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操陵墓亲历农村风俗——许猪肉-东营微文化

亲历农村风俗——许猪肉-东营微文化
?点击上面“东营微文化”一键关注
“东营微文化”为东营市作协重点扶持文学公众号。平台宗旨:体现人性本真,歌颂人间温暖,传播正能量......关注微信公众号“东营微文化”,每天推送有温度的文字!
亲历农村风俗——许猪肉
图文丨王爱忠 编辑丨任晓娣
“许猪子肉,亲戚六人吃个够;许猪子汤,分全庄”情归于尽。
“许猪”也叫“喜猪”十八个手印,其实是当地农村老人为家人许下的愿望实现后,用来还愿的猪河曲二人台,曹操陵墓可以理解为许愿猪。腊月十五这天,将自家当年养的猪,叫来村里的朋友帮忙一起宰掉,给族人及姑、舅、姨等亲戚们每家分点,然后余下的肉和下水做一大锅分给全村人路遥功放,每家一碗。
又到腊月十五,三舅家要做许猪,这是原来我姥姥在世时为表弟许下的。当时表弟嗓子溃烂化脓,长时间不好,两次到中心医院化验都说是喉癌,把家人伤心得不行,姥姥也求神拜佛祈求保佑,许下了这头猪,没想到最后到济南一查,是根鱼刺扎嗓子上了。但许的愿得还上谭盐盐,谁知会不会是菩萨显灵了呢!
早晨五点来钟,三舅和舅妈就起床烧好一大锅开水,准备了一张矮桌并将一个木板用砖架了两头放在院子里。桌子边上放了所需要的工具:捆猪的绳子、尖刀、刮刀、大盆、通条(就是一细铁棍,像卖猪肉的用来磨刀的那种)。
不一会儿,小舅带了两个人过来了,专门请的杀猪的人也来了。四五个人一起走向了猪圈,朝着一头大黑猪走去。大黑猪估计也看出事头不好,一面叫着一面到处乱窜。几人一起动手,费了九牛二虎之力终于将猪制伏,用绳子捆了拖出来。
抓猪是有窍门的,猪在跑的时候你抓住它后腿一定要向一边扯,这样能把它扯倒、按住就可捆上了;如果你直着向后扯就不好办了,人还是没有猪有劲,它会拖着你跑。同样杀猪也有技巧,杀猪也不是随便什么人上来就会干的。
将猪按倒在地后,舅妈开始烧纸刑名小师爷,嘴里念念有词,估计是说还愿之类的。然后就要杀这头可怜的猪了。猪被固定在门板上,脖子下面接一个大盆,此时猪一面挣扎一面凄厉地叫着,叫声在全村回响。请来的人是老手了,他用尖刀在猪脖子上只一捅就“哗哗”地开始流血,此时猪叫得更大声了,挣扎得更厉害了。可是随着血慢慢地流尽,猪也一动不动了傅俪人。
杀猪人在猪的后腿上割开一个小孔,然后将通条伸进去四面捅,一直捅到猪的脖子那里。然后开始用嘴向小孔里吹气,一面吹一面拍打猪身,猪慢慢地鼓了起来。这也是力气活洛阳李浩案,一般人是吹不动,需要强大的肺活量曹思阳微博,山本一木这样做的目的是为了让猪毛更好刮。
吹好气扎好口以后,就把猪抬到了烧好水的大锅上,一面往猪身上浇水一面用刮刀往下刮毛思想潮。刮干净毛后将猪头和猪蹄割下来,然后整理猪的内脏。记得小时候,我们经常在别人家杀猪后,将那个猪尿泡(其实就是猪的膀胱)用沙土搓干后放几个玉米粒,然后吹起来当球踢,也挺结实的欢途旅游网。整理完后屠夫拿一块猪肉就走了卧底48天,那块肉就是给他的赏钱,村里还有一家等着他去杀猪,帮忙的人也一人拿块肉走了。
小舅和三舅将一部分猪肉和下水洗干净煮了一大锅,又放上些白菜,然后打电话通知家里的人过来拿肉爱折扣。大表嫂和二表嫂则抬着一大桶肉、拿把勺子在村里挨家送。
小舅和三舅炒了盘猪血,然后用大碗盛了些肉,叫上我拿了瓶白酒,我们三人就围着锅台大口喝酒、大口吃肉,那感觉别提多爽,是在城里饭店享受不到的舒畅。家里自己养的猪,比外面的猪肉香多了。
潍坊有个名吃叫“朝天锅”,就是猪下水卷饼,另外加些大葱之类。我觉得就是旧时候吃肉少,杀猪后将猪下水在当院煮了吃全职位面商,作为给帮忙干活的人的劳动报酬。因在院子里露天煮,所以叫朝天锅陈安丽,慢慢形成当地的特色名吃。

作者简介:王爱忠,网名:水清。山东胜利职业学院教师。早年活跃于东营各大汽车论坛,东营车网、爱卡车友会、越野e族等担任版主或资深会员;也参加无线电协会、摄影协会、集邮协会,属兴趣广泛不务正业之人员。
东营微文化编辑部
顾问:陈谨之 橄榄绿 鲁北 清泉
主编:郝立霞
副主编:张永君 郝立新
编辑:张旋 任晓娣 吕娟娟 王霞 文姐
外联:郭杰瑞

征稿要求:散文谢振南,诗歌厉玲,小小说,随笔等各类体裁致命罗密欧,字数在300-2000字以内。投稿请先关注公众号/加主编微信。因编辑人员时间,精力有限,请作者自行校对。投稿需原创首发作品吴柳林,文责自负。转载请注明出处。
投稿邮箱:407258991@qq.com投稿邮箱若没收到自动回复,请微信联系。
微信号:18562013539

微文化本月特设人气奖以示对作者认真推介作品及平台的鼓励和感谢:每1000阅读量,或留言100奖励10元,不兼得(有奖征文除外)。
点击查看“我与东营共成长”征文活动。
“我与东营共成长”征文启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