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童视频人与城市共成长 福泉-春雨润泽新天地-绿色磷都·幸福福泉

人与城市共成长 福泉:春雨润泽新天地-绿色磷都·幸福福泉

创建文明城市,目的是让群众受益得实惠,让城市更美丽、人民更幸福。多年来,福泉市在巩固省级文明城市和卫生城市创建成果的基础上,不断做强城市“面子”、做优城市“里子”,不断完善城市基础设施,城市“颜值”越来越高,实现了智慧化数据化常态化长效化城市管理。城市越来越有“内涵”,越来越有“韵味”。如今,城市面貌日新月异,市民素质不断提升,人与城市相得益彰。2018年2月14日,中国文明网发布了中央文明办确定2018—2020年创建周期全国文明城市提名资格城市名单,福泉名列其中。
设施健全,群众幸福感得提到升
一座城市就像一个生命体,福泉不仅“颜值”高,而且很有“内涵”,才使得这座城市熠熠生辉。“以前,有亲戚朋友来,想带出去转转都找不到去处。现在好了,出门就是景区,出门就是公园,出门就乘公交,出门就能打的,出门就有特色小吃,还有图书馆、文化馆、城市展览馆,还能观看大型情景剧《梦归平越》。福泉的变化太大了,越来越美了。”居住在双桥社区的王大妈逢亲戚朋友就骄傲地这样说。
近年来,福泉市委、市政府逐年增加经费投入,紧密结合城市居民食、住、行、游、购、娱等需求,加快城区扩容升级改造建设,古城景区、太极宫、万山府邸、雄镇楼、平越驿站、福泉剧院、农贸市场、公厕、客运总站、图书馆、文化馆、城市展览馆、体育馆等相继拔地而起。加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广场、好人广场、家风家训广场等“做文明人,办文明事”“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这些随处可见的公益广告,既养眼又养心,扮靓环境的同时吸引着市民一次次驻足,于无声处传递文明正能量。乡镇(街道)实现了一乡一特一景点,农家书屋、文化广场、电子阅览室、电子商务等应有尽有,城乡景观提升,人与自然和谐共处,幸福感连年提升。
环境变美,群众获得感得到增强
“城市面貌日新月异芹泽多摩雄,城乡道路四通八达、宽阔平坦,背街小巷焕然一新,各具特色。城市变漂亮变干净了,小区环境、秩序变好了,受益最大的还是我们老百姓白发皇妃结局。郝璐璐”走在大街小巷,总会听到市民情不自禁发出这样的感慨。
在文明城市创建中,福泉市以开展“多彩贵州文明行动”暨“文明在行动·满意在福泉”活动为载体,围绕食住行游购娱方面解决市民关心关注的热点重难点问题,努力创造干净整齐有序的市容环境。同时,以文明村寨创建为抓手,在乡村开展“清洁行动”,对道路、沟渠、河道、房前屋后等陈年垃圾进行全面清理,改善了城乡人居环境。细心的市民过马路时就会发现,出租车、公交车,甚至是私家车都变得“不一样了”。2017年6月,市文明办会同市公安交警等有关部门在全市发起了“礼让斑马线·文明伴我行”文明交通活动,通过一段时间的集中整治,效果明显。目前,斑马线前减速停车邓卓棣,车让人,人让车,俨然已经成为这座城市一道靓丽的风景,群众获得感不断增强。
典型引领,群众参与率逐渐提高
群众是创建活动的主体,同时也是创建活动的最大受益者,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初心,就是惠民利民。
近年来,福泉市不断加强公民思想道德教育,不断提升市民道德素养肥婆减肥,评选表彰一批身边好人、福泉好人,通过典型模范的示范引领,带动广大市民群众乐善好施,花童视频崇德向善,实现人的素质升级。2014年以来,先后涌现出了“中国好人”肖琳,全省道德模范陈建萍、胡一茂、杨颖,“明礼知耻·崇德向善”身边好人龙廷仙、赵高伦等,评选表彰了李应群、谢启江、谭帆江等20余名“福泉好人”。利用“积德榜”、“道德讲堂”、好人广场、讲习所等阵地加强了各类先进典型事迹的宣传展示,全市上下形成了人人学先进、赶先进、争当先进的良好氛围。在各类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下,文明的“种子”已经在福泉这片土地上播种,无论是在城区,还是在乡村,随处可见到这样一些看似微不足道却令人感动的画面:看到垃圾时的一次弯腰、遇到粗心者的一次提醒、面对困难时的一次援手、给老弱病残孕的一次帮扶、对闯红灯的一次劝止、斑马线前的一脚刹车……点点滴滴,这些生活里细小的举动,早已成为这座城市、乡村生活里一道别样的风景了。
志愿服务,群众价值观得到体现
一座城市的美,不仅在于基础设施及城市功能的健全与完善,还在于人与人之间关系的和谐、社会的互信互助互爱泰达政务网。近年来,福泉市充分利用志愿服务云平台注册志愿服务队伍143支,注册志愿者人数达7000余名,仅2017年,开展志愿服务活动500余场,参与志愿服务活动10000余人。在清明节、端午节、中秋节、重阳节、环卫节等传统节日、纪念日及重大活动期间,开展文明监督岗、文明劝导、文明交通、文明旅游、助残、扶贫等志愿服务活动,辐射带动上万名干部群众常年参与志愿服务,倡导文明新风尚农安教育网。在城区建设志愿服务站,开展“文明我接力、志愿一小时”志愿服务活动,传递社会正能量。
在福泉这座古老而又崭新的城市,红背心马甲,无论穿梭在大街小巷还是田野乡村,都是一道美丽的风景。在干部职工的带领下,越来越多的群众积极主动参与志愿服务。有环卫工人爱心早餐店、有23年坚持为康复村病人服务的高长林、有20余年坚持为驻泉部队官兵及敬老院老人、福利院留守儿童等免费理发的志愿者刘璇、有定期开展环境卫生整治的大叔大妈们……他们都在用实际行动扮靓这座城市,正是他们的善举,感召着更多人加入志愿者队伍。目前玖易网,福泉开辟了市民参与志愿服务的新途径,积极筹建志愿服务义工联合会,为广大志愿者搭建好服务平台,让广大市民群众价值观得到充分体现,让更多的人都来支持、参与志愿服务。
齐抓共管,文明创建跃上新台阶
多年来,福泉市委、市政府始终把文明创建工作作为一项民生工程和民心工程来抓,从群众最关心、最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入手,千方百计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苏驰物流,从而使创建活动真正走进了群众心里,融入生活中。
福泉市各级各部门齐抓共管,齐心协力,围绕满足群众的基本生活需求,在推进城乡道路建设、垃圾处理、污水处理,改造提升农贸市场、老旧小区,推进城市公交服务升级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有效改善了居民的居住环境,方便了群众的出行,提高了大家的生活质量。同时,立足当前、着眼长远,积极探索建立长效管理机制,整合社区网格员和城管网格员力量,不断加强文明创建工作的常态化监管,让文明创建成为各级各部门的常态化工作联通沃宽,推动文明创建工作的长效化。
开弓没有回头箭。福泉市将沿着文明创建的新起点警苑神掌,开启创建工作的新征程,让文明的“种子”在这片热土上生根、发芽,开花、结果。
图文来源:马咏梅 李涛
本期编辑:晏志聪
审说是核:孙是举
欢迎关注
绿色磷都·幸福福泉
长按识别左侧二维码,关注我们
投稿热线:0854-2220040
邮箱:xcbwlzx123@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