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式砂磨机人 闲情-匠-西晚新视觉

人 闲情|匠-西晚新视觉晴朗吉他谱



夕阳中的江南古镇,见到一位满头白发的老者坐于小板凳上冯佳怡,正俯首打磨即将完工的一只脚盆,时而用圆刨轻轻地推两下太极千字文,时而用砂纸来回擦拭磨蹭,时而又用他粗糙的手指摩挲盆沿,看是不是光滑……他默不作声全神贯注,顾不得市井繁华游人如织,只沉浸于自己的劳作之中,专心致志。我蹲下身,细细欣赏他的作品,还有那些或精致或朴拙的槽刨、梭具、曲线锯……又看他的神情与操作,他竟全然不知塔希里亚。待我招呼一声,竟吓了一跳,这才从自己的世界里惊醒过来——他真的很享受自己的手艺。
他告诉我,干木工圆货活六十多年了,打小拜了师的,如今师傅和师兄弟们先后作古,徒弟们也早已改行,镇上就他一个人还在做这木工活了。儿子女儿怕他累着自己,都劝他别做,可他闲不住。说只要有人请他,只要有人需要,他就得坚持,用最好的手艺做出最好的圆货。问他现在要木工圆货的人多么魏雨萱?他乐呵呵地回答,多得忙不过来。呶,那是澡桶、水桶,屋里有几只锅盖、饭甑,墙角还有些半成品草书屏风。他自豪地说,有些外地游客也会买他的手工圆货的。别看做得慢石啸天,只要是经了他手的,用上二十年都不会坏将门男妻。
我看看他布满茧花的一双手,那些跟随他几十年、被手心抚摩得油光锃亮的工具木柄,还有盛开在地上的一小堆刨花,刚刚打好的弥散出柏树清香的小木盆,心中盛满了钦佩。
一辈子执着于自己的手艺精益求精姹女九转,不求闻达邝子平,只求无愧于自己的良心,打造出让顾客满意的货物。他不提事业和匠心二字老富贵论坛,但这不是匠心又是什么?
看过一则新闻,说日本有位“煮饭仙人”,用一碗米饭征服了世人,让所有品尝过的人都品到了幸福的滋味。“煮饭仙人”半个世纪如一日周之恒,从大米的选择,水的使用,火候的控制,锅盖的转动,用了最精湛的手艺,让每一粒米绽放出价值,最重要的是始终保持一份不灭的热忱与情怀。在常人看来再简单不过的做饭立式砂磨机,每日如此滕州二中,单调不单调,繁琐不繁琐,枯燥不枯燥?是的,在一般人眼里是有些乏味,但这世上真的有人在坚持,站在传统的灶台前,天长日久地坚持,哪怕让人嘲笑成痴或傻,他们依然故我,无怨无悔,也就从中感到了快乐和充盈,直到将白米饭看成一生的信仰,极平凡的事情也便成就了一个传奇。
中国有句老话,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任何一个行当,只要做好菊花王朝,不仅能养家糊口,还能赢得社会的尊重。儿时我就特别羡慕那些木匠,一堆乱七八糟的木料,经过他们的或锯或钉或刨或凿,不但能造出亭台楼阁飞檐翘脊,还能打出精美的橱柜、结实的桌椅、镂空的门扇,还能在上面刻出鸟兽虫鱼人物形象,讲出精彩的故事,吐出花叶的清香,令人痴迷。默默无语的铁匠也让人喜欢,炉火动天地,红星乱紫烟,铁匠领着小徒弟叮叮咣咣地一通敲打,郑恩柏冷水里淬下火,成型之后就是一把把镰刀锄头铲锹犁铧……多神奇啊。还有裁缝、窑工、篾匠、皮匠、钟表匠……他们大多少言寡语,孜孜以求,成天沉迷于自己的手艺,不但以技养身,且以心养技,平心静气地对待每一件材料,认真虔诚地研究,加工,打磨吕德彬,精雕细琢,想方设法,力求让每一件器物做到最好,不负自己的手艺,也不负顾客的期盼霍山天气预报。这就是匠人和他们的职业道德。
哪怕在岁月的流动中,一些行当和与之相关的匠人已近黄昏,或正在消失,但他们身上的那种坚持、专注、创新和精益求精的态度永远值得人珍视和钦敬。
择一事,终一生,以一颗匠心对待你的选择,不怕做不到成功。想想吧,值得你一生去做的,是什么痛爱夜蔓?
【请关注我们】

▲长按上面二维码可关注西晚新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