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千骨竹染亲测,这100条关于郑州的冷知识,90%的老郑州都不知道!-逛吃在郑州

亲测,这100条关于郑州的冷知识,90%的老郑州都不知道!-逛吃在郑州

我们在郑州这座城市读书、恋爱、生活,但是我们真的了解这座城市么?郑州虽然是一座新兴城市,但是真的故事不多么?无意间在知乎看到这些关于郑州的冷知识,向身边的众多老郑州咨询,竟然没有人敢拍着胸脯说百分之百知道。关于郑州的这些冷知识,你知道多少?
(一)
1、郑州的一些公交卡坐公交车是不限人数的。
2、老西郊主要是上海、天津等地的祖籍比较多,郑州大多数厂子都是当初从沿海城市迁过来的,洛阳陕西人不多。
3、郑州火车站附近有很大一片建城区域曾归铁路局管,而非市政府刀歌之短刀行。
4、郑州生产iphone,有航空港泸州醇价格表,有期货交易所,能造地铁。
5、驱动之家位于郑州
6、郑州东西城区几乎是割裂的,尤其在解放路立交桥修通以前。
7、郑州人民公园曾为胡公祠,纪念胡景翼将军。
8、郑州碧沙岗公园曾是烈士陵园,纪念北伐将士,曾名白沙岗。这里曾经也的确是一片沙丘和坟岗。
9、郑州靠近黄河,然而却是一座淮河流域的城市。
10、郑州是有城墙的,民国时甚至还有城门。郑州市中心还有古代皇宫遗址。
11、郑州有很多打着外地小吃的名称其实味道更本土化甚至可以被列为郑州特色的小吃,比如大盘鸡,热干面和牛肉拉面。
12、郑州有很多在本地很出名出去就名不见经传的商场或店铺,比如丹尼斯,双凤皮鞋。(郑州的内销市场很强大)
13、郑州最富特色的小吃是老三记,合记烩面葛记焖饼蔡记蒸饺,然而除了合记烩面外地人对剩下两个知道的并不多。(甚至包括部分本地人。)
14、金坷垃总部位于郑州。

15、郑州实力其实很强,她在人们心目中的位置往往被低估。
16、郑州金水路上的中州酒店年代其实很久远清烟毒。
17、郑州作为北方城市入春很早。
18、郑州是有渔民的,而且很有钱。
19、郑州的地形并不是一马平川,在郑州南部,地形千沟万壑。
20、郑州的一大特色是电摩交通,出行靠电摩,甚至打车也靠电摩,虽然宇通在公交方面投了不少钱。
(二)
21、郑州的医疗很发达,有世界上最大的医院郑大一附院,有服务很棒人又相对不多的郑州人民医院,隶属南方医科大学。
22、郑州有两条酒吧街。
23、郑州虽然和开封离得很近,但在饮食方面的习惯却相差相对较远。与开封相比,反倒是远在陕西的西安饮食与郑州有许多说不清道不明的关系。
24、郑州一些区域很乱,但生活在其中的人却怡然自得。
25、郑州火车站附近有天主堂,有教会学校和教会老年公寓,甚至还有专属的教区。
26、郑州和开封离得很近,而且近年来扩展出来的市区近乎连在一起赤蝶。
27、郑州的羊肉汤店并非都是清真的,要看他卖不卖肉夹馍。
28、郑州有一座空军基地,所以楼房是限高的。
29、郑州高校教育虽然是短板,但中小学教育体系却十分强大。郑州民间很重视中小学教育,素质教育改革也走在全国前列。而贵族式教育,西方式教育在郑州的一些中小学和幼儿园也遍地开花,有的中学校服甚至穿的是西服。
30、郑州有一座科技市场是极客天堂,在那里可以淘到很好的黑莓与诺基亚库存设备。在火车站附近还有一座通讯器材城,可以组装出你想像不到的任何品牌翻新手机。
31、郑州曾有许多游戏机专卖店如闯关族和方圆电玩,后来他们都卖起了手机。
32、郑州有自己的说唱艺术和街舞艺术,老郑州则多流行豫剧。
33、现在的郑州几乎没有城中村,所以租房的话价格很高。
34、郑州有一个叫做新郑的县城,是个很(tu)洋(diao)气(zha)的地方,那里有很多私立学园和国际学院。

35、郑州中心城区在郑州市行政区内有一块飞地,叫上街区,那里有一座机场。
36、郑州人爱吃羊肉,但不一定都是回民。
37、郑州的黄河含水河道不是一成不变的,它有时在郑州这边,有时会离开郑州到新乡那边。
38、黄河航运观光一般是快艇和气垫船。
39、郑州的街道错综复杂,市中心道路是放射状的,混搭着周边正南正北的井格状道路,因为郑州刚刚设立为市的时候,最早的规划是苏联人设计的,后来苏联人的蓝图被叫停,中国人接着苏联人的烂摊子又按照自己的审美建设了一排排经纬路(据说经纬命名法则来自于纺织)
40、你以为郑州的街道都是苏联人和中国人设计的吗?杰里韦斯特不,还有日本人设计的,那就是郑东新区。
(三)
41、郑州的历史建筑以文革遗留建筑居多。
42、郑州的支线铁路曾强大到可以直接开进宾馆和医院(黄河迎宾馆,解放军153医院)
43、郑州的道路隔离护栏是十分有特色的波浪形金属银色不锈钢护栏,不同于北方常用的白色环状栏杆和南方常用的蓝白相间的直棱栅栏。
44、郑州很容易招黑严慧明,你说她是中国北方地区省会城市中的一颗经济毒瘤也不足为过。
45、郑州有很多烂尾的工地地基几年不动不是真的烂尾韩仲晰,而是挖到了文物(比如人民广场,新田大厦)。
46、在郑州看到大型吊桥或拱桥不要认为到了某江边或河边,它们的下面往往是跨度很远的铁路线股道。
47、不要试图在郑州寻找报刊亭,郑州是没有报刊亭的牧宋。而且是全国唯一一个没有报刊亭的省会城市(好像是一夜间没有了)。

48、郑州市地下防空洞的面积比老城区的地上面积还大,因为作为交通枢纽的地理位置重要性,郑州在70年代修建的防空洞规模巨大。
49、郑州的自来水并非都是黄河水,省委和省军区附近的自来水用的是地下水,是没有氯气和水垢的(目前可能已经用上丹江水)。
50、现代郑州的方言更像是一种仅仅变化了声调的普通话,所以郑州年轻人说普通话是没有口音的。但老郑州的方言,语调以及词汇都与现在的流行方言有很大的区别。
51、郑州的老城区除去市中心地区可能并不是真的很老。比起开封和洛阳,郑州可以说并没有老城区,现在所谓的老城区是针对郑东新区说的。
52、郑州人有很浓的社区意识和邻里意识,而不同于其他城市的市民意识,所以有很多郑州市民对郑州并没有太多归属感(目前年轻人中慢慢建立起了市民意识,年长一些的大多来自于上世纪的移民,所以市民意识并不强)。
53、郑州没有特别好的大学,但在外地上学的学子却大多恋家。
54、郑州有个火车站叫“海棠寺”,其实正确的名称应该叫做“海滩寺”,叫错的原因是因为当年报备站名的时候铁路局官员普通话不标准造成的。
55、郑州曾有一座叫做“夕阳楼”的唐宋楼阁。
56、合记烩面总店楼上楼下同名的烩面品种并不是同一种风味。
57、郑州有很多台商落梅妆,虽然她是个内陆城市。
58、二七广场在以前叫“长椿桥”花千骨竹染。
59、郑州在隋朝设州。民国时期郑州被称为“郑县”,但民国时期的县与今天的“县”不同,而是一个直属省管辖的行政区域,是变革时代当时政府对古代“州”和“道”的沿袭。民国时期郑县县治所位于管城(在当时并不是一个区)。当时的郑州德化街、普乐园与北京大栅栏、老天桥齐名,被称为“华北大都会”。1948年郑县解放,在郑县区域内(当时成为专区)设立郑州市,并成为后来河南省郑州市的原型。
60、和南京鸭血粉丝汤类似,郑州烩面其实是一件“新事物”。
(四)
61、砂锅伊府面曾差点成为郑州特色小吃,但随着长春饭店和少林菜馆的纷纷倒闭这种小吃最终没能在郑州流行起来,而曾经的伊府面如今也变种成为了“三鲜烩面”。
62、郑州人对吃的热情和创造新吃法新菜式的能力不亚于武汉长沙等传统省会,但提到“郑州有什么特色小吃”却没人能叫出多少来,这也导致很多外地人冲着郑州特色小吃来的却看到满眼“一点都不正宗”的外地菜而认为郑州除了烩面之外根本没什么吃的。所以如果有谁来郑州被当地人请吃大盘鸡,请不要抱怨。
63、郑州曾经有电车。
64、郑州西郊有很多废弃的厂房是冒险者的乐园。
65、郑州的发展十分迅速,也导致整座城市一直处于大工地般的大范围建设状态。
66、一些东西向的高铁途径郑州会停三座车站:郑州东站,郑州站和郑州西站。除了这三座车站,郑州还有郑州南站。
67、不要拿郑州和武汉比,两个城市是冤家,尤其交通方面。
68、郑州最早的机场位于现在郑东新区CBD的位置,航站楼在民航路。目前老机场已经被拆除了,只留有民航家属院和空军家属院。
69、西流湖曾是有很大一片湖的,现在已经快被填平了。
70、郑州曾有很多沟壑与沼泽地貌,随着城市的开发被填平,才变成如今平原的模样。
71、郑州东站的官方LOGO是“郑妙东站”(仔细看)

72、北闸口有宠物市场,贩卖猫狗甚至黄鼠狼。
73、郑州有一些区域被铁路线硬生生的分割成两半,在空间位置上相距很近的两个地方有时候要走很远。
74、并不是所有郑州人都爱吃烩面,而一些从外地回郑的人选择回故乡吃的第一顿饭并不是烩面而是胡辣汤。
75、西郊并不是郊区,而是泛指嵩山路以西的大片区域。而两个区域的生活节奏也有十分明显的不同。
76、万象城区域有一个更容易被老郑州接受的名字“老坟岗”。
77、郑州在古代就是一个雾和风沙很大的地方,东南起雾,西北刮沙的现象在郑州经常出现。50年代为治理郑州的沙患,曾大量引进法桐种植,郑州才有了如今的面貌。
78、郑州城东路有个更被老郑州熟悉的名字“东门口”。这里曾经的确有座城门。
79、郑州人民广场时常会有许多纪念毛泽东的人在那里集会朗诵或者唱红歌跳尬舞(真的不能称之为广场舞)。
80、郑州虽然作为交通枢纽,但长期以来从郑州到斜方向城市的铁路线却并不发达。
(五)
81、郑州作为城市的历史很悠久,而如今的郑州人对待郑州的历史就像一群欧洲移民对待美洲印第安遗址一样。
82、郑州在二次元爱好者口中被称作“邪都”,洛天依的声优山新就出生于郑州。
83、郑州早在唐代即被称为“商贾汇集之地”。到了明清时期,还出现了有关“郑州八景”的记载。即“古塔晴云、凤台荷香、圃田春草、汴河新柳、龙岗雪霁、梅峰远眺、卦台仙境、海寺晨钟”而这些景色在近代被太平天国、军阀和土匪毁于战火唯一的小宇。
84、在气象方面,郑州有自己的魔法结界,除了雾霾风沙挡不掉外,雨和雪经常会被结界挡掉,所以在郑州经常会遇见周边暴雨倾盆,郑州滴雨未下的壮丽景观。
85、裕达国贸那栋楼中间有个凹,据设计者称是为了吸收宇宙能量,想像一下三体人在裕达国贸里放了多少质子。

86、郑州曾爆发大名鼎鼎的二七商战,当时的商战之王就是“野太阳”亚细亚,如今亚细亚已经变成了一座挂着“亚细亚”牌子的“五星电器”连锁商店。
87、郑州虽然没有711、全家和罗森等日式便利店,但“正道百货”“左右间”“四邻”等本土便利店却遍地开。
88、郑东新区在中牟附近有一片地预留给了未来的省委,但随着禁止新建省委大楼的政策出台,省委东迁的计划暂时落空。
89、紫荆山地区是古代都城内城所在地,挖一铲子地下就是遗址,因此也被称为“楼房开发商的坟墓”
90、河南没有副省级城市,但现在的郑州和洛阳市委书记是高配的副省级干部。
91、101中学(前郑铁一中)在归铁路局管辖时期实力与市一高不相上下。
92、郑州八中是短发控把妹的好去处。
93、紫荆山路与陇海路交叉口有一座卷烟厂,骑车经过能闻到一股生烟草的特殊香味。
94、大学路是成人性保健用品一条街。
95、漯河有特产名叫卫龙变装美少年,郑州也有自己的特产——豁达食品厂推出的火爆鸡筋。
96、新密是一个地势高低不平的县,当地人喜欢用“上去”“下来”或“去上面”“去下面”来形容去往新密的各个地区。
97、上街区有一大片区域并不归郑州市或区政府管,而是归中铝集团。
98、在郑州,喜欢狗的人比喜欢猫的人多30%。
99、郑州是百度大数据“逃离北上广”人口输入最多的城市。
100、除了科技市场,文化路更是一条十步一学校的路,学校密度令人发指,而且很堵。
来源:知乎(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