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下俊为什么说零售业变革并不简单 苏宁请来了地产界半壁江山之后-O2O头条

竹下俊为什么说零售业变革并不简单 苏宁请来了地产界半壁江山之后-O2O头条

竹下俊
19日,苏宁邀请了包括恒大、万达、碧桂园、保利、融创、绿地等300多家开发企业到南京,张近东、王健林、孙宏斌罕见同框的一张照片被房产界和科技圈同时刷屏,这种场面在中国房地产历史上也极其罕见,除了行业协会的大会之外,你很难见到这样的大场面:千亿地产企业来了8成,100强房企来了5成以上,仅仅是为了一家商业公司的活动站台。
苏宁在现场宣布要对零售行业进行重塑和再造,张近东把苏宁的“智慧零售”,针对房地产行业,打造成开源系统,意图打造实体商业数据和运营的命运共同体。
零售业变革水泥和鼠标之战的再一轮大战
2013年,阿里宣布成立菜鸟集团,并且与银泰深度合作,在当时也正是O2O火热的时候,大家都在猜测是否是互联网电商要进入线下的举动,后来证实菜鸟是做物流,但阿里还是通过打造基础设施的方式,宣布“新零售”战略,在资本投资零售业布局方面,也毫不手软三江购物、新华都、联华超市、高鑫零售等数十个项目共计500亿元,算上此前对银泰、苏宁的投资,阿里在线下零售共计投资750亿元。
前两天,腾讯宣布入股永辉超市,也可以认为腾讯正式进入了“新零售”的战场,这场战斗,在科技圈如火如荼的时候,背后却依旧是水泥和鼠标的争斗。
王健林在苏宁活动上表示,最初的时候,线上电商和线下商业是对立的关系,后来发现需要进行线上和线下的融合,对于线上线下融合,搞智慧零售实验好多年,万达在这方面也做了两年多、接近三年的探索。
其实,王健林的心态也代表了大部分开发商的心态和行业现状,恒大集团董事局副主席兼总裁夏海钧在现场也坦言:商业方面的运营,始终是他们的短板。过去我们也尝试过商业零售的合作,也成立了商业集团,也从万达挖了人,还是搞得不太好,因为恒大95%以上干部围绕住宅来做,所以这是包括传统行业现状,变革来临时,大家都在试错,但时间紧迫。
笔者用“抢滩登陆”来形容目前阶段互联网公司大力投资新零售和线下商业体的变革,2013年后的“鼠标与水泥”的战争,现在是变成了融合:互联网公司和商业零售业、地产公司的相互渗透就是一个趋势,这个趋势的背后并不是简单的线上电商市场饱和,需要线下流量这么简单,而是零售行业在中国的变革。
抢滩登陆背后:零售业变革对于“水泥和鼠标”都不简单
这场融合背后的第一步“抢滩登陆”,就是抢地盘,抢消费场景,这是一个基础,张近东发表演讲时认为:互联网与实体并不冲突,关键是怎么去运用和驾驭。苏宁的转型,经历了“+互联网”和“互联网+”两个阶段。“+互联网”就是将原有线下的资源和能力拓展到线上去,开展数据化的运营;在未来,苏宁要布局全国20000家门店,这是什么概念?
中国有3000多县市,简单的除法背后,结论就显而易见:作为中国最大的商业零售企业,苏宁深谙实体经营的规则,但同样也吃过互联网的亏,如果不是8年前启动苏宁易购,并且转型做苏宁云商,现在不仅在电商领域有了一席之地,在零售业变革的方向上,位置又完全不同。
互联网公司做线下商业的长板和短板都很明显:互联网公司首先是技术公司,通过强大的技术能力,尤其是云计算、人工智能领域;另外一方面,互联网公司又是商业模式见长的公司,针对用户体验的设计,结合技术优势,可以比较快速的设计出一些优势的商业项目,比如网红“盒马鲜生”这类:通过技术可以精算出配送范围、效率,可以推算出进货量;又比如无人超市可以利用进口和买来的设备,统计商品的各项指标,用以优化货架,利用支付技术完成支付等等,看上去很高大上,也的确是很多商业零售企业和开发商做不到的。
但商业零售公司和开发商同样有很多是互联网公司做不到的:根据笔者调研,很多网红新零售的进货渠道,还停留在“供货商”层面,而传统零售业的跨国集采,已经非常普遍,他们正是很多引以为傲的“零售变革者”的上游。
往线下渗透,必然会遇到场景的问题:场地从哪里来?租还是自建?到哪里拿地?商业动线的设计要从设计规划阶段开始,除了买地、建设招商问题,涉及到线下商业地产的技术活儿,也不是互联网公司能快速掌握的,并且,这里面需要很长的时间周期,在线下做实体,不是简单的线上后台操作一下,就形成了虚拟店铺。线下的事情,还是需要专业团队来做。
苏宁和万达都是典型案例,王健林说光一个温感系统就节省了能耗30%以上,一万多个停车场通过他们技术实现了“智慧停车”,苏宁在智慧零售的也形成了自己的各种技术支持和标准化。
所以大家最后选择通过融合的方式,共同来变革一个行业,这个做法是值得赞赏的,也是理智的:如果把线下当成线上,简单粗暴用概念包装,补贴大战下的市场争夺必然在线下很难行得通,但市场的争夺又不可避免,已经入场和将要入场的是另外层面的战斗。
“抢滩登陆”下一步零售业变革应该怎么走?
苏宁找了开发商来站台,互联网公司大肆入股和投资实体,线上和线下的融合又不是那么容易,看上去混战一片,但抽丝剥茧,又能发现一些方向。
以恒大为代表:恒大是这两年地产新贵,最初地产界公认的“招保万金”四巨头:招商、保利、万科、金地,除了万科还能领跑之外,格局应该是碧桂园、恒大、万科、绿地,而这几家都出现在了苏宁活动现场。
恒大集团总裁夏海钧宣布了与苏宁的合作内容:第一,跟苏宁定制,恒大来建设、投资,比如,建设苏宁广场、苏宁生活广场,已经全面展开,不光是商场的建设,还包括围绕商场周边的建设;第二,今年恒大拿出了558个开发的住宅社区,与苏宁全面合作,建设苏宁生活广场、苏宁易购直销店等,558个住宅社区中有100多个落地,其中75个苏宁易购,44个苏宁小店,两家同时开的有16个,另外24个苏宁生活广场正在洽谈阶段。恒大500多家苏宁各类生活门店都会落地。
而苏宁提供的是从技术+品类+渠道的深度合作,也就是根据各类线下商业物业的需求,提供定制化的业态模式,比如说一站式聚合苏宁易购广场,或者组合把包括影城、苏宁小店、苏宁体育等等业态进行导入。并且共享自己约4000万的SKU品类产品,还有苏宁遍布全国的供应链、物流和数据,这无疑对于开发商是巨大的吸引力。
所谓零售业的变革,从互联网的角度,也是一个新的概念,虽然很火,但与往常的互联网项目完全不同,涉及线下业务的周期和难度要用“慢心态”去看待,如果操之过急,也不过是一场虚火。
从开发商角度来看:当下的很多网红零售模式,还在一个初级阶段,如果当做是一个引流的IP,作为旗舰主力店招商到项目,当然是很好的事情,但并未深入到自己的变革当中,而互联网公司也为了让资本市场有所关注,影响估值,通常就是租了一个场地而已,其实并未真正能带动行业的变革,所以还是停留在表面,苏宁这种合作方式的吸引力就非常明显了:有开发商经验,又有技术基础,还有供应链、物流和数据支持。互联网公司通过资本可以快速去变革自己的商业模式,而同样的玩法,从房地产行业和商业零售来看,传统巨头们也过了懵懂的年代,抢滩登陆的背后,还是要看谁更扎实。
【互联网启示录】
是由资深媒体人王新宇打造的自媒体平台,目前开通了虎嗅网、钛媒体、今日头条、微信公众号、搜狐自媒体、百度百家、企鹅平台、艾瑞网、新浪创事记、凤凰新媒体、汉闻、UC头条、网易订阅、派代网、品途、亿欧网专栏等平台。如果你有关于互联网领域的爆料,欢迎向我们提供线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