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心雅亳州这个村得名于一位皇帝!村里的“神树”竟是曹操所植! 乡土--亳州发布

亳州这个村得名于一位皇帝!村里的“神树”竟是曹操所植刘杀鸡微博! 乡土|-亳州发布

涡河自河南尉氏县源远流长,一路流向药都亳州,涡河流入药都的十几里处,南岸有一座村子名叫柴洼村。洼江林新城,是中原人对地势低矮处的统称,至于为什么称之为“柴洼”,众说纷纭。大都认同的观点是:这里柴姓居多,地势低洼放生范逸臣,故名。
然而,事实真是这样吗?

话要从东汉末年说起,东汉末年,群雄逐鹿,曹操为匡扶汉室,挟天子以令不臣,多处招兵买马,并在故乡亳州涡河南岸练兵,在洪河练水军,开凿运兵道,实行屯田制春水碧于天。军事要强,除了士兵,其次就是兵器imf碟中谍,曹操遍寻全国知名匠人就是要香恋,为自己的军队打造神兵利器,比如,在红城子等地打造长矛,在百炉桥铸造战车等亭子口水电站,但对于打造铠甲的地方,曹操选择起来较为慎重。

铠甲是古代军队的贴身之宝,好的铠甲枪扎不透,箭射不穿,制造铠甲除工匠的技术要求之高马子达,对铸造铠甲的地点也有很高的要求,曹操命人寻找了很多地方,终于在谯郡城西南的一个村子里找到宝地,这里茂林修竹、位于涡河南岸,符合造铠甲所需的水、柴等资源。
造铠甲的地点选好之后,曹军生起锅炉,造甲工作就此展开,随着前方战事的不断吃紧,造甲的任务日益艰巨,后来,这附近十里树林的参天巨木都被伐尽,因为取土造炉,这里的地势也比别处低洼了许多新竹园中学。
古人迷信,孙刘联军听信方士的传言,说,若破曹,先破曹军造甲处。造甲处多为军之灵脉,灵脉破,则其军逢战必败。当时,曹军在战局上控制了东汉的大半版图,敌军怀恨在心侯姝,王心雅赶派多股尖兵和敢死队,誓破曹军造甲处。

曹操为了迷惑敌军,提前五六年就埋下伏笔,他事先把制造铠甲的村子改名为“皂荚村”,并移栽了多株皂荚树,环绕村子周遭五里乳贴怎么用,形成了天然的树障,这些皂荚树有的参天而立,雷晓晨有的几人才能合抱,俨然一个皂荚树围拢成的世外桃源。曹操还下令,生炉火可用其它木材,严禁使用皂荚木,否则,斩立决。
敌军的敢死队乘船经涡河赶到谯郡哈馆网,暗暗打探曹军制造铠甲的地方,在涡河南岸遇见一老农,老农听闻他们打听曹操造甲之地,笑得合不拢嘴说,哪有什么造甲灵脉,谯郡城西有个皂荚村,只因这里长了许多株皂荚树罢了。
敢死队一听这话,扼腕叹息自己情报失误,纷纷无功而返。曹操兵不血刃,保护了自己的造甲灵脉。
后来,随着时光更替,这里的人一直有种植皂荚的习俗军长私密爱,他们认为皂荚可以让自己免于战火,给自己带来和平,保一方平安。于是,就把皂荚村中一株百年巨木拥立为“皂荚神木”,逢初一十五就要烧香叩拜。

到了后周时期,周世宗柴荣前来亳州拜谒陈抟,途经皂荚村,发现这里尽管地势较低,但水草丰美,鸡犬相闻,村外云蒸霞蔚,缥缈若有仙居,甚为喜欢,后来每次来亳,都要在这里住上几日,并在皂荚神木前上香行礼。后来何洲蓉,人们为了纪念周世宗柴荣,把这个村子改为“柴洼”,那棵皂荚神木后来多次枯了又发藤井美菜,发之又旺,如今依然挺拔屹立在柴洼村。

众人皆知,皂荚树通身是宝,药用价值极高。除此,皂荚树皮坚硬无比,好比铠甲;皂荚树上成处的针刺,好似狼牙棒,还能辟邪,曹操当初选择此树作为障眼法,想必也应该是看重了皂荚树的属性吧。

作者:李丹崖 来源:丹心似我 编辑:明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