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俊【视频】反躬自省 【前沿传承】尹陈童训-鞍山广播电视台

【视频】反躬自省 【前沿传承】尹陈童训-鞍山广播电视台




《直播前沿》特别节目
《前沿传承》 《经典诵读》

这两档节目分别将于
本周六、周日
鞍山电视台
新闻综合频道18:15
与大家准时相约!
弘扬中华传统 引领幸福成长
本周六(9月9日)将播出《前沿传承》。

很多父母把孩子当做心头肉,见不得他们受半点委屈尘埃眠于光年。经常有这样的新闻,孩子打架家长帮吴育婷,孩子的玩笑、争执演变成了家长之间的互殴或“血战”。■■■■■
冲动是魔鬼,不说家长“护犊心切”有可能会造成难以挽回的后果,单从教育方面讲,这已经为孩子做出了最坏的榜样。
当然,也有和谐、友善的典范。
尹陈童训
尹焞是宋代的一位官员,这是发生在他小时候的一件事。一天索斯机械兽,他想买一个大桃子为母亲尹陈氏祝寿,在水果摊遇到了邻居家同龄的孩子卓尔,卓尔抢先一步拿到了尹焞中意的桃子,二人因此争吵起来。回家后尹焞把这件事告诉了母亲,尹陈氏很有智慧,她没有像有些母亲那样或数落尹焞或与儿子一起报怨对方张九龄墓,而是教导尹焞:“事情没有做好,遇到了挫折和困难,要从自己身上找原因。就算你没有错,可是与人发生争执就不对,人的本性都是善良的,你如果先不与他争执,他也不会与你争执的。”
事实上,尹陈氏的意思总结起来就是八个字——严于律己,宽以待人。尹焞很受教,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这时尹陈氏又说:“知难行易帝韦伯,真正明白其中道理很不容易,当你真正明白了,做起来就容易了。”尹焞听了母亲的话,明白了知行要合一,于是起身去找卓尔道歉。刚一出门就在门外看见了卓尔,原来卓尔也正准备跟尹焞道歉,两个小伙伴就此冰释前嫌。




尹陈氏的做法很值得家长们思考和借鉴,当孩子与人发生矛盾或者受到一定伤害时崇华中医街,如何判断、解决,非常重要。鞍山师范学院心理教育学博士武世龙提到了尹陈氏的教子之道——“行有不得,反求诸己。” 这句话出自《孟子·离娄上》,它的含义是:事情做不成功,遇到了挫折和困难,或者人际关系处得不好,就要自我反省,从自己身上找原因。
鞍山第六中学校长周卫锋说:

尹焞和卓尔的争执是为了给母亲献寿桃,可是尹陈氏并不在意这件事上的得失成败,她关注的是孩子犯的错误和如何纠正,她的智慧在于一针见血地指出尹焞的错误轻轻茶,并且教尹焞如何去化解这个矛盾。
孩子都是在发生和解决矛盾的过程中长大的,家长如果事事介入,很容易让孩子觉得自己不能解决任何问题。
在节目中,胜利小学的几位同学谈到了他们与同学之间的摩擦塔伊萨,“我刚开始不跟她玩了,后来慢慢发现她也有很多长处,就又跟她成为好朋友了。”
“我俩玩单杠,不小心掉下来踩到他的手,他当时非常生气,我觉得他冤枉我了,刺激了他几句,我们就一整天没说话,绝交了。第二天我主动道了歉,我们又是好朋友了。”

孩子的世界其实非常单纯,很多所谓的问题,其实是成年人强加的,其中比较典型的就是把孩子间的冲突看成是欺负和被欺负的关系。现在很多家长会对孩子说:我们不欺负别人,但也绝不让别人欺负。乔丽娅或直接告诉孩子,你不要主动打别人,如果别人打你,你必须要还手。这种教导并不科学。

鞍山师范学院心理教育学博士武世龙解释:

“所谓的‘欺负’行为金民国,家庭应该正确看待,本质上只是孩子的需求没有得到满足,是孩子诉求的一种不合理的表达严俊。”家长可以给孩子传达一个信息,即发生冲突是件很正常的事,不用在意,过去就过去了,无所谓谁对谁错,该怎样相处还怎样相处。这样一种心理的建立非常重要,是孩子能正常发展人际关系必不可少的基础,是豁达、友善的生长土壤。
成年后的尹焞遵守礼仪、安贫乐道,看到卓尔富甲一方,还劝告他应该力所能及地周济穷人,这都与母亲尹陈氏的悉心教导分不开。家长是孩子的第一榜样,家长如何化解矛盾,体现了家长的智慧,对孩子也会产生潜移默化的影响。
如果在冲突中,孩子受到了伤害,家长有必要介入时,鞍山第六中学校长周卫锋则给了家长“四步走”的建议。“四步走”建议:
■ 第一步:家长先冷静,制怒;
■第二步:了解前因后果;
■ 第三步:双方家长沟通解决;
■ 第四步:与孩子一起反省并教育、改进。
我们到底要教孩子什么?这个问题关乎品质,未必关乎知识。当前的教育,过分注重知识、技能等外在的东西,恰恰忽略了更为重要的生命品质。有教育专家常说,现在孩子缺乏“爱的能力”:过分注重自我,缺乏感恩的心,缺乏对他人的尊重。但问题并不是出在孩子身上,而是因为我们面对孩子时,没有给他一种言传身教的支撑。只有从小培养孩子具备爱的能力乡村艳医,他将来才能具备高远的人生格局,心底尚有温暖和温柔,便可在长夜中撞见阳光王婉中,撞见辽阔。



精彩抢先看:
本周日(9月10日)将播出《经典诵读》。

诵读经典 感悟人生
说到《论语》是与孔子的名字分不开的孔家钧窑。相传两千多年前,孔子在教学和生活中的点点滴滴,学生以课堂笔记的形式记录编纂,就成了我们今天后人所看到的《论语》。

《论语》作为记载孔子思想和言行最为权威的一部著作,也成为儒家思想的奠基之作。同时,也向我们传递了孔子的人生态度,是一种朴素、温暖的生活态度。就让这种朴素与温暖感染我们身边的每一个人。
本期节目走进电视台诵读的学校是鞍山市烈士山小学。每一所学校都有着属于自己的诵读故事。


烈士山小学通过教师领读、学生每日诵读、分组阅读等诵读方式,带领学生在诵读中寻找传统文化的精髓所在,开阔学生视野,提升文化修养。让诵读之声,在烈士山小学里盛开的更加灿烂!




编辑:韩成成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