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a211发动机【视频】史航:这就是姜文“燃烧沸腾”的《邪不压正》!-中国电影报道

【视频】史航:这就是姜文“燃烧沸腾”的《邪不压正》!-中国电影报道


本期焦点话题,是姜文的“民国三部曲”终章《邪不压正》,和每进入一个新片就得到一种技能的心上人彭于晏。
作为该片的出演者,史航不论在戏里还是戏外,都想说一句:“世界上最不能玷污的东西,第一是电影,第二是电影,第三还是电影。”
【独家视频】


心上人:彭于晏
这一周的心上人是彭于晏。

他是姜文新片《邪不压正》的男主角,我们叫他彭老板夏时令。

最早对彭老板有印象,就是他每进入一个新片就得到一种技能——《翻滚吧!阿信》,他学会了体操;《激战》,学会了打拳击;《破风》,又学了骑自行车;到《湄公河行动》学会了当情报员。

而在《黄飞鸿之英雄有梦》、《太极》中,他又变成了一个能打能拼的钢铁肌肉人。

再往后,我们也看到在爱情片中他的身影,《匆匆那年》《剩者为王》。

但是,只有到许鞍华导演的《明月几时有》,我们看到他有了那么多的心事,那么多的内心戏,他能担承悲喜,能好好地处理离别戏,他的目光里有了一个大时代留下的沧桑。

而到了本片,他是北平复仇男神李天然,他的每一步都那么天然蒋羽熙,又那么正义,可以说他是北平上空的一颗星、一束光。


“燃烧沸腾”的《邪不压正》
姜文的新片《邪不压正》。

四年磨一剑,姜文一直是个特别想对得起观众的导演,哪怕暂时你会觉得看不懂、跟不上,但几年之后回头看,你会发现老姜没有敷衍观众。
所以,在《邪不压正》中,我们看到的主角是李天然,但同时这个片子还有另外一个然,加上火字旁,是始终在燃烧的一个片子。

在这里燃烧的,有青春,有信念,还有那种酷。
这是一个上房揭瓦的片子八路军进行曲,它按照自己的节奏,就像在北平上空的一次次腾跃夺帅完整版,有自己的轨迹和自己的落点绝命调查。
姜文的“民国三部曲”,每一部都有一个“红玫瑰”和“白玫瑰”,“红玫瑰”是感情比较外向的石子坚,比如《让子弹飞》里的刘嘉玲口岸国旅,《一步之遥》里的舒淇,或者是《邪不压正》中的许晴。

但是也都有一个“白玫瑰”九族文化村,那么就是《让子弹飞》里的周韵,《一步之遥》里的周韵,还有《邪不压正》里的周韵。

周韵是个非常有魅力的女演员,我们平时管她叫周老。
一个女孩子并不介意别人叫她周老,因为她就是那么练达老成、单纯坚定,像一个定盘星一样。很多导演都把自己的爱人拍成自己的系列女主人公,周韵确实给姜文的民国世界画龙点睛。

在《邪不压正》里头,每一帧都可以作为截图,它找了北平的质感,也找了人物的质感,包括找了一些从来没有表演经验的演员。
比如史航去演关巧红家里养着的一位潘悦然潘大爷,还找了一个长江文艺出版社的编辑(陈曦),去演了蓝青峰家里的管家(曦姐)。

在以前的片子里头,甚至把他公司里的会计阿雷都拉到了《太阳照常升起》里。
因为他发现自己的电影就是一个沸腾的电影,进入他的电影你肯定会跟他一些沸腾,所以没有表演经验的人,只要把你的内心世界展示出来,就是跟这个电影一个质感了。

悲悯又有温度的素人配角
其实此前的电影灵魂纸扎店,张扬的《冈仁波齐》用的也是一群素人怎么去雷神岛,藏民韩半岛的恐龙,但他们演出了在信仰之路上每一个虔诚的一步一个脚印的身影,让我们非常感动武城政府网。

而在更早的,也是我的电影龙套处女作唐隆政变,高群书导演的《神探亨特张》中,整个片子里头有各路大V,各路的豪杰,他们都没有学过表演。
用现在的话来说他们都是一群油腻的中年人,可这群油腻的中年人合在一起却让我们看到了悲悯的又是有着温度的红尘深处。

也有人说:“史航,你是一个影评人,是一个编剧ea211发动机,这回你参演了姜文的新片辟谷吧,你还能保持清醒、中立、客观的态度去评价吗?”
史航也想借《邪不压正》中潘悦然这位影评爱好者的话来说:“世界上最不能玷污的东西,第一是电影,第二是电影,第三还是电影。”
“所以我用我最诚恳的主观来致敬我的电影,我相信最诚恳的主观永远不是玷污。陈启杰
作者:史航
采访:魏柳 刘彬 张保平
编辑:幺鸡
以上专栏作者言论,不代表《中国电影报道》节目及微信公众号观点。
喜欢看《鹦鹉话外音》,欢迎加入讨论组↓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