昌九城际高铁人与人的关系,为何“见钱就死”?-MBA智库

人与人的关系,为何“见钱就死”?-MBA智库


文/子非鱼编辑/露露

这几天,一网友在论坛上发帖,诉说了自己一段奇葩的相亲经历:她与亲戚介绍的一个男的相亲,二人加了微信,约好一起吃饭。吃罢以后,男方抢着买单,女方拗不过,只好让男方付了钱。
原以为,这段相亲有了一个不错的开端,没想到,晚上男的发来微信:


毫无疑问,二人关系,卒。
对此,网友的观点明显呈现两个极端:
有人笑男的抠门小气,毫无风度;有人认为第一次见面,AA很正常,谁也不欠谁的;也有人说,如果要AA,吃饭后立即提出即可,干嘛非要抢着买单,回去再要回来呢?太虚伪了。
这种讨论,往往没有定论,每个人经历和价值观不同,怎么说都有自己的道理。
关系,关系,真是见钱死。
除了两个陌生人之间的相亲,还有很多关系都是“见钱死”:
给亲人借了钱,谁知不幸遭遇老赖,霍晓红债主反而成了被借债人记恨的仇人,钱没要到,官司不断,二人关系,卒。
AB二人是朋友,B善于做平面设计,接活要价不菲,而A经常有做做小图、设计海报的需求。
起初,A常常借着友情找B免费设计图样,抹不开面子,B只好牺牲休息时间做好人。而A不但没有不好意思,反而更是理直气壮地频繁找B免费作图。
B不堪其扰,终于要求A按照市场价支付劳务费,A一听,破口大骂B见钱眼开,并在二人朋友圈中四处传播B的小气和冷面,二人关系,卒。
买来安全,买来教育,还能买到别人没有的快乐;金钱,也真是个坏东西伦巴基本步,多少人为它争得头破血流,多少人为它抢得家破人亡,又有多少人,被它弄得友情亲情皆受伤。

这到底是为什么?
耶鲁大学心理学教授Margaret S. Clark的研究表明:
?在没提钱的时候卫诗雅,人与人之间的感情和行为,由社会规范主导包钢一中。
你帮我忙,全凭我们之间的交情,这种付出是友好、界限不明,为双方带来愉悦感,且不要求即时回报的。
?而一提到钱田力普,你们的关系就立刻转了频道,变为由市场规范主导。
这里不存在交情,界限十分清楚,交换黑白分明,有成本就要有收益,有付出就应有回报,按劳取酬,工资、价格、租金、利息必不可少。
?通常,社会规范的力量强于市场规范,人们为情感、道义干活,往往要比为金钱付出更为卖力。
?然而特警飞龙,当社会规范和市场规范发生碰撞,市场规范会毫不犹豫,将社会规范挤走,伤害社会关系,且难以修复。
01
要谈情,别谈钱
请你想象一个场景:
微信上一个久不联系的好友突然找你,想让你帮忙给他翻译一篇小文章。这篇文章不长,几分钟就可以完成,鉴于他是你的老友,你便权当帮忙,翻译好这篇文章,给他发了过去。
他千恩万谢白光隐形眼镜,寒暄了几句,就在你以为这场对话要结束的时候,他发来一个红包。你很高兴,以为今天的午饭不用自己花钱了,兴冲冲点开红包,却目瞪口呆——0.1元。
回到对话框,他得意洋洋一句:“多谢帮忙,红包请笑纳”。
我相信,你心里肯定和吃了苍蝇一样恶心,没准在“对方正在输入”的时候,就会将其拉黑。
碍于情面帮他的时候,是社会规范在推动你,你不求回报,对方一句谢谢你就心满意足;收到红包的时候,你对金额多少的预期,是按照市场规范来的——我付出了这么长时间的劳动泰素帝,按照我的实际工资标准,我应该收到多少钱的回报。
因此,看到0.1元,市场规范一来,社会规范就被挤跑了——“我的劳动怎么可能只值一毛钱?乞丐碗里也多的是一块钱啊!”

还是这个老友,依然请你翻译一篇文章,但这次,在提要求之前,他事先表示,会给你一定数额的钱,请你翻译一篇文章。
这时候,你会像刚才一样,什么都不考虑就帮忙翻译吗?
恐怕不会。
你的市场规范,先于社会规范进入大脑。你更可能会先考虑当前有没有紧急工作,这点钱值不值得你花这些时间,以及你是否需要为翻译质量负责。
没提钱,你们只是谈交情,按照社会规范蓝魔i9,做个人情、帮个小忙,不计回报、异常卖力;提钱时,你们是在谈工作,按照市场规则,考量成本、核算收益,为工作质量负责,按报酬程度卖力。
在杜克大学经济学家Dan Ariely教授的实验中,有一个枯燥简单的电脑游戏,就是将一个圆圈拖进方框里,再计算5分钟内能拖多少。
被试被分为三组,第一组,在游戏开始前就得到了5美元,并被要求5分钟内完成游戏,研究者期望他们在市场规范中,按规则行事;第二组食人猪,同样的任务和要求,但酬劳要少得多——50美分,实验者同样希望被试按市场规范行事;第三组被试,被告知这次任务只是一个纯粹的帮忙,零回报,研究者期待这一组能按社会规范行事。
结果显示,第一组(5美元)参与者平均拖了159个圆圈;第二组(50美分)平均拖了101个圆圈;第三组(没有酬劳),平均拖了168个圆圈数字广大,多于前两组。
5美元组比50美分组成绩好,说明一旦有金钱报酬,人们就按照市场规范来,多给钱多出力,少给钱少出力;没有钱时,社会规范主导行为动机——“既然你找我帮忙,我就努力好好帮助你”,成绩也就高于市场规范下的两组。
毫无回报的志愿活动,我们往往趋之若鹜,并感到无比光荣,而一旦同样的志愿活动涉及金钱和礼品回报圆白菜炒粉丝,我们就会踌躇再三,被动许多;律师不会为了几十块钱,给贫困者辩护,但会在毫无报酬的条件下,为弱势群体奔走操劳;父母做了一顿好吃的招待你,你却在吃饭后数出几张百元大钞,问他们这些钱够不够这顿饭,相信他们一定会火冒三丈。
多少人不愿做好朋友的生意,怕就怕在,一旦给友情加上市场规范的烙印,社会规范中的纯粹情感,就再也回不来了。
如果谈情,就不要谈钱;一旦谈钱,就别再指望谈情。
科学研究也的确证明冰强宝珠,一旦社会规范被挤走,就很难得到重建。
02
既谈钱,勿谈情
美国加州大学圣迭戈分校的教授尤里·格尼齐,和明尼苏达大学教授奥尔多·吕思提,昌九城际高铁对以色列一家日托中心进行了一项实验,看看罚款是否能减少某些家长接孩子迟到的现象。
结果很遗憾:并不能,罚款反而让家长们更加肆无忌惮地迟到。
为什么?
罚款之前,家长的行为由社会规范约束,迟到会让他们不好意思、愧对老师,并尽量不再迟到,好让老师早点回家;开始罚款后,金钱的介入,便让社会规范悄然而退,市场规范令家长进入一种心态——既然可以花钱买时间,那我索性大大方方迟到,大不了付钱就行了。
于是,迟到的家长更多,迟到次数也更加频繁了。
后来,为了不让家长理直气壮地迟到,日托中心又取消了罚款。现在,家长们的迟到现象有没有减轻呢?
并没有,迟到次数甚至还有所增加。

社会规范极难重建,在它与市场规范之间,往往只能选择其一。
在亲子关系中,最好不要轻易尝试用金钱、礼物,换取孩子的主动学习,亦要警惕在孩子做家务后为其付钱。
在金钱介入之前,孩子学习的动力来自内部病王毒妃,来自对未来的规划、对梦想的追求,这些都是社会规范的力量;一旦家长开始许诺给予物质回报,那么“学习”就变成了一个有交换价值的“工作”,全凭市场规范行事——干活就有钱拿,当我不缺钱的时候,我就索性罢工。
这时候,家长倘若再撤去金钱回报,孩子也很难恢复到用内部驱动力学习的境界。
由俭入奢易,由奢入俭难。
用市场规范替代社会规范,极其容易;想要社会规范回归原位,何其困难玄天邪帝。
这一定不是家长想要的。
一旦以金钱来衡量付出,亲子关系就变了性质,从社会规范成为了市场规范。你从孩子口中听到的话,很可能就不会是“我知道你为我付出了很多,谢谢你”,而是“你想要我还多少钱,我通通还给你,这种沉重的感情债,不背也罢”。
让孩子还钱,相信并非大多数父母的初衷。
爱情中,也何尝不是呢?
你可以为爱情付出金钱,而一旦你开始用金钱购买爱情,就很有可能将爱情赶跑,关系中的成分,只剩下交换。
情与钱,你会如何平衡?
-THE END-
● 作者:子非鱼,来源于家长进化论(ID: parentsup)。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需转载请联系原作者。
你绝不该错过的精彩文章:
第一批被90后气死的80后
月薪2万,养不起家的90后爸爸
同学会上的差距,让我足足哭了一宿
"先搞起来",你就已经干掉了50%以上的竞争者
(点击蓝字直接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