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送花人世再无李后主:千古词帝的亡国之悲-时代书屋

人世再无李后主:千古词帝的亡国之悲-时代书屋

平生唯爱读书与旅行。如果你喜欢,可以加时代书屋屋主私人号为友。长按下面书页,识别二维码后加关注:


作者:韦煜
来源:公众号《诗词世界》
有言道,“诗穷而后工”,大概意思是,当一个人面临很多苦难与磨难的时候,他的情感才会更浓烈,才会写出更好的作品。这句话是有道理的:文学是一种倾诉,当作者内心积满了很多的情绪,不得不倾诉的时候,其话语自然会更加情感饱满。
李煜,尤其是亡国之后,生活的境况发生了巨大的改变。亡国之前,他贵为一国国君,手握生杀予夺之大权;亡国之后,他被囚封亡命候医嫁,家国之恨之外,爱妻小周后又被强夺,石家庄送花此恨无以复加。
本篇文章,选择李煜亡国后的代表词作,一起体会这位千古词帝,亡国之后的悲惨心事。

1
故事,首先从李煜亡国开始说起。
公元975年年底,北宋兵马在大将军曹彬的带领下,兵临南京城下,李煜被迫投降七煞狂妃。第二年正月,李煜被俘至北宋京城汴京。虽被宋太祖封为违命侯,但是实际却过着囚徒一般被软禁的日子,生活也变得拮据。而且家门口有狱吏看守,自家人和来往客人的交往,都会被监视甚至被禁止。这样的生活,对于帝王之身的李煜而言李安琦,无异于人间地狱。这种生活极大的落差,在他的心里,造成极大的痛苦,而这种痛苦,体现在诗文里,就成就了他引人共鸣的悲哀,如《清平乐》与《浪淘沙令》。
浪淘沙令
帘外雨潺潺,春意阑珊。罗衾不耐五更寒。梦里不知身是客,一晌贪欢。
独自莫凭栏,无限江山,别时容易见时难。流水落花春去也,天上人间。
天色还没有亮,而我却无法安睡,一夜乱梦中醒来,听窗外细雨潺潺,而我心事寥寥,愁绪重重。春意阑珊,索性起身菊城人才网,静静地在屋内徘徊。
时有寒风吹来,扰动珠帘,让我感觉一丝寒冷,才发现,早起五更,寒意尤甚,而薄薄的丝衣,无法阻挡这黎明前的寒冷。
昨晚,又梦到回到故国了明媚庶女,一样的笙歌唱和,一样的宫娥肌雪,一样的雕栏玉砌,一样的粉玉佳颜,可是醒来才发现,不过是一场梦境,而我也不过是梦里的过客。奈何,仅仅是过客,我却曾那么入戏,那么贪欢。想起这人生,何尝不是一场梦境,命运的结局,终会孤单落魄,深沉失落。可为何又偏偏安排我从繁华里走过。一晌贪欢,一晌贪欢啊!
独自来到楼上,倚着阑干远望。看到远方,满心更是萧瑟。不忍再临阑远望了,那无限江山,三千里山河,会刺痛我,离开的时候,那么轻易,可是,再想归去,却是青天之难。
天慢慢明朗,触目所及,是一片流水落花的暮春景象。曾经春色正浓,百花嬉笑春风。如今春意阑珊,可怜流水落花。感慨自己,曾经身为天子,如今沦似囚徒。那回不去的天上人间啊,多少悲欢离合,多少忧心惨淡!

2
公元976年冬季,北宋开国之君赵匡胤逝去,而他的弟弟宋太宗赵光义在“斧声灯影 ”的悬疑下登临帝位。当年太祖赵匡胤对李煜还算友善,而新皇帝不仅对他刻薄,更是好色之徒,多次召小周后进宫,肆意凌辱。如此,对于亡国之君李煜而言千寻千寻,又新增夺妻之恨,此恨海深,却无可奈何。命运有如蝼蚁,只能任人凌辱。第二年秋日的一天,小周后也许又被召入宫,而词人,更是牵肠挂肚,彻夜难眠。如《乌夜啼》一词所记载。
乌夜啼
无言独上西楼,月如钩。寂寞梧桐深院锁清秋。
剪不断,理还乱,是离愁。别是一般滋味在心头。
此夜无言,内心凌乱,夜色渐深,却难入眠,索性起身,独上西楼。楼外天边,弯月如钩,环顾四野,一片清清,像是我此刻孤独的心,满是悲凉。
梧桐院落,大门紧锁,庭院幽深,一片凄清。唯有梧桐与我,呛然对面,而你又被召进深宫,留下我独自面对着空空庭院,想起宫里的你,忐忑牵挂,心里五味杂陈牟紫,有如刀割一般。
心里满是愁绪,想控制自己安静下来,可是心乱如麻,剪也剪不断,怎么整理都还是凌乱。命运的无能为力,让我此刻的心情,比生死都更加难受。
离开时候,你回望的眼,刺痛了我心,这不是一般的滋味,奈何我却难以言说,只能独上西楼。

3
这样的日子,持续一年。公元978年,宋太宗派徐铉拜见李煜。单纯的李煜,和徐铉交谈的时候,多次流露出悔恨之意,并且后悔自己当初不应该处死潘佑、李平,否则也不会落得如此下场。交谈感怀之深,以致“相持大哭、坐默不言”,而太宗知道这件事情之后,便心怀不满。
这年7月7日,也是李煜42岁生日,李煜便在住所聚会后妃,填词《虞美人》追思往事,怀念故国。
虞美人
春花秋月何时了,往事知多少?小楼昨夜又东风陶艳波,故国不堪回首月明中!
雕栏玉砌应犹在,只是朱颜改。问君能有几多愁?恰似一江春水向东流。
想起当初,生活是多么的繁华,春天百花盛开,秋日圆圆明月,花间月下,美女如云,美酒相伴,从来都不曾消停过,如今,时过境迁,这样的往事,还能追忆多少?
昨天夜里,东风又起,看着白色纱帘随风卷起,月光斜照入屋,我心里有多少思念,想起故国,想起我的金陵城,想起我的宫殿,曾经那里就是我的天堂,成全我所有的梦想,只是如今却不堪回首,月色融融疯后,我心凄惨成殇。
也许,我的故国,那些白玉的台阶、哪些精雕的木梁,都应该还在吧!改变的,也许只有我的朱颜,如今早已容颜憔悴了。
想起故国,今夕对比,人间天上,我心里满是愁绪。这愁绪有多少?就像是满江春水一般,浩浩汤汤,浪花万里,滚滚东流流不尽!
词人写完这首词之后,便交给南唐故妓咏唱。宋太宗听闻之后,非常愤怒,于是便赐牵机药酒毒杀李煜人道纪元。
牵机药酒,毒性恶劣,服用之后,会引起全身性抽搐,最后头部与足部相接而死,状似牵机。可怜一代才子李煜郭梦秋,在自己的生日宴会上,在自己心爱的小周后和南唐故妓面前,最终惨死,而《虞美人》一词,也成为词人的绝命词。
词人死后不久洛城三兄弟,小周后悲不自胜,随即也殉情而亡。这对相识美好,落难苦命的恋人,最终一起化作尘土。

4
韵词之美,在其合于音律,工于意境,臻于情感。而词中的情感,有个人的情感,也有人类共通的情感。而个人的情感与人类共通的情感,有时候是统一的。
李煜的词很悲伤,尤其是对比他亡国之前的经历,更觉伤心拒绝萧瑶,因为其历经了人类最深沉的悲伤。
我们很多人,并无法体验帝王成囚的心境,金熙秀但是,却可以在词人的词里,稍微体会到这样的悲哀。人有悲欢离合。每个人的经历和阅历,可能都是不一样的。然而人类的情感,却有很多共通之处姓冯的名人。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悲吾悲,以及人之悲;喜吾喜项天骐,以及人之喜。我想,这也是人类情感中的连理之心吧。
王国维在《人间词话》中评价李煜为:“后主俨然有释迦、基督担荷人类罪恶之意”。李煜的词鼎韵古筝,写尽自己的悲伤,也写尽人类很多的悲哀,这种悲哀的相通与共鸣,也许就是慈悲吧。
在中西比较中探寻中华民族走向现代化的共识路径。长按下图识别二维码,即可免费订阅”中西AB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