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州职场亮剑“十三五”(十)-呼吸系统疾病专病队列研究-呼吸界

亮剑“十三五”(十)|呼吸系统疾病专病队列研究-呼吸界



呼吸系统疾病专病队列研究
项目负责人:代华平
牵头单位:中日医院

呼吸系统疾病专病队列研究是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精准医学重点专项首批的项目,由中日医院代华平牵头,联合国内19家著名大学或大型医院共同申报《见与不见》,以期在5年内完成模逾6 万人的呼吸疾病(主要包括慢阻肺、哮喘、间质性肺疾病和肺栓塞)专病队列,明确表型特征,认识疾病演变规律与预后神州职场,支撑后续呼吸疾病分子分型与精准化防诊治方案。
慢阻肺、哮喘、间质性肺疾病和肺栓塞等是我国重大呼吸疾病,分别代表呼吸系统的三大组成成分:气道、肺间质和肺血管的病变,其发病机制、病因与危险因素、精确诊断和分型、个体化防诊治策略等尚不明确,亟需通过建立大规模呼吸专病队列,收集专病人群的疾病诊疗信息及生物样本,借助大数据分析手段,揭示其演变规律育秀实验学校,探索疾病表型与组学之间关联,发现生物标志物,开展精准化防诊治研究。

本项目基于我国较为完备的5个大型社区队列,包括:①基线人群达51万的中国慢性病前瞻性研究队列;②依托严格抽样产生、已具有完整肺功能指标的中国成人肺部健康研究队列;③同时纳入自然人群与尘肺高危人群的开滦队列;④东风队列;⑤泰州市健康人群队列。用上述队列中呼吸疾病相关信息较为完整、随访可行性好的对象,以统一规范和标准整合数据及样本驾笼真太郎,建立标准化、可共享的数据库和生物样本库及网络。黄光宏
在原随访方式的基础上王一彤qq,针对各疾病特点,完善调查问卷、体格及辅助检查菲尔·科尔森,采集生物样本,明确疾病诊断分型。将确诊患者与已由各疾病临床研究网络建立的临床队列进行整合,实行长期随访,规范收集临床信息。最终形成规模逾6万人的呼吸专病队列,明确表型特征,认识疾病演变规律与预后天命新娘,支撑后续呼吸疾病分子分型与精准化防诊治方案研究。
(一)研究重点
针对慢阻肺、哮喘、间质性肺疾病、肺栓塞等疾病特点,系统整合社区队列及临床队列资源,形成6万人规模的呼吸疾病专病队列;
2. 建立统一规范、可共享的社区人群及呼吸疾病患者的数据库及生物样本库;
3. 研究各疾病的自然病程、临床特征与表型、演变特点、干预效果及预后。
(二)研究思路
本项目以系统整合已有社区及临床队列,形成呼吸专病队列为目标,依托国家呼吸系统疾病临床研究中心及各呼吸疾病协同研究网络,对已有资源进行汇总评估,明确纳入人群;实现对已有数据、样本信息的再利用,明确、统一数据及样本的标准及规范,制定呼吸专病队列的可行随访方案;将已有信息与未来新获取的信息相互结合、补充,建立数据库及生物样本信息的共享平台;补充既往缺失的呼吸疾病相关信息余秋雨语录,研究疾病自然病程、表型、转归,开展预后研究,进行长期动态随访。
(三)研究方案
1. 评估队列资源
针对研究需求,评估已有数据结构及生物样本信息,着重评估现有队列资源的研究内容、随访计划,以及队列的基本特征,明确纳入专病队列人群。
2. 设立统一标准
制定适用于呼吸专病队列的最佳数据集,构建专病队列通用数据模型;统一、明确随访标准及规范,制定随访方案。
3. 建立共享平台
针对研究需求和呼吸疾病特点,抽提、规整已有信息,建立规范统一、可共享的专病队列数据库;规整现有样本信息,建立样本信息查询调用网络平台,确立共享机制。
4. 开展长期随访
规范化长期随访,从关注发病前风险因素暴露的社区队列中筛查确诊呼吸疾病患者丹妮埃拉,将其纳入临床队列;对临床队列开展临床随访,关注发病后诊疗与转归,规范收集诊疗信息及生物样本,并及时提交本专项精准医学大数据平台。
本项目将形成符合国际标准的呼吸专病队列。以本项目所建立的纵向数据库及生物样本库为基础,开展系列精准医学研究,有望产生基于基因组学及其他生命组学的呼吸疾病精准化防诊治方法、标准与方案,指导我国呼吸疾病防治工作,改善呼吸疾病预防、诊断、治疗效果,降低患病率、死亡率及疾病负担,并通过呼吸疾病个体化诊疗节约医疗资源鹰叭犬。

本项目不同队列资源整合过程及期间产生的系列方法、方案与标准,将成为未来各疾病领域大规模队列资源整合的宝贵范例,对未来国家大型队列研究的顶层设计已有重要的参考价值。
本项目实施过程中将形成一支包含临床呼吸病学、流行病学与医学统计学、医学信息学等多专业人员组成的、分布于我国呼吸疾病防治及大型队列研究领域主要优势单位的高水平研究团队高姝瑶,且该团队可以本项目所整合建立呼吸疾病专病队列长期随访为基础,通过数据与样本收集与共享在未来开展持续性合作,对于我国呼吸疾病临床研究体系与能力建设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