芙蓉姐夫人与人的区别,仅仅在于做得到,还是做不到-雪漠视觉

人与人的区别,仅仅在于做得到,还是做不到-雪漠视觉

●雪漠:好多道理大家都懂,人与人的区别,仅仅在于做得到,还是做不到。比如,好多人都知道抽烟不好,应该戒烟,但他们戒不掉;好多人都知道酗酒不好,酒多乱性,还会伤身,但他们戒不掉;好多人都知道贪财好色不好,会把生活搞得一团糟,但他们控制不住自己。为什么?因为身体不听话。
大手印文化认为,烦恼跟身心有关。欲望会影响心理,让人产生烦恼,这是心与烦恼的联系;生理上的某种反应也会产生烦恼,或加剧烦恼,这是身体与烦恼的联系。佛教将烦恼在生理上的反映谈雪晶,叫做“脉结”。就是说,无数气脉纠结在一起威金专杀,气机不能畅通运行,就可能生起烦恼。所以,大手印修炼的原理之一,就是通过特殊方式打开脉结,消灭烦恼的生理基础。释迦牟尼之所以能通过苦修消除所有烦恼内向者优势,除了精神方面的原因之外,也因为他打开了全部的脉结,身体听他的话。
现代科学证明,一个容易发怒的人,血液里必然有一种特殊的东西乱马真人版,它类似于激素搜山虎,会导致这个人发怒。那些非常贪婪、充满嗔恨的人也是这样。包括动物在遭到宰杀时,体内也会出现一种毒素,吃下这些有毒的肉时,人的健康就会受到影响。所以,生命中有许多东西,都能让人生起烦恼,让人控制不了自己。如果你自己心里明白,行为上却做不到芙蓉姐夫,觉得没必要烦恼草根血剑,却又充满了烦恼,就说明你的生命本身出现了问题——包括心理,也包括身体。
除了欲望、基因、激素、内分泌之外,还有一种东西也会让人产生烦恼,它就是佛教所说的“习气”,也就是心灵的惯性。
假如你生长在官宦之家位面官商,你就会有当官的思维习惯;假如你生长在商人的家庭,你就会有商人的思维习惯;假如你生长在企业家的家庭宋濂传,你就会有企业家的思维习惯;假如你生长在温州,你就会有温州人的思维习惯,等等。这些已经形成惯性的思维模式和行为惯性,我们称之为“习气”,就像盛酒的木桶会有酒味,盛尿的马桶会有尿味一样。想要清除这个东西,你必须花上很大的力气、很长的时间,而且必须进行一些传统训练,比如坐禅、瑜伽、小乘禅定、密乘大手印等等。但现在大家不一定做得到。所以,我们暂且不谈修炼方法,谈一下不修炼的人如何控制自己。
对不修炼的人来说,放下一切,安住于当下,观察自己,就是最好的龙纹宝鼎,也是最简单的方法。那么,如何做到放下一切,安住于当下呢?你不要胡思乱想,专注于当下所做的事情。而且,你还要注意观察自己。就是说,你的身边好像有另一个自己,一直在冷静地看着做事的你。注意,做事的你不能干扰观察的你。就是说,你不能陷入自己所做的事情,每时每刻,都要清晰地知道自己在做什么,李冠廷为什么这么做。否则,你就会像水里的落叶那样,不能自主,也不知道自己将会漂往何处。当你学会观察自己的念头时,你就能掌控自己的情绪。比如,贪婪的时候,你观察那贪婪,它就会像太阳下的霜花一样消失痕千古。对待嗔恨、嫉妒、傲慢时,也是这样路小雨,非常简单。但最重要的是,你必须学以致用,慢慢养成习惯。如果你知道方法,却不去用,它就会变成一种知识,不能成为智慧男孩危机,也不能消除你的烦恼,让你变得更加快乐、自在。
那么,为啥一观察那贪婪,它就会立刻消失呢?因为,情绪是善变的东西。如果不经过一定的训练云的抗日,没有任何人能将某种情绪维持好几天。假如你天生能做到这一点姚金玲,你就肯定能成为伟人,因为你有很强的定力。但事实上,谁也做不到。就算你现在非常生气,刺激你的东西一旦消失,你也会慢慢地平静下来,有时还会变得非常高兴。就算现在你与老婆非常相爱,三年后,爱情也会变成亲情,那种触电的感觉就会消失,这跟你的老婆美不美、好不好,关系不大,它只是一种生命规律。只有在遇到新的刺激时,你们才会再次擦出动人的火花。
所以,你不用在乎自己的情绪和烦恼,不要把它看得多么实在。你只要用智慧的警觉去观察它,它就会立刻消失。无论遇到什么事,都是这样。
——摘自《光明大手印:当代妙用》 雪漠著 中央编译出版社

无论你这辈子想成为谁,都要为了这个选择有所担当死神空间。你选择成为一个优秀的人,就要做一个优秀的人必须做的事情;你选择成为一个伟大的人,就要做一个伟大的人必须做的事情;你选择了某种成功,就要准备好为它付出某种代价。选择,是每个人一辈子最大的权利望月加奈。——摘自《光明大手印:当代妙用》雪漠著 中央编译出版社
阅读好书·请识别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