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街女视频人与自然的共鸣——《小石潭记》-语文安燃

人与自然的共鸣——《小石潭记》-语文安燃四智武童

《小石潭记》是柳宗元被贬永州时所作的一篇游记。文中记叙了自己发现小石潭的经过及所见所闻所感。小石潭处于竹林深处,纵然神奇,亦无人知晓;柳宗元被贬偏僻的永州,纵然才华横溢,亦无处可施陆大姬。当神奇的小石潭遇到了才华横溢的柳宗元,当苦闷的柳宗元来到了环境凄清的小石潭,怎能不产生情感上的共鸣?!
小石潭因了柳宗元的这篇《小石潭记》而闻名绝世双骄,流传于世。小石潭何其有幸,遇见了柳宗元!柳宗元在这小石潭找到了知音,因这小石潭获得了短暂的快乐,留下了千古佳作。柳宗元何其有幸,遇见了小石潭!一、发现小石潭
“从小丘西行百二十步,隔篁竹,闻水声,如鸣珮环,心乐之包楞调。潘南奎”循水声而觅。珮环碰撞之音,金石之声,清脆悦耳。如此水声,对于被贬永州,寄情山水,希望借山水排解被贬的愤懑之情的柳宗元而言,何其美妙!怎能不“心乐之”?听到这样的水声,自然是心中无限欢喜。喜而乐见,少不了要去探寻一番。
“伐竹取道,下见小潭,水尤清冽。”就算没有道路迪斯科舞星,砍也要砍出一条道来。历尽千辛终于见到了那水声的源头——小石潭。有着如此美妙水声的潭水果然没有让作者失望,潭水格外清凉。更奇特的是潭底竟是一块完整的大石头,只是在靠近岸的地方,向上弯曲,变幻出各种形态。天公何其之神奇!人常以“巧夺天工”来形容人类工艺之精湛,而此处的小石潭竟是比人类费尽心思设计、千方百计或打磨或烧制出来的各类材质的器皿更加浑然一体,这是任人类的工艺再如何精湛也无法与之媲美的,想来,“巧夺天工”也只能是人类自我安慰的用语罢了。
“全石以为底,近岸戴笠传,卷石底以出,为坻,为屿,为嵁军号铃声,站街女视频为岩。青树翠蔓,蒙络摇缀,参差披拂凡人歌吉他谱新打工谣。”如此神奇的浑然一体的工艺已足以让人惊叹,而天工是不会就是满足的,于是,他大笔一挥,在小石潭周围,点缀上了青色的挺直的树与翠色的弯延的藤蔓,任由它们互相遮盖、缠绕、摇动、下垂,在小石潭四周形成一道天然的屏障;树蔓各具形态、参差不齐奇人异事,随风飘荡,其柔,与小石潭的刚,相互映衬,给人以一种刚柔相济的美的享受。
二、近俯小石潭
“潭中鱼可百许头,皆若空游无所依雪莲烟价格。日光下澈雪儿姑娘,影布石上,佁然不动;俶尔远逝,往来翕忽。似与游者相乐弗兰克陈。”在作者眼中,若说潭中水、石奇则奇,潭周树、藤美则美,但终是不得自由的死物,那么,潭中鱼,则是动静自由的活物,是作者渴望自由的美好愿望的化身。它们游在水中,却像游在空中一般,无需被任何东西限制,它们的影子投在潭底的石块上,它们自由地选择着自己的姿态,或呆呆地一动不动,或突然迅速地离开,一动一静间,动作轻盈快捷,极尽自由之能事。如此自由的鱼儿王国权,应是快乐的吧览易!这快乐的鱼儿也在向我传达它的快乐吧!
“似与游者相乐。”若说闻水声,尚是“心乐之”,是自乐小伊伊微博,是独乐,是偷着乐;至此,作者已与小石潭中的鱼化为了一体,为自由而乐,是众乐,是逗着乐。乐之极矣!
人言汉尼拔将军,乐极而悲,此处写乐极,似也在暗示乐极之乐不长久。
未完名韩内衣,敬请期待!
喜欢请点赞Hdzxycy∣中学语文原创教学
长按三国真髓传,识别二维码,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