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倚老卖老亳州十大景点(五)曹氏仙冢——张园汉墓-亳州记

亳州十大景点(五)曹氏仙冢——张园汉墓-亳州记
Mar
15
记录最美亳州。
——华鲸文化传媒欢 迎 收 听
曹氏仙冢——张园汉墓

(图)张园汉墓
张园汉墓
张园汉墓位于曹操家族墓群的中部睢宁人才网,张园村内发现,因此被称为张园汉墓。于1989年清理发掘,发掘时发现该墓多次被盗,随葬的器物几乎所剩无几随心所欲造句,墓主人身份也一直无法确认。
(图)魏武祠
展 厅
展室陈列的图片是1989年发掘时的照片,从这些图片中可以看出该墓的平面结构是“亚”字型和“双亚”字型。该墓虽然多次被盗,但扔发掘出土文物十几件,有玉猪,玉枕,铜车马饰,陶灶桃华月惮,陶罐,陶盘,二杯等,其中最具价值的是带字汉砖大明地师。砖文的书体既有隶书,篆书和草书,也有今书,真书和行书胡迪尼,而真书和行书的比例占了很大的比例儒艮怎么读,对研究书法艺术的发展有很高的价值。从汉砖的文字内容上看,他真是的反映了当时造墓者的心情,对我们研究东汉时期的社会现实也有很高的价值。
墓 室
张园汉墓为多砖结构的多墓室我爱神仙遮,墓门朝东,青石制成。墓门门额上雕刻的是龙虎图,龙自古就是神物,而虎为百兽之王,民间则认为五百年的老虎皮毛会变白,成为白虎,白虎就成了神物。龙虎用于门额上一幅壮锦,是辟邪镇墓之意武藤嘉纪,墓门左边的石板上,刻有拥慧侍者,拥慧是迎宾的礼节,表示对来宾的尊重。水谷幸也石门左边刻有捧奁者,一侍者恭敬的捧着妆奁盒,“奁”是古代妇女梳妆用的镜匣。拥慧和捧奁是汉代接待来客的最高礼仪,意思是把家里打扫一新死亡循环,梳妆打扮后迎接客人最萌同居关系,表示对客人的尊重红土之王。
(图)拥慧侍者
(图)捧奁侍者
墓 室 结 构
张园汉墓为砖结构的多墓室,有前室,中室和后室,耳室等11个墓室组成。墓室多为穹窿顶,老人倚老卖老也有少数拱形劵顶。墓室之间多为拱形劵顶连接。墓室用砖全部是绳纹砖,当时的墓室墙壁上,劵顶上还绘有彩色壁画,可惜因年代久远已经脱落正义使命。张园汉墓于2001年6月被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图)张园汉墓 墓室
部分图文源自网络
责编:华鲸文化传媒
音频制作来源:亳州丽声天地传媒
请留下你指尖的温度
让太阳拥抱你
记得这是一个有温度的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