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秦京都大学新川敏光教授来我院讲学-THU马院研会

京都大学新川敏光教授来我院讲学-THU马院研会
2017年8月31日下午2点,马克思主义学院求真论坛第75期在善斋306举行达曼人。京都大学新川敏光教授做了主题为《关于民族主义的思考》的学术讲座。我院客座教授渡边雅男担任讲座点评嘉宾。我院研究生、访问学者共20多位师生聆听了讲座。讲座由我院林毅老师主持,北京外国语大学宋刚副教授翻译。

宋刚副教授(左)与新川敏光教授(右)
讲座开始极度险情,新川敏光教授围绕如何看待西方福利国家的制度危机、福利国家未来的发展趋势阐述了自己的观点。新川敏光教授将福利国家视为一种国民统合范式,即通过再分配实现阶级和解,本质上是一种民主的阶级斗争。19世纪资本主义国家普遍是自由主义国家,在20世纪之后尤其是20世纪后半期进入福利国家时代。福利国家某种程度上是应对资本主义国家内部出现的政权危机、避免社会主义革命、促进国家统合的产物。在新川敏光教授看来稀货街,福特主义、凯恩斯主义、内嵌自由主义构成了20世纪国民统合范式的前提条件。在20世纪70年代后睿丁英语,反凯恩斯主义、反福利国家的新自由主义思潮的产生,福利沙文主义和排外主义的崛起,意味着福利国家作为一种国民统合范式的终结。由此,新川敏光教授提出“福利国家的延续≠国民统合的延续”。

新川敏光教授
新川敏光教授通过具体事例分析了英法德对待穆斯林戴头巾的不同态度,以此来说明自由民族主义在21世纪发展的多样性与共同性。英国多元自由主义批评多元文化主义,法国共和自由主义否定多元文化主义博文中学,德国民族自由主义对待多元文化主义的态度经历了由消极到积极再到拒绝的转变哈哈少儿。新川敏光教授还通过比较自由(开放的)民族主义与排外的(封闭的)民族主义、西方的民族主义与东方的民族主义、民族主义与世界主义阐述了民族主义的两面性一生一会,并在此基础上论述了政治意识形态的相互抗衡,进而分析了实现多元文化主义的难点与可能性山止川行。
渡边雅男教授对新川敏光教授的讲座作了精彩点评吴兴杂诗。渡边雅男教授认为,曹秦自由民族主义在20世纪的焦点议题是劳资矛盾,但在21世纪李洛夫奇案,自由民族主义在发展过程中面临的主要矛盾转变为自由民族主义与保守(排外)民族主义之间的冲突。新川敏光教授的讲座内容丰富,思想深刻,虽然没有分析中国案例王梓清,但所论述的多元文化共生对中国有效处理民族矛盾、促进巩固民族团结具有启发意义。

渡边雅男教授
讲座最后,林毅老师结合本次讲座对学院研究生开展学术研究提出了几点希冀,在读好经典著作和理论文本的同时王牌逃妻,曹晓雯要掌握经验素材,并以学术逻辑进行有机结合;在学习跟踪西方理论前沿的同时,要以批判和反思的精神去解释中国问题谢福安。


讲座老师简介
新川敏光(しんかわ としみつ)白条锦蛇,日本政治学者,京都大学法学研究科教授,主要从事政治过程论、福利国家比较研究。
渡边雅男(わたなべ まさお),历任一桥大学社会学研究科科长、社会学部部长、一桥大学图书馆馆长柳林天气预报,2013年3月退休后获一桥大学名誉教授称号,曾在英国谢菲尔德大学、德国海德堡大学、东京经济大学、日本大学、成城大学等高校任客座教授,讲授“日本社会”、“社会科学概论”、“国民所得论”、“比较经济体制论”等课程。
THU马院研会微信号:thumyyh清华大学马院研会我们有信仰也谈主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