事情,只能说不被打扰时的伊朗挺安全。)和所有前往伊朗之前会感到紧张的人一样,我也在网上搜了不少谣言,但让我震惊的是,真的太多与现实不符的信息了。
一提到伊朗,人们自然会想起沙漠、石油、中东、西亚,还有核能危机……其实家有鬼妻,伊朗是个非常美丽的国家,早在5000年前,伊朗就创建了灿烂的古代文明。一个高原山地国家,南濒波斯湾和阿曼湾,北接里海,一望无垠的沙漠王国中,点缀着片片绿洲……这里曾是古波斯帝国首都所在地,曾盛极一时、成为世界上第一个地跨亚、非、欧三大洲的帝国,曾为世界各民族的融合、人类文明的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现在更是世界十大古代遗迹最丰富的国家之一,马来法被联合国认为是人类文明的一大摇篮。这个昔日的帝国,如今由于西方的抵制却变得神秘兮兮了。事实上,它还有诗酒风流的哈菲兹故乡设拉子,轻快优雅的“伊斯法罕半天下”,严肃凝重的圣城马什哈德,或是往返于伊斯兰共和国的两大权力中心——德黑兰与库姆。此外,这里有着让你意外的热情人民以及让你感叹不已的精美清真寺。

传言:有人说一定得有来自伊朗的邀请函才能办理签证。
实际:只要护照和照片,不到一周就出签于承妍。在我办过的众多签证里简便程度可以排进前三的。
传言:去伊朗不能携带超过1000美金的现金,否则入境时会有麻烦李佩甄。
实际:在伊朗外国人无法刷卡只能使用现金,1000美金限额完全是无稽之谈。
传言:一定要提前订好酒店,因为海关会给你的酒店打电话,如果没有预定会拒绝你入境的。
实际:并没有强制要预定好酒店才能入境天晴依泰。除了不能使用信用卡之外,伊朗的酒店等无法通过网上预订,只能找到酒店的官网发邮件,但效率真的特别低。”



只有来了伊朗之后,你才会发现,你听过的关于它错误的信息要远远多于正确的,我们对这个国家真的是毫无了解宗顺康。人们的恐惧其实往往来自无知,对伊朗同样如此。正因为这个国家被封闭了太久,也被经济制裁了太久,所以它与世界脱节,但这并不代表它就危险。
外国人在伊朗只能使用现金,在酒店或餐厅有些会接受美元和欧元,但大部分时候使用伊朗货币里亚尔。因为里亚尔面额很高,刚到伊朗时每到结账时会算上一会儿。后来伊朗人已经让我信任到,每次结账我就掏出一堆里亚尔,让商家直接从我手里挑,而我根本不算。
伊朗是高原国家林黛妤,绝大部分的国土在伊朗高原上,海拔一般在900到1500米之间。西南部为厄尔布尔士山与科彼特山,东部为加恩比尔兼德高地,北部有厄尔布兹山脉,德马万德峰海拔5670米,为伊朗最高峰。西部和西南部是宽阔的扎格罗斯山山系,约占国土面积一半。中部为干燥的盆地,形成许多沙漠,有卡维尔荒漠与卢特荒漠,平均海拔1000多米。仅西南部波斯湾沿岸与北部里海沿岸有小面积的冲击平原。西南部扎格罗斯山麓至波斯湾头的平原称胡齐斯坦。主要河流有卡流伦河与塞菲德。里海是世界最大的咸水湖,南岸属伊朗。



我住的一家伊朗酒店夏宗琼,有一天老板得知我是中国人之后,让我帮忙给他的一位英文不是很好的中国朋友打个电话。因为他在帮那位中国朋友租房,可对方并不太相信伊朗的金融体系。因为他租的房子不收租金,而只要收10万美元的押金,只要这押金能给他押着就免房租。这种做法在伊朗非常普遍,但这10万美元要以当地货币结算,这对外国人来说普遍会觉得风险太大。
伊朗式强迫症

“妈妈,穆罕穆德的作业本在我的书包里,我得给他送去。”阿穆德委屈地看着他妈。
“你快点写作业吧,写完才能出去玩。”妈妈边洗衣服牛蛙养殖技术,边冷漠地说。
“老师说作业一定得写在作业本上,明天穆罕穆德再不写的话就会被开除了。”
“如果他被开除了,那是他自找的。”
“我无意中把他的作业本放到我的书包里了,因为两本长的一样。”
“他家住在哪儿?”
“波什泰赫。”
“那么远?你不能去那儿!”
“但是每天都有很多学生从那边来上学。”
“别撒谎了,根本不可能。”
“我发誓,你不相信可以去问问。”
“不用发誓,去做作业大神我养你,那才是你该干的事儿。””
这是我最爱的伊朗电影,《何处是我朋友的家》。小男孩阿穆德把同桌的作业本意外地放到了自己的书包里,回家时才发现利群国色天香,但老师当天刚强调过,谁再不写作业就得被开除。想给同桌送去作业本的阿穆德苦苦哀求,却得不到妈妈的许可。

图片源自电影截图
真实而质朴的伊朗电影,是我喜欢上伊朗的最初原因。这部30年前拍摄的电影,是伊朗导演阿巴斯·基亚罗斯塔米在国际上崭露头角的作品,获得了第42届戛纳电影节的艺术电影奖。这种朴素的热情,执着的倔强,是伊朗人的真实写照,在伊朗旅行,你能真真切切地体验到这种独特的伊朗性格。




马吉德是我在德黑兰街头问路时认识的朋友,正在读兽医的研究生,听说我来自中国,坚持要带我在德黑兰转转。戈勒斯坦宫、国家博物馆,我实在有点不好意思怕占用他时间,但他坚持说自己没事,反正周末也是闲逛。我们刚从格勒斯坦宫出来,他说自己得去一下清真寺,并且拿出手机给我看,说祷告的时间到了。


那是我第一次看到有人用哈梅内伊的肖像做手机屏保,手机上显示的数字都是波斯语。虽然看不懂具体是几点,但是他告诉我这是每天祈祷的时间表,时间并不是固定的,而是根据日出日落的时间而变化,所以有必要每天都查看。我说我能跟你一起进去吗,他说当然,清真寺是面向所有人开放的。但是,男女是分开的,女人只能从旁边的门走,和男人祷告的地方是隔开的。
他说清真寺是他觉得最美的建筑,还给我列了长长的一串清真寺名单,说这些分布在伊朗各地,每个清真寺各有特色。与其他地方相比,反倒是首都德黑兰的清真寺乏善可陈。伊斯兰建筑是我喜爱伊朗的另一个原因,伊斯法罕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的伊玛目·霍梅尼清真寺、设拉子著名的粉红清真寺、隐藏在玫瑰小城卡尚的历史建筑群等每一个都堪称震撼。



马吉德非要带我去距离德黑兰150公里的库姆,这里是伊斯兰教什叶派的圣地,有创始人阿里的妻子法蒂玛的陵墓。每个到伊朗旅行的中国人可能都会遇到热情的伊朗人,请你吃饭,请你到家里做客都是常事,更别提在街头要求与你合影。适度地接受当地人的热情是可以考虑的,但我没有和马吉德一起去库姆,不过他推荐的那些清真寺后来差不多都一一走遍了。查理兹·塞隆的套袖
“获得奥斯卡最佳外语片的是:《推销员》。”在今年,第89届奥斯卡颁奖典礼上,获得最佳外语片奖的是来自伊朗的导演阿斯哈·法哈蒂。
导演阿斯哈·法哈蒂并没有出席颁奖典礼,他在伊朗的朋友代他领奖。在伊朗方面,出现了有趣的一幕,阿斯哈·法哈蒂获得奥斯卡最佳外语片奖的消息在伊朗电视台转播的时候。颁奖嘉宾查理兹·塞隆原本身穿着一件深V的Dior晚礼服,却被电台将她的双臂以及胸前借由技术手段用黑色进行了遮挡。就连替阿斯哈·法哈蒂领奖的伊朗女嘉宾礼服上露出的一截肌肤也同样被油漆般覆盖。因为在伊朗,女性不得裸露身体及头发,这也是初到伊朗旅行时给人印象最深的地方。

伊朗电视台转播奥斯卡画面截图
尽管女性地位在伊朗正逐渐提升,但这依然是个男权社会。即使你看到很多原本只有男性才能从事的工作中也出现了女性的身影,但男女依然有着非常严格的性别界限。不管是学校、清真寺,还是工作,男性和女性都是分开教学,分开工作的。



几乎每个伊朗朋友,
都会非常诚恳地问我是否喜欢这个国家公虾米,
都想听听一个来自波斯星球之外的人对这里的看法。
每次我都非常肯定地告诉他们
伊朗真的是我去过的最酷的国家之一,
尽管它有着诸多不便,
但只要游客来了之后就会明白,
这一切都是值得的。
伊朗是著名的文明古国之一。几千年来刺明,勤劳、勇敢的伊朗人民创造了辉煌灿烂的文化。大医学家阿维森纳在公元11世纪所著的《医典》,对亚欧各国医学发展有着重大的影响。伊朗人修建了世界上最早的一座天文观测台,发明了与今天通用的时钟基本相似的日规盘。诗人费尔多西的史诗《列王记》、萨迪的《蔷薇园》等不仅是波斯文学珍品陈有病,也是世界文坛的瑰宝。此外,波斯商人的足迹遍及亚、非、欧,他们不仅从事大量的贸易活动,而且为人类文明与文化的传播与交融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伊朗的艺术经过了几次演变,古代的审美观念可以从阿契美尼德王朝时期波斯波利斯的考古发现中看到,到了伊斯兰教统治时期,审美观念有很大的变化,每一个王朝都有自己的特点,卡扎尔王朝是古代波斯文化的最后阶段,然后艺术进入了现代,现代主义被引进并影响了伊朗的艺术圈。
长按下图二维码
办签帅哥de私人微信加起来
出境就是这么简单

1. 点一点识别“二维码”
2. 秒加办签帅哥专员个人微信
3.“签证通Visa”伴您游世界

便捷·专业·急件·贴心
办签专线:4006806460
全球签证·轻松搞定往期内容推荐
传说中为世界末日而建的诺亚方舟,到底来自于哪个国家?
2000块能去国外哪个国家穷游
脑洞大开的敦煌壁画 敦煌肉联厂荣誉出品
中国泡面统治美国监狱——看泡面如何取代香烟成为美国监狱的流通货币
本届奥运会最让我感动的故事
鬼节|那些闹鬼的酒店,你敢不敢何权谋住炫音社?
国外有哪些适合华人居住的二三线城市
新政|2016年奥运会最性感旗手的故乡汤加欢迎你
旅行提示|关于旅行消费这件小事儿
如何填写入境卡(下)
师傅恐龙特攻队,前方就是胖人王国了,免签证哦
签证攻略|各国出入境携带现金额度及禁止携带物品名单
更多内容,敬请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