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戒被删除的部分人 論 畫 微 言 古-艺道书院

人 論 畫 微 言 古-艺道书院三界西游



o学画宜先博学而约取黄壁庄水库,举古人之画反复循玩,融洽于心胸间,下笔自然吻合。又宜先学一家,不宜杂然并学。
o善师古人者,妙于以相似之形,用于相反之处,且浑融无迹 。

o绘画虽不可以画理拘执张佳航,然太背画理亦不堪。地理、风俗、宗教、植物等亦不可不知矣。
o西方绘画所求乃视觉上之愉悦,中国绘画所求乃心灵上之愉悦。
o明人与元人之画,未论工拙颂恩·宋帕山,直是气质不同,看画先看气质,若俗家子效士大夫举止,暴富儿效贵公子衣冠,纵有一二相似,然其本色自在。
o山水画为淡穆易,为奇峭难,花鸟画为奇峭易,为淡穆难。
o宋人之小品画 ,气沉力厚,初看觉笔墨容易 ,反复读之乃觉非常人可为。不谙于笔墨者 ,不知其所以然也。
o清人画之佳者马恩岛猫,殊无愧于明人,然多看宋、元人画之后,方能辨其苍白也。
o画有工而反俗者,虽师古贤,实竞小巧,工而纤,纤则弱,弱则俗。如仇实父等人犹抱此恨 ,况他人乎。
o 明院体画家,往往有佳思,笔墨亦可,所失在于堆砌。真可谓物情颠倒也。
o古人工处须学,拙处亦不必尽避,融会贯通,方可入得门去。

o 书画非易事耳,此关系天分、才学。才小者尺幅易窘,学贫者渴笔难工。
o法老则气静 ,学邃则华敛,才高则辞简,意深则韵远,此虽是论诗之言,亦是论画之言也。
o今人论古人书画者有二病 ,其一为随声附和,其二为洗垢索般玳瑁猫,此皆非好学深思谙于笔墨之人也,乃是略知一二之门外汉耳。
o工笔之画,需整饬中不失矫健 ,豔丽中不失蕴籍,方能感人。虽不嫌雕琢,亦须以雅致为佳。最忌者绮丽而无骨,形真而乏韵刘宝瑞斗法。

o书忌闹,画尚静,书忌乱,画尚势,笔力强弱,才智学识,天授而非人工,不复强求,故智者善藏其短耳 。
o倪瓒之画,虽取景不远,而神幽韵远,大抵如空山独行,忽闻兰气,馀者寒柯荒阜而已。又有凉风疏月,残蝉新雁之致。
o扬州诸家彭水教育网,随意笔墨,弄姿生色,不修边幅。但细观后,终有折腰龋齿之态,色戒被删除的部分暂见则奇,效颦则丑也。

o书画有美不胜收者,而品居中下。亦有无一言举者,而不得不称为胜流。此非关笔墨,以气韵论之也。
o后人之贬董其昌者,往往只见口不离玄宰之“四王”徒具古人形骸一面,而不知八大、石涛等人,原也是取“曹溪”一滴而放荡江湖之事实。
o 沉、文二人虽并称楼南蔚,亦各有千秋。洒脱苍遒,文不如沉;清绮静美,沉不如文;沉苍莽中间有古调, 文精緻处亦出新意。此所谓紫绶朱衣青布衫,颜色不同而已矣。

o 书画之道,虚处难在有境,实处难在无迹。然力能透出纸背者,不论虚实,自然浑化。彼用实而有迹者,皆才力不足也。
o画以逸为极诣,逸不在貌。其骨老,其味深,其气苍,其韵长,乃谓之逸也。
o气韵之说,搅之不碎,挥之不开,此化境也。须厚养气质始得之,非浅薄者所能侥倖。
o八大山人之画,如白云自流,残雪在地,掩映新月。又如飞天仙人,偶游下界,不染尘俗,五百年来一人而已。
o宋、元人之画,如一轮明月,碧天似洗。而明、清人之画,如江月一色,荡漾空明。 虽同此月,明、清人所得者,特其光与影耳。
o中锋似温润春雨,然易显柔弱;侧锋如乾裂秋风,然易显浊滓;皆各有长短,善画者能取其长而掩其短也。

o倪瓒画树,近看似风霜满身,远看如新雨初洗,妙合天趣。山水之法,以画树最难,画树而能成自家面目者,尤难也。
o宋人写生有气骨而乏风姿穷街乐队,元人写生饶风姿而乏气骨,此皆所谓偏长。
o用笔宜雅不宜俗,宜稳不宜险,宜秀不宜笨。一笔之工,未足批庇其全局;一笔之败, 便足以累其通幅;下笔时应细细斟酌。
o书画之道,善变者必才学深厚。善变而无才学,则不易奏功。故历来之崭新脱颖者,必为不世出之异才。
o绘画以自然为上,工巧次之。工巧之至,始入自然。自然之妙,无需工巧。
o宋、元人之画,得于天然,不重雕琢,而神色兼备。奇绝者如孤崖断峰;高古者如黄钟大吕 ;飘逸者 如清风白云;森严者如旌旗甲兵;雄壮者如千军万马;华丽者如奇花美女双生谍影。

o山水画写有景之景易,写无景之景难,善此法者唯倪云林一人而已。夫山水写景,以工致为妙品,以真景为神品,以淡远为逸品。
o点染花鸟,不妨稍为失真。每每有似真非真、似假非假、若有若无、若彼若此之意, 可称为佳构。
o明人之画,翟煦飞多蕴籍少奇伟,矜藻思而乏风骨,工铺排而失锻炼。有初见觉佳,徐观生厌。有入眼可喜,複看平庸者。此皆所谓笔、墨、手三者未追心眼所见也。
o董其昌有能将画册页之题材展扩为巨幛大轴之功力,且使人浑然不觉,天衣无缝。无怪乎有人称其为中国绘画史上独出心裁之狐媚老手,不得不为之叹服。其明言学董、巨,实暗学元人,盖学董、巨何其难,学元人则易,且不坏手,可怜松江诸子皆被其所欺而不知之也。
o 笔在意先,言易作难。盖患在不先陶铸于胸中,故踌躇于笔下者。
o渐江和尚之画,恬洁精微。如天女散花,幽香万片,落人间巾帻间,居尘出尘,灵襟洒脱。每于胸念尘杂时,取而读之,便觉神怡气静。

o石涛上人鬓丝禅榻,翩翩才致,别具风骨,其精心处令人不可思议论,顶礼膜拜。其潦草处亦令人扼腕歎息大唐悍卒,视同鸡肋。
o八大山人画中之孤寂、怪诡、冷寒、空无之境,皆自骨中带来。水墨间隐约血泪之痕 ,非碌碌尘埃泥淖中人能辨此之也。
o徐渭才情超忽,如千里神骏,但有泛驾齧膝之病,一意豪放姿肆。然乱头粗服之中,条理井然。他人作画,窃感才思太少;而文长作画,却患才思太过。
o画之妙不唯在学问见解,笔墨技法,而一时之心思兴会,亦有到有不到也。皴染之间,殊难把握矣。
o册页贵韵深味长,得画外之趣。手卷忌拼凑堆砌,无画眼所在。册页胜于韵,手卷胜于势。
o胸中时时刻刻要有古人,自家魂魄皆与之接焉。此为学有根源,当落笔时,则一意孤行,破空游虚,及至完稿犹不及古人之半。若先东怯西怕,安心作不济汉,则永无出头日期。
o龚贤曰:“世间尽有奇险之处,非画家传写,老死者不得见矣,然亦不必世间定有是处理也。凡画家胸中之所有皆世间之所有也。”

o读古人书画,不可心粗气浮。需心气凝炼,方能入得进去,方能看得真切。有人一披阅,便言不过尔尔,已了然于心口。此无论聪明人、钝汉子,皆是自欺欺人之语,断不可信。
o读古人画有看去极省力,又极自在流出,却不许人捉笔追纵者,盖天才与人力之区别也。
o作画有五不可失,丽不可失之豔,新不可失之巧,淡不可失之枯,雄不可失之粗村长趣哪鹅,奇不可失之怪。
o学画要博,却不许杂;学画要专,却不许急;初入门者,应记住,记住。
o画之妙处无他,清逸而已。不读万卷书,不行万里路,岂可言清逸哉。清在神不在相,逸在骨不在肤,非流俗能到也。
o山水、花鸟、梅竹、枯木、奇石,皆含妙理天趣。红尘中人往往见面错过,而幽人老衲从旁摹写,反入精微。盖自然天趣,造物者不轻予人也。
o画有墨无水则燥,少墨多水则儒,水墨交融则润。幽淡天真之境,非水墨不能发也。故王维尝云:“画道之中3v66t,水墨为上。”
o 摹古人之画最难,须以自己毕生之性情、学识,暗暗于古人计较。所求在神与气,貌袭者不足道也。
o学画不可杂,又不可墨守一家。明初“浙派”专学马、夏,清初“四王”专学董其昌,然皆仅得其相似耳,此所以成病者也。

o张潮《幽梦录》云:“有地上之山水,有画上之山水,有梦中之山水,有胸中之山水。地上之山水妙 在丘壑深邃,画上之山水妙在笔墨淋漓,梦中之山水妙在景象变幻,胸中之山水妙在位置自如。”此虽非论画之言,实含画理也。
o书画之道,本是读书风雅之人适兴寄意而已。有赀者藏之,有目者赏之,非争财斗富之物也。真鉴赏家 ,必书画之学精深,只辨笔墨之工拙,而不为名声所动。若只论真赝,只定价格,此商贾之为也。
o吴湖帆先生云:“匠工画取理于尺寸,画家画取法于格局,文人画取韵于笔墨,以此三者辨画品之高下,百发百中。文人画往往于理不合,于法不通,而韵独高逸,最著者董思翁、大涤子、王麓台三者是也。”
o自清代扬州画派、近代海上画派,提倡粗笔重色之后,一时风靡海内。效颦者变本加厉,愈加趋于犷悍,无丝毫蕴籍可言矣。李太白著锦官袍,醉卧长安,乃千古第一风流人也。若市井小儿学之,直一街头无赖醉汉耳。

o董其昌以有才有情之人,学道学禅,然终身又为尘容俗缘所缚,无法轻蜕而去。遂刻意营构书画文章,在有意无意之间,竟然开宗立派,成为一代盟主,领袖风气之先。虽几百年来褒贬不一,殆百倍于功名利碌者也。启、祯二帝少一闲臣,中国书画史上多一巨匠,幸哉。
o到山水佳处,使乎不可无画,因而作画,此乃非真性情,断不能得好画。必要胸中本无画,偶然感触,遂一涌出,唯如此方有好画。
o苏轼尝曰:“作字之法,识浅、见狭、学不足三者终不能尽妙,我则心、目、手俱得之矣。”虽是论书之言,画亦同理也。
o披麻皴以中锋作长线条,从上至下,左右披拂。其线条方向或交叠或相同,複以淡墨晕染,以柔克刚,易于著笔,又不坏手。江南之山,土多于石t9300,最宜于此法,石脉纹理尽得水墨之趣。披麻皴法至元文人画时遂为颠峰。元以后,更如日中天,由沉周、董其昌等人推向极致,成为山水画诸皴法中之宗主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