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辩决议亲子故事丨妈妈,我也有自尊-牵手两代

亲子故事丨妈妈,我也有自尊-牵手两代

点击蓝字
关注我们
亲子故事
情景对话
下午四点半,人头攒动的校门口,一位年轻的妈妈正在严厉地批评自己的儿子。
妈妈:“说!你为什么向老师撒谎说爸爸和妈妈都出差了?为什么模仿妈妈的笔迹在试卷上签名?”
儿子低头不语,小脸憋得通红。
妈妈:“真是气死我了,小小年纪竟学会了这些歪门邪道。”
母子身边开始聚集了好奇的学生和家长们苏通卡。
儿子的头更低了,眼中闪着泪花,妈妈却越说越起劲。
妈妈:“胆子不小啊你,考试没考好,竟然向老师撒谎说爸爸妈妈都出差了,替妈妈签名彭家驹,也太不像话了!”
家长们开始议论纷纷,几个调皮的孩子在挨批评的小男孩身边蹦来蹦去,做着各种鬼脸,一副幸灾乐祸的模样变性小薇。
妈妈朝儿子脑门上狠狠戳了一指头,大声说:“走!跟我回家去!把今天的事情写份检讨书,然后把试卷从头到尾做三遍!”
儿子的脸憋得更红了田翌臣,头低到不能再低,跟在妈妈身后走了……
亲子故事
内心独白
【孩子】
妈妈又在那么多人跟前狠狠批评我了。上次在商店,我想要个奥特曼,她不同意。我赖着不肯走,因为我太喜欢那个奥特曼了。妈妈就开始大声指责我,引得商店的人都围着我看,我真恨不得有个地缝钻进去。
我恳请妈妈以后不要在别人跟前批评我水镜先生是谁,回到家怎么批评我都行,可妈妈根本不听。今天她当着那么多同学和家长的面批评我,还告诉大家我考试成绩不好并冒充家长签名,真是丢脸,以后大家肯定会看不起我的。
我不明白,爸爸妈妈为什么对我的学习要求那么严格,尤其是数学,每次考试都必须在95分以上,可这次我才考了78分,我心里害怕才撒谎说他们都出差了。如果他们不是这样苛求我,我也不会撒谎呀,真是的。
唉!真羡慕同桌啊,她妈妈从不在外人跟前批评她,说是要爱护孩子的自尊。什么时候,我的妈妈也能爱护我的自尊呢?我虽然小,可我也有自尊啊!
教育故事
早上醒来,想起儿子昨天的行为,妈妈仍然很生气。她不仅生气儿子成绩下降,更生气他学会了撒谎。正准备起床时,妈妈突然发现了枕头旁边放着的一本书。书是打开的,上面的一篇文章用红笔做了标记,这引起了妈妈的注意,她捧起书看了起来。
父亲的纸条
小学三年级时,我迷上了小人书。我还用滑石刻了一枚印章,在每本小人书的扉页上盖上了自己红红的名字。每天放学后,都会有一大群小伙伴簇拥在我身边,眼中满是羡慕的光芒。为此道夫龙格尔,我投入了极大的热情和精力,像经营一项事业一样,一本一本地攒着重生之斩尾。
那时,家境并不富裕。尽管父亲在一家乡镇小工厂当厂长,但一个月三十几块钱也仅够维持家用。父亲也从来没有想到给我零花钱。每每在书店看见新版的小人书聚同网,花花绿绿的封面,撩拨得我的心奇痒难耐,但也干着急没办法。
一天晚上聊斋之侠女,父亲喝了酒回来,早早就上炕睡了。他的上衣挂在外间的墙上。我突然产生一种莫名的冲动,摸黑蹑手蹑脚到外间,压抑住怦怦的心跳,颤抖的手伸向父亲鼓鼓的上衣口袋,慌乱中凭感觉抽出一张钱,做贼般回到房间,用被子把全身蒙起来dofus,心跳得很厉害。那是一张很新的五角票子,我把它掖在炕席上,翻来覆去一夜没睡好。第二天,一整天我都是在忐忑不安中度过的拖把更名器,直到吃晚饭时,见父亲没有觉察的迹象,才放下心来。过了两天,我到书店把那本期盼已久的《真假美猴王》买了回来,心里高兴极了。
从那以后,我经常趁父亲不注意,从他口袋里拿钱,有时一角,有时两角,尽量让父亲察觉不出来。看着自己喜欢的小人书一本本盖上了红红的印章,我天天都沉浸在巨大的幸福中,以至有几次,父亲眼中掠过异样的光芒,我都没有在意,心里眼里全是小人书的影子。
一个星期天,父亲休息,早饭后便和母亲扛着锄头到地里去了。像往常一样,他的上衣挂在墙上。我在家做作业,估摸父亲走远了答辩决议,我又一次把手伸向父亲的口袋。但这次,里面一分钱也没有,我只摸出了一张薄薄的纸条,当无意中看到上面的一行铅笔字时,我一下子惊呆了。纸条上写着:如果要用钱,跟我说一声。我的头“嗡”一下大了,只觉天旋地转,立时冒出了一身虚汗。那个上午,我真的感到了什么叫度日如年。我就像热锅上的蚂蚁,坐也不是,站也不是,有些怕,有些愧,有些悔,又有些担心——父亲会怎样看我呢?
父亲回来后,我躲在房间里,大气不敢出,我觉得真是无颜见爹娘。吃饭时南沙海战,我满面羞红地坐在饭桌前,眼泪一直在眼眶里打着转。但奇怪的是,父亲像什么都不知道一样,跟母亲说着些地里的话题,还问我作业写完没有。饭后,刚回到房间,我就不争气地流下了眼泪。
从那以后,我再也没偷拿过别人的东西,父亲也和往日一样爱我,并且隔一段日子还给我零用钱了。父亲只字未提那张纸条的事情。二十多年过去了,那张纸条一直珍藏在我心灵的一隅,沉甸甸的。金柳妍每每在做一些违心的事时,或者说一些违心的话时,它就会从记忆中浮现出来,让我扪心自问:这样做合适吗?从而不断修正自己的人生追求和做人准则。可以说,我真正学会做人是从父亲的那张纸条开始的。
读完文章,妈妈陷入了沉思,显然,这是儿子特意让她看的卓杏生。回想昨天学校门口的一幕,儿子满含泪水和羞愧的小脸仿佛就在眼前,她的心猛地一跳,意识到了自己的不对。孩子虽然小,但他也有自尊呀。拿着书她走到儿子床边,一边轻轻唤孩子起床,一边在心里默默地说:“孩子,妈妈以后再也不当众批评你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