牵动我心亮光如炬:以扫后裔的家谱-回归圣经

亮光如炬:以扫后裔的家谱-回归圣经

作者:上海佘山教会李浦旻牧师
引言:圣经中记载了许多家谱,比如创5章中亚当后裔的家谱,代上1-8章选民的家谱,太1:1-17,路3:23-38耶稣基督的家谱等。因为时代、文化、礼仪、盟约等方面的差异,今日我们读家谱可能会觉得晦涩、枯燥。这主要因为觉得与自己关系不大。若有利害关系,高等数学、英语托福考试也能通过,何况家谱!但是,神的话语就像在泥炉炼七遍的银子,极其纯净,并无没有必要的赘言。句句都带着能力与祝福,只是需要我们去挖掘鬼律师。
就家谱而言,之所以重要,是因为承载了应许,也见证了神应许的信实。对背景了解越多,细节掌握越详尽,就越能从家谱中得到亮光。这亮光可以帮助我们总结历史教训,省察自己内心,得着神话语蕴含的能力。
本文从创36章中以扫后裔的家谱来看如何领受真理的装备。
经文:创世记36:1-30(经文录于文末)
以扫是以撒的儿子,他与雅各是双胞胎。创25:19-26。因为他轻看了长子的名分而失去了相应的祝福。李蕴桥创25:34。“恐怕有淫乱的,有贪恋世俗如以扫的,他因一点食物把自己长子的名分卖了。后来想要承受父所祝的福,竟被弃绝,虽然号哭切求,却得不着门路使他父亲的心意回转。这是你们知道的。”来12:16-17
以扫凭着自己血气行事,自行娶了外邦人的女子。“以扫四十岁的时候,牵动我心娶了赫人比利的女儿犹滴,与赫人以伦的女儿巴实抹为妻。她们常使以撒和利百加心里愁烦。“创26:34-35。他的一生共娶了四位妻子。创28:9,36:1-3

这段圣经的主线有二:
1、关于神的信实千品网。
创36:1-30集中记载了以扫后裔的家谱。可以看到子嗣繁多,家族兴旺,这证明神对以扫的应许已经成就。创25:23。以扫已经成了极有势力的大族长,这也证实父亲以撒的祝福也正在落实。“他父亲以撒说:地上的肥土必为你所住;天上的甘露必为你所得。”创27:38。显然不是因为以扫有多优秀或多么敬虔,而是神要按着他的应许予以成就,因为神是信实的。“我们纵然失信,他仍是可信的,因为他不能背乎自己。”提后2:13
2、人犯罪的后果不容小觑。
以扫的后裔就是以东人,以东人后来成了雅各后代(选民)的世仇。圣经中屡此出现关于以扫后代的记载,都是在抵挡与迫害选民。他们本是弟兄(神申2:4-5),后来却成了死敌。为什么呢?肇因就是以扫因轻看神的祝福而放弃长子的名分,所以他的世世代代的子孙被神任凭。“正如经上所记:雅各是我所爱的,以扫是我所恶的。”罗9:13
从经文中我们可以看到了熟悉的名字:亚玛力。 “亭纳是以扫儿子以利法的妾,她给以利法生了亚玛力。这是以扫的妻子亚大的子孙。”创36:12。他们是以色列人的世仇,名字被神亲自所涂抹。
既然以扫的后代都不敬畏神黄瀛漩,也不在乎神的话语,那么,繁衍再多也是枉然,没有意义。“万民在他面前好像虚无,被他看为不及虚无,乃为虚空。”赛40:17白城魔鬼,这也是创36:1-30所告诉我们的信息。
先知预言说:“雅各家必成为大火;约瑟家必为火焰。以扫家必如碎秸,火必将他烧着吞灭;以扫家必无余剩的。这是耶和华说的。”俄1:21大英雄狄青,“我却使以扫赤露,显出他的隐密处,他不能自藏。他的后裔、弟兄、邻舍尽都灭绝,他也归于无有李庄案跤王。”耶49:10
当然还可以有更深的研究,不过教会肢体把握住了以上两条主线就能有针对性地进行反思。
当有的反思:
1、如果神对以扫尚且能因自己的信实而守约祝福,那么你最有才,神的儿女将何等蒙福呢?敬畏神的人要仔细察考与默想神的话语,因为这是灵与生命。约6:63
2、轻看神的话语,放弃选民的身份将会何等可悲!使徒指出:“惟有你们是被拣选的族类,是有君尊的祭司延更丹,是圣洁的国度,是属神的子民,要叫你们宣扬那召你们出黑暗、入奇妙光明者的美德。”彼前2:9。如果一有逼迫患难就选择离开神,放弃基督徒的荣耀身份,这将是多么可悲的事!主说:“凡在人面前认我的,我在我天上的父面前也必认他;凡在人面前不认我的,我在我天上的父面前也必不认他。”太10:32-33
诗人说:“你的法度奇妙,所以我一心谨守仙道无情。你的言语一解开,就发出亮光,使愚人通达。”诗119:129-130

经文:
“以扫就是以东,他的后代记在下面:以扫娶迦南的女子为妻,就是赫人以伦的女儿亚大和希未人祭便的孙女、亚拿的女儿阿何利巴玛,又娶了以实玛利的女儿、尼拜约的妹子巴实抹。亚大给以扫生了以利法;巴实抹生了流珥;阿何利巴玛生了耶乌施、雅兰、可拉。这都是以扫的儿子,是在迦南地生的。
以扫带着他的妻子、儿女与家中一切的人口,并他的牛羊、牲畜和一切货财自杀空间,就是他在迦南地所得的,往别处去,离了他兄弟雅各。因为二人的财物群畜甚多,寄居的地方容不下他们,所以不能同居。于是,以扫住在西珥山里;以扫就是以东。以扫是西珥山里以东人的始祖,他的后代记在下面徐泽宪。
以扫众子的名字如下:以扫的妻子亚大生以利法;以扫的妻子巴实抹生流珥。以利法的儿子是提幔、阿抹、洗玻、迦坦、基纳斯。亭纳是以扫儿子以利法的妾,她给以利法生了亚玛力。这是以扫的妻子亚大的子孙。流珥的儿子是拿哈、谢拉、沙玛、米撒。这是以扫妻子巴实抹的子孙。以扫的妻子阿何利巴玛是祭便的孙女、亚拿的女儿,她给以扫生了耶乌施、雅兰、可拉。
以扫子孙中作族长的,记在下面:以扫的长子,以利法的子孙中,有提幔族长、阿抹族长、洗玻族长、基纳斯族长、可拉族长、迦坦族长、亚玛力族长。这是在以东地从以利法所出的族长小林可爱到爆,都是亚大的子孙。以扫的儿子流珥的子孙中,有拿哈族长、谢拉族长、沙玛族长、米撒族长。这是在以东地从流珥所出的族长,都是以扫妻子巴实抹的子孙。以扫的妻子阿何利巴玛的子孙中,有耶乌施族长、雅兰族长、可拉族长。这是从以扫妻子、亚拿的女儿,阿何利巴玛子孙中所出的族长。以上的族长都是以扫的子孙;以扫就是以东。
那地原有的居民何利人西珥的子孙记在下面:就是罗坍、朔巴、祭便、亚拿、底顺、以察、底珊。这是从以东地的何利人西珥子孙中所出的族长。罗坍的儿子是何利、希幔;罗坍的妹子是亭纳。朔巴的儿子是亚勒文、玛拿辖、以巴录、示玻、阿南。祭便的儿子是亚雅、亚拿。当时在旷野放他父亲祭便的驴,遇着温泉的就是这亚拿。亚拿的儿子是底顺;亚拿的女儿是阿何利巴玛。底顺的儿子是欣但、伊是班、益兰、基兰。以察的儿子是辟罕、撒番、亚干。底珊的儿子是乌斯、亚兰。从何利人所出的族长记在下面:就是罗坍族长、朔巴族长、祭便族长、亚拿族长、底顺族长、以察族长、底珊族长。这是从何利人所出的族长,都在西珥地,按着宗族作族长。”创36: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