乔丹妻子【视频】古琴曲赏析《凤求凰》-榆林八方古琴馆

【视频】古琴曲赏析《凤求凰》-榆林八方古琴馆




《凤求凰》是汉代的汉族古琴曲。传说是汉朝司马相如为求得卓文君而作的曲子。时有文君卓氏新寡,而善听音乐于正昌。相如知而作是曲,附琴歌以挑之。乔丹妻子
后人根据司马相如和卓文君二人的爱情故事,谱得琴曲《凤求凰》流传至今。
本曲最早见于明朝汪芝编纂的《西麓堂琴统》 ;现今流传最广的谱本为《梅庵琴谱》所载,与《西麓堂琴统》中的不同贝志城。本曲最早见于明朝汪芝编纂的《西麓堂琴统》 ;现今流传最广的谱本为《梅庵琴谱》所载,与《西麓堂琴统》中的不同。《西麓堂琴统》
无媒调,即正调慢三、六弦各一徽,以四弦为宫之羽调苍炎之轨迹。
全曲共10段,其中第3段和第8段全为泛音,分别配以汉代司马相如原词。
第3段为:
凤兮凤兮归故乡施欣余,
遨游四海求其凰。
时未遇兮无所将,
何悟今兮升斯堂!
有艳淑女在闺房,
室迩人遐毒我肠法国裸泳赛。陆雨棠
何缘交颈为鸳鸯,
胡颉颃兮共翱翔!
第8段为:
凰兮凰兮从我栖,
得托孳尾永为妃。
交情通意心和谐,
中夜相从知者谁?
双翼俱起翻高飞,
无感我思使余悲。
《梅庵琴谱》
林钟调(慢角调),即正调慢三弦一徽。
全曲配词,不分段。歌词最早见于元代王实甫的《西厢记》:
有美人兮高桥大辅, 见之不忘。
一日不见兮占有居筱亦,思之如狂。
凤飞翱翔兮,四海求凰。
无奈佳人兮,不在东墙劲酒加红牛。
将琴代语兮,聊写衷肠。
愿言配德兮,携手相将。
何日见许兮,慰我彷徨。
不得於飞兮,使我沦亡。
《凤求凰》演绎了司马相如与卓文君的爱情故事。以“凤求凰”为通体比兴,不仅包含了热烈的求偶,而且也象征着男女主人公理想的非凡,旨趣的高尚,知音的默契等丰富的意蕴。
全诗言浅意深,音节流亮,感情热烈奔放而又深挚缠绵,融楚辞骚体的旖旎绵邈和汉代民歌的清新明快于一炉。
历史典故:
传说中司马相如和卓文君提档函,一个是被临邛县令奉为上宾的才子,一个是待嫁闺中的佳人。他们的故事,是从司马相如作客卓家,在卓家大堂上弹唱那首著名的《凤求凰》开始的:“凤兮凤兮归故乡盈月舞清风,游遨四海求其凰,有艳淑女在闺房,室迩人遐毒我肠,何缘交颈为鸳鸯。”这种在今天看来也是直率、大胆、热烈的措辞,自然使得在帘后倾听的卓文君怦然心动,并且在与司马相如会面之后一见倾心,双双约定私奔朝鲜国歌。
当夜阿修罗乐队,卓文君收拾细软走出家门程谋义,与早已等在门外的司马相如会合,从而完成了两人生命中最辉煌一事件。卓文君也不愧是一个奇女子,与司马相如回成都之后,面对家徒四壁的境地(这对爱情是一个极大的考验),大大方方地回临邛老家开酒肆欢聚宝,自己当垆卖酒,终于使得要面子的父亲承认了他们的爱情鲨鱼干。尽管后世的道学家们称他们的私奔为“淫奔”,但这并不妨碍他们成为日后多少情侣们的榜样。这之后还有一个事件值得一记:司马相如一度迷上了某才女,卓文君作《白头吟》,以这样的句子“闻君有两意,故来相决绝”“愿得一心人噬魂天书,白头不相离。”终使相如回心转意。

点击查看八方琴馆其他文章:
古琴曲《秋风词》赏析
古琴入门小曲《仙翁操》
古琴的54种指法减字谱
古琴能不能自学金韵娇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