狂野决斗士人们为什么宁愿相信假的励志故事?-股盛投资

人们为什么宁愿相信假的励志故事?-股盛投资


来源:深圳新闻网,作者:李跃
最近在网上浏览新闻,一眼就被这个报道标题吸引住了——《北大学霸的荒诞故事:一切都是假的,20年来却感动了无数人》。
故事大致是这样的:1997年,19岁的安金鹏获得国际奥林匹克数学竞赛金奖,并因此被保送上了北大。当地县文化局领导闻讯后找到了他的父母刘冠廷,随后炮制了一个虚假的安金鹏孔莹资料,一个努力摆脱穷困家境、得偿所愿的动人形象。文章在一些报刊发表后,安金鹏感天动地的“事迹”赚足了无数人的眼泪,直到今日仍在互联网上流传。
吊诡的是春之歌简谱,早在2006年日新网,不堪其扰的安金鹏忍无可忍黄英珉,奋笔写下博文予以澄清狂野决斗士,却淹没在嘈杂的互联网中,没有多少人在乎真相杰西麦卡尼。假的安金鹏,成了不少教师、家长、学生、领导眼中的模范,喧腾众口;而真的安金鹏,却一度感到不知所措gostop,如芒在背,不间断辟谣的声音是如此微弱无力——这恐怕是只有小说家才能虚构出的荒诞场景。
人们为什么宁愿相信假的励志故事?一些“粉丝”为什么在了解真相后仍不愿相信,而宁愿沉浸在自我编织的迷梦中?说到底,这是各种煽情假故事泛滥的原因,也是结果。有个心理学效应叫“同温层效应”,指的是人们总是跟意见相似的人为伍航班蛇患。某种程度上可以说,人们也容易与假的励志故事之间产生“同温层效应”,因为假的励志故事更符合自己的情感需要,人们在意的往往是它给自己带来的“感动”,而不是事实南宫民。
坊间有“××体”的说法,一本曾经发行量巨大的情感类杂志,擅长用极夸张的手法来展现人物的角色落差与故事的戏剧性冲突,习惯于赞美并消费苦难;同时,文章标题也强调“催泪弹”效果,比如有网友模仿该文体,将《白雪公主》重新命名为《苦命的妹子啊,七个义薄云天的哥哥为你撑起小小的一片天》。当然,这样的煽情并非这本杂志独有,一些情感类畅销期刊都曾经热衷此道。
再以炮制假安金鹏的那篇文章为例。根据相关的报道清十二帝,安金鹏回忆,采访者“问我父母有多穷,谈话尽量往穷方面引导高家宁。我父母也不知道拒绝田大榜,问什么,怎么引导,就怎么说。在农村嘛,也不能怪我父母。结果就是奥数金牌挺好的一个事,就成诉苦会了……”在该文作者看来,获国际金牌不是卖点,家境贫困更不是卖点,将两者结合起来,才能成为一剂励志鸡血。
值得留意的是卢彦泽,近些年来,随着期刊的式微铁手神探,上述文体又开始在各类新媒体上复活桐生祥秀,那些阅读量10万+、刷爆朋友圈的各类励志热文,以及各种“震惊体”“吓尿体”同福碗粥,都是上述文体的变种。最近,一张影星阿诺德·施瓦辛格的照片在朋友圈里疯传,配文指他被酒店拒绝入住,不得不睡在睡袋里,躺在曾经为他打造的塑像底下核爆默示录,并予以“没有什么是永久的”之类的各种励志解读兰州蒙妮坦。只不过,这很快被指是一则假新闻。
虚假的励志故事似乎有一种魔力,让人们沉迷其中不可自拔,而真相反倒变得面容模糊宦海逐流。这种人与文字的相互塑造,姜柔不但损害了阅读生态,也损害了整个社会的人文生态。也许,一个人要感受真实的人生、更辽阔的世界,得从远离各种虚假的励志故事开始。
— 完 —
? 股盛投资 有温度的公众号 ?
▲欢迎分享这篇文章到朋友圈▲

微信联系:ssmm68 小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