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adiobutton【视频】古代宫廷艺术 沈阳故宫-辽宁去哪玩

【视频】古代宫廷艺术 沈阳故宫-辽宁去哪玩


海兰珠归嫁皇太极

沈阳故宫,是清代初期营建和使用的皇家宫苑,始建于1625年(明天启五年,后金天命十年)刘会远。在宫廷遗址上建立的沈阳故宫博物馆是著名的古代宫廷艺术博物馆,藏品中包含十分丰富的宫廷艺术品。金龙盘柱的大政殿、崇政殿,排如雁行的十王亭、万字炕口袋房的清宁宫,古朴典雅的文溯阁,以及凤凰楼等高台建筑、“宫高殿低的”建筑风格,在中国宫殿建筑史上绝无仅有莫柔米!

交通便利指数:☆☆☆☆☆
沈阳故宫与大部分的景点不同,位置处于沈阳市的靠中心位置,临中街,在沈阳著名购物商场兴隆大家庭南侧,沈河区沈阳路171号,无论是地铁,公交都能直通景点附近,停车场相对较小烫面蒸饺,如果自驾的建议可以到周边商场停车场停放车辆,不建议在临故宫的小胡同违章停车,被开罚单风险特别大。
大清门门口售票,学生及老人会有适当票价的减免,可以带好相关证件。购票后到右侧游客中心领取一张沈阳故宫导游全景图新约圣剑传说,方便参观景区也可留作纪念。

游览推荐指数:☆☆☆☆☆
从大清门进入,建议按照从东到西的的顺序进行观光,通过右侧小门进入,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大政殿及八字排列的十王亭,十王亭是左右翼王和八旗大臣办事的地方凤尾菇图片。东侧自北向南依次为:左翼王亭、正黄旗亭、正红旗亭、镶蓝旗亭、镶白旗亭。西侧自北向南:右翼王亭、镶黄旗亭、镶红旗亭、正蓝旗亭、正白旗亭文本豪客网。这“一殿十亭”即为沈阳故宫最庄严神圣的地方,负责举行重大典礼及重要政治活动。

在这大政殿面前,每周六周日上午10点和11点会举行演出,剧目为“海兰珠归嫁皇太极”。场面宏大,将不为人知的清宫典制鲜活的展现在我们面前砧状云,并生动形象的讲述了皇太极与海兰珠这段广为流传的爱情佳话!

然后顺着大政殿正西侧的小门进入,从北到南依次为敬典阁,东所里的介祉宫、颐和殿,东所是乾隆年间所建dobot ,供东巡期间皇太后使用的行宫,三进院落的右侧便是几个阿哥的住所。



从东所入口出来便回到了大清门与崇政殿相对的广场,两侧为飞龙阁及翔凤阁读心人,飞龙阁存放一些武备及藏品,翔凤阁主要存放东巡时使用和赏赐的物品,二阁也被称为清宫文物陈列室。
崇政殿作为皇宫的正殿在使用功能上是与大政殿显著不同的飘帅,它是皇帝日常处理朝政的地方,俗称“上朝”的地方欢乐满屋,而大政殿是举行重大集会的处所,类似于一个是办公室,一个是会议室。崇政殿上方高悬正大光明牌匾是乾隆皇帝御笔亲书。

从崇政殿两侧镶门进入杜律明,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凤凰楼及左右侧的协中斋、师善斋。此处即为沈阳故宫的内廷部分,即清太宗时期皇帝后妃居住之处,位于崇政殿北的高台之上,这就是非常明显的宫高殿低的情形,与北京故宫的殿高宫低截然相反。凤凰楼高三层,顶铺黄琉璃瓦,镶绿剪边。此处为当时最高的建筑物汇林华城,就像是一座居高临下的城堡,十分巍然。

穿过凤凰楼就到了寝宫部分,典型的四合院形式沪北电影院,由中宫清宁宫、东宫关雎宫、西宫麟趾宫、次东宫衍庆宫、次西宫永福宫以及位于清宁宫俩侧的两座配宫构成。中宫为帝后居所,其余四宫为皇太极的“宸、淑、贵、庄”四大妃居住。




清宁宫为清太宗皇太极和皇后博尔济吉特氏居住,室门开于东次间,屋内西侧为筒子房构造,东为帝后寝宫思兔在线阅读,来源于满族风格,和之前介绍过的赫图阿拉城内的汗王寝宫异曲同工植玫兰官网。

清宁宫西侧大烟囱


清宁宫西侧过道楼梯下高台,即到了后花园区域。此区域的景点有廊房、碾房、磨坊等宫中后厨重地,西侧有部分小型山水景色。


从西侧七间房侧左转再左转进入西所区域重征娱乐圈,内有景点崇谟阁、祭祀斋、保极宫、迪光殿。西所为皇帝东巡时和后妃的行宫,面积与东所相当。保极宫为皇帝东巡居住的寝宫,召见王宫大臣也在此处。

从西所正门走出转到西侧西掖门后右转,穿过一片值房区域单竞缇,值房的尽头左转整个宫殿的西区,radiobutton仰熙殿及文溯阁。文溯阁是专门为存放四库全书而建的七座著名藏书楼之一,它是一个二层三楼的建筑,色彩与其他宫殿截然不同,一般的宫殿殿顶都采用黄琉璃瓦绿剪边及五彩饰件,而文溯阁使用的是黑琉璃瓦绿剪边,这在沈阳故宫中是独一无二的。

再往南是嘉荫堂和戏台,嘉荫堂五间主要为皇帝赐宴赏戏时临御之处,东西有暖阁,可以小憩。将荫堂正前方即为戏台。戏台周围嘉荫堂、游廊、扮戏房相互连接热风鞋。

穿出戏台右侧斯文门走出既是出口西大门,此次游玩行程就结束了。故宫后身即为中街,中国第一条商业步行街,街道十分繁华,有兴趣可以在此继续逛街游玩。汪玲露
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