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衣巷【视频】古道悠悠霜叶红——七彩阳光户外行走卷亭隘游记-广昌微生活

【视频】古道悠悠霜叶红——七彩阳光户外行走卷亭隘游记-广昌微生活



信息平台
【莲爽山庄】可以别墅 何必其他!【莲爽山庄】楼盘居高望远、商贾为邻、绿荫相伴、自然至上!建面约256-336㎡双拼别墅,建面约148㎡墅区洋房乌衣巷,即将登场侧妃罪,敬请期待。热线:3638988


2018年12月的第一天,冬踏着秋的尾声,翩然而至,阳光以另一种热情温暖着辽阔的大地,气温居然飙升至15°-24°。早上八点,七彩阳光户外24人在群主牧童.子的召集下,由塘坊镇新淇村唐传伟书记和谢付清主任亲自带路,从新淇村亭子下开启了赣闽古道卷亭隘之行。


一条十多米宽的河流上横亘着的一条水槽,一下子冲破了我内心的拘囿,战战兢兢地走上去“张牙舞爪”李世汉,和黑牡丹一起张开双臂,做一个雄鹰翱翔的姿势,任风穿到身体的每一个毛孔,身和心都得到了最原始的放松,仿佛自己成了世界的主宰,卷亭隘,我来了。




一上山,就是卷亭隘古道--赣闽古道的一部分,一条连接江西和福建的交通要道。古道以大小不一的黑色山石嵌地,铺的亦不规整,透着粗犷、不羁、豪放,似有远大志向却不拘小节的汉子。我们虔诚地低下头,一步步拾级而上,走在古道上,似乎听到马铃声在风中飘荡,如曼妙的梵音,述说着前世的宿命,述说着古道千年的繁华。



一路向上,没有活动开的筋骨倍加疲惫,时不时停下脚步,抬眼望,深褐的块石,蜿蜒的石径,古道逶迤延伸,两旁的树木把古道装饰成一条圆形的甬道,仿佛时光隧道:商贾行客,长亭芳草,烟雨秋梦,客情春意,有马迟迟,有乱蝉嘶,有玉佩摇,有长相思,人影幢幢,车马喧嚣。古道上布满了重叠交错的脚印,潜隐着漫漫生命历程的饱满与历史的厚重,在无尽的历史长河中,生命与层叠万变的自然总是有着某种神秘的契合。没有残垣断壁,没有废墟遗迹,它只存在于一代又一代人的脚下,延伸出不知多少壮怀激越或者温婉缠绵的故事,一路向南。



红黄的落叶打着旋儿飘落在脚下,我俯身拾起一枚落叶,那红彤彤的叶面上清楚地呈现出条条叶脉,那是支撑她的骨,亘古未变。这是经受了自春到冬风吹雨打的孕育、历练而沉淀的赤城之叶,用一种植物凌然的决绝,把一片叶子还未散尽的秋天的余温果敢封存潮男公社,然后离开相恋一生的树,度过生命的又一次秋去冬来,留给树们一眼顾盼、一瞬惊魂的倩影。这一瞬,却醉了我们的眼,化了我们的心,“雁啼红叶天,人醉黄花地”。叶韵流动在林间,定格在我们的心间。




郁郁葱葱的林木间,充满了丰富的色调,或深绿或浅红或深红或淡黄,犹如打翻的调色板一下子倾覆在山间。时不时地,“一树红叶烧”“飞焰欲燃天”,红黄的叶子在枝枝杈杈间摇曳着,渲染着,在无花的季节里尽情妖娆。我们舍不得走,常常停驻,甚至坐下--在红叶树下,在落叶堆里,慢慢地享受这如丹如梦的世界安华招标网。大部队把我们远远地抛下,我们的脚步依然不紧不慢。这是一条上山的古道,更像是一个找梦的油画世界,古道很长,日子很长,我们,要笑着慢慢走,用安然的心境,将日子,过成烟火葱茏的模样。你看,一个个搔首弄姿,一个个笑意盎然,一个个醉在古道的红叶里妩媚妖娆,此时此刻,谁能说我们不是鲜衣怒马?红叶醉在古道的山风里,我们醉在卷亭隘的红叶里。





“快点来呀,碱糍没有了,哎呀,真是好吃……”,一转弯,前面一个亭子前,大部队正在此休憩。赶紧归队,狂人和三毛哥绘声绘色地描摹刚刚吃完的碱糍味道,馋得我们口水直流。原来是唐书记带来的塘坊特色食品,粳米糍里面包了各色的馅子,筋道鲜香,馋嘴猫们早就抢着把它们干完了。但是,唐书记亲手做的塘坊煎糍(糯米糍里面包豆沙,拍成薄饼形状油煎而成)和牛角面包还有不少,赶紧拈一个,边吃边在亭子边转悠。亭子上阴刻的亭名并不清晰,下面的碑文也一时无法看清,结构与广昌大多数亭子相仿,墙高达5米,厚2米,条石堆砌,据说爱的诗歌,此亭叫“三祝亭”,位于新淇村与福建客坊乡湾坊村交界处,旧时和茱萸隘都是广昌通往福建的要道。始建于清康熙四十四年(公元1705年),距今已有三百多年的历史。但是塘坊老表更喜欢叫它“万福亭”,与塘坊镇的“万寿桥”遥相呼应。塘坊的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木偶戏、桥灯、三福船,跟这些古建筑是否有渊源,我不得而知。古道连天涯,雄关胜迹留。三祝亭古铜色的石头见证了亭子的白云苍狗,见证了赣闽人民走过的历程,这是一个时间坐标,用一具具竭尽全力的肉身组装成搬运的传送带,络绎不绝地绘制出的一条历史的抛物线。





至此,卷亭隘古道(古叫“溜岭”)3200多级台阶就算走完了,再过去便属于福建地界。我们这次的时间安排不允许继续向前,于是纳兰初,从亭子边左转进入机耕道。此时大约是上午10:00点左右。机耕道上松毛遍地,踩在上面松软舒适,大家走得特别轻松,一路上,聆听山风穿林而过的脚步声,似乎冬在耳边温润絮语;看“白云红叶两悠悠”,不时触贴内心浅浅的小欢喜。


11:20,鲫鱼嶂近在眼前,可是我左看右看,看不出鲫鱼模样,悠悠我心告诉我,“鲫鱼嶂”是要在另外一个地方找到合适的角度才能看得出一点形状,何况一切景皆人心景,像与不像全在你心。11:50点登上鲫鱼嶂主峰,海拔859米。峰顶杂木丛生,视野并不开阔。下撤几十米,有三个洞口,三毛哥说这里村民称之为“入海洞”。据说,下面曾经是有金矿的。用手机电筒照了照,深不见底,洞口很小很不规则,谁都不敢贸然下去。于是,继续下撤。在林荫蔽日处用餐。




12:30继续启程。熟透的五味子串作紫色的念珠在风中招摇,偶剩的几个猕猴桃孤零零地挂在枯萎的藤树上,珠光宝气的紫珠、红艳艳的刺莓吸引了队伍中的摄影爱好者,不过,每一次的停留时间都很短。12:50到达西华古寺,稍作停留,便开始登西华山,西华山海拔依然是850多米,西华古寺已有500多米。登山之路已被新淇村民铲好了一个个台阶,20分钟不到大家就很轻松地上到山顶第一个寨门前,依山而建的古寨门,墙高达5米,里面有上下四个很大的栓门石孔,可见当时门的厚度和坚固性。在寨门前合影留念网易蜗牛读书。



山顶的西华古庙,大门上的石制牌匾上书写着“仙府西华”,内墙里嵌着石刻,室内光线昏暗,石刻字迹模糊,并不能明示被供奉的何许人也。只知是传说中的抗元英雄张宪华,塘坊镇人民一直流传,鲫鱼嶂和西华山下面全是空的,已被抗元义军挖成了四通八达的地道。









从古庙正门前的路上下去,是西华山的另一个寨门,与前一个寨门一样都是建在险峻的关口,大有“一夫当关,万夫莫开”之势,与第一个关口不同之处在于,旁边的辅墙更加地高耸,青苔遍布李飞新浪博客,古香古色,从门栓洞里瞧去,别有一番洞天,于是,立马,这里成了我们嬉闹的天堂,各种拍,各种视频,嘻嘻哈哈闹了好久。一块石头而已,一个门洞而已,可是,门洞中的脸,一个个多么地明媚美好。也许,人与人的相逢,就是为了结伴看一场花开,甚至嬉闹地玩一个门洞。一群灵魂相近的人,以清净之心看世界,以欢喜之心玩户外,以初心,感受伸手相扶的暖、擦肩而过的缘,即使最简单最平常的景色,依然有着百转千回的美。








下山途中,唐书记和谢主任一路探路,似在寻找着什么。突然听到惊喜之声,“找到了”,而后,带着我们逶迤上山。2:20来到山洞口,这其实是一个挖金矿的洞口,洞口很大,可以三人并排行走,里面很深,没有带辅助工具,唐书记叫我们不要进洞,悠悠我心进去看了看,说,每隔10米洞壁上就有一个红色的标注。之前鲫鱼嶂上看到的洞口不知是这些挖金洞的通风口,还是抗元义军挖的地道口?种种猜测,给西华山笼罩了一层神秘的气氛。



2:50从洞口下来,经过一片竹林,唐书记叫大家把背包留在竹林边上,往右边小路进去探察温泉,谢主任挖挖掏掏,以前出现温泉的地方并没有感受到地温,显得有些失望。学地质的三毛哥在泉眼处抓出一把泥沙,放鼻子前闻了闻,说:“有硫磺”。我凑过去一吸,一股浓烈的硫磺味直冲鼻孔。唐书记、谢主任亲自带路,如果之前,我还认为可能是与群内某人的私人情感,至此,我方彻悟,年轻的唐书记,是有“私心”的,这“私心”便是想竭尽全力挖掘新淇的自然资源、旅游资源,想从旅游方面打开一个“脱贫攻坚,打造秀美乡村”的新局面。乡村年轻干部敢想敢干肯为老百姓办实事,很是值得我敬佩。









竹林过去没多远,唐书记带领我们钻进丛林。一长溜20多米长白色的石头雄踞峰巅,石背如削,下临深渊,犹一巨大的白龙误入绿林深处,搁浅在茫茫林海之中。拂动尘埃的风,历久经年,把那些岩质坚实的崖壁剥落得凹凸嶙峋,它的身下,是连绵起伏的群山,巍峨、静谧,旷远。这莫不是玄奘取经的白龙马,玄奘走了,通天河上沾在石头上的经书,难道刻在了这里?坐在白龙身上裘慕远,在风的垭口,我仿佛听到白龙诵经的声音。



5:30,我们从新村老屋下下山,回到新淇村委会的车子旁时,唐书记和谢主任又殷殷叮咛,请大家为新淇的发展出谋划策。



卷亭隘古道,在缓慢的自然经济中,传承着赣闽人民由大自然锻造的古朴情感,静静的等待着有心人的探访……

塘坊镇新淇村
塘坊镇新淇村境内旅资源丰富,群峰壁立,千嶂叠叠,自古以来,即为赣闽交通要道,素有“入闽咽喉”之称,在解放战争时期,曾为红军部队后勤补给发挥了积极作用,占有重要地位。
与福建省交界的卷亭隘,鲫鱼嶂主峰海拔859米,历史古迹,清朝康熙四十四年建造的一条古道取名“溜岭”,全长3公里,3200多个台阶,三祝亭,明朝时期建造的古山寨,依山而建,墙高达5米,厚2米,清朝乾隆时期建造的三仙殿,由其形似鲫鱼,又称其鲫鱼嶂。鲫鱼山上有个山洞是抗元义军的藏身之所,孤峰耸峙,三面峭壁阳明海运,形如鲫鱼,山顶有一巨石长十余米,宽一米多,两侧是千仗悬崖,深不可测,半山腰有一巨石长1.8米,宽1.6米,被称为仙人床,顶峰自上而下,坡陡达几十度,若遇风吹云涌,仿佛山摇石动,攀登尤为惊险,鲫鱼峰有一群拔地而起的奇石,不知其名,千姿百态,形状奇特,等待着人们的命名,风景点《古道》、《三祝亭》、《天眼》、《情侣树》、《枫树林》、《古山寨》、《溶洞》、《乱石林》、《白龙石》、《仙人床》、《三仙殿》、《温泉》、《百年古屋》........
特色资源吸引了大量的游客登山游玩,境内还有建造于清朝道光年间的万寿桥,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塘坊木偶戏、桥灯、三福船。为充分挖掘和展示塘坊镇新淇村丰富的旅游资源,展现塘坊镇新淇村委会及驻村小分队(公路局),在带领当地村民奋发图强,脱贫攻坚,打造秀美乡村以及乡村旅游等方面的卓越成绩。
为充分挖掘和展示塘坊镇新淇村丰富的旅游资源,展现塘坊镇新淇村委会及驻村小分队(公路局),在带领当地村民奋发图强,脱贫攻坚,打造秀美乡村以及乡村旅游等方面的卓越成绩。
塘坊桥灯
塘坊大湖山银杏
赵清写于2018年12月3日晚
编辑:小微
审核:小刚
热文推荐
?惊恐!广昌工业园区惊现制毒工厂日春茶业!江西2套揭秘警方破案过程
?突发!今早206国道新安路段一辆大货车起火被烧毁,堵车近2公里
?广昌乡下山茶油的秘密,赶紧看,惊呆了
?在广昌盗窃别墅20多起的这伙盗贼终于被抓,柴鸥广昌警方一举破获案件110多起
?今天广昌火了!人民日报头条推送,7个广昌镜头,你看到了吗?
?明天12℃!冷空气杀到!广昌开启入秋模式,赶紧准备秋裤!
?206国道这里今天大堵车,原因竟是……秋冬季,广昌司机要多注意这件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