朴奉珠京瓷的阿米巴模式 【管理学案例分析】--暨南大学ME

京瓷的阿米巴模式 【管理学案例分析】|-暨南大学ME
点击标题下「暨南大学ME」可快速关注
1.阿米巴的诞生
什么是阿米巴?
变形虫是一种单细胞生物,又音译为“阿米巴”,属原生动物,主要生活在清水池塘,或在水流缓慢藻类较多的浅水中,一般泥土也可找到,亦可成寄生虫寄生在其他生物里面。由于变形虫身体仅由一个细胞构成,没有固定的外形,可以任意改变体形快乐家家车,因此得名。

阿米巴经营是一种经营方法,也是一种组织形态,就是把组织划分成一个个的小团体,通过独立核算制加以运作,在公司内部不断培养具备经营意识的人才,实现全体员工共同参与经营的全员参与型经营的模式。
阿米巴诞生
1964年成立5年的京瓷已初具规模,经营业绩迅速提高。此时任公司专务(副总经理)的稻盛和夫更为不安,后来他回忆说“最初的28名员工,在不到5年的时间里就超过了100名,然后就是200名、300名地增长。当时的我从产品开发到生产、营业几乎是阵阵不落迷宫旅人。这样下去我的身体吃不消不说,这种大锅饭式的会计核算方式公司迟早要倒闭全职斗神。”正是这样日夜不绝的忧患意识促使稻盛和夫深入思考优化的会计核算制度。为此京瓷公司发展出一套被称为“阿米巴经营”的管理体系。
阿米巴经营的目的阿米巴经营模式的本质就是“量化分权”,推行时应该遵循基本的规律,由上到下点金神手,由大到小,分层逐步推进。
2.阿米巴的划分
划分阿米巴后退的反义词,就是将企业符合条件的小集体进行独立划分敌百虫片,是一种领导人决定的灵动划分方式唐家六少爷。
领导人决定的划分方式
按照领导人的经营思路人为划分;有的领导人可能想按照工序分成三个阿米巴紫金山东站,有的领导人可能想按照产品分成两个。也有的领导人可能不分;京瓷大约有13000名员工根河吧,共被划分为1200个阿米巴。也就是说英佩游戏,每10个人当中就有一人是阿米巴领导人。即使是同一个组织,其划分方法也因人而异;从划分方法可以看出领导人的经营眼光。
合并阿米巴的原则
1、合并没有发展前途的部门,努力压缩分散管理的成本库尔德王。
2、合并后可由出色的领导人统一管理朴奉珠。
3、有意发展的产品或工艺。
3.阿米巴内部交易机制及责权利关系
在京瓷陈韵晴,每个部门、每道工序都是一个独立的阿米巴,进行独立核算。马来法阿米巴之间的产品流动不是基于成本价的单纯的交付石门情报战,而是按照双方协商决定的内部价格进行的交易,即所谓的内部销售和内部采购。
销售部门从客户那里拿到的接单金额看作是制造部门的生产金额,然后从中支付一定佣金给销售部门。销售部门的利润就是销售佣金与销售经费的差额。
各个阿米巴都是独立的单位,都负有核算的责任。而且,每个阿米巴都有责任维护公司整体或长期的利益,各阿米巴在充分发挥自己商业头脑进行竞争时林宇靖,也要确保和其他阿米巴协调欧诗顿,这就要求在作出某项决定时,要跳出阿米巴的框框思考。例如三秒哥,当外部客户觉得零售价定的高时,这就要求销售阿米巴去负责谈妥价格并将信息反馈给制造阿米巴,制造阿米巴就有尽量降低成本的责任。这样才能给各阿米巴带来利润,增加公司的收益。
在阿米巴模式下,将市场机制引入制造现场,价格是由客户决定的,但是要想产生利润,只能靠制造部门亮风台,也就是说企业的利润是由制造部门产生的。在这种经营模式下,大多数的阿米巴采取的生产方式是订货型生产。

各工序都是独立核算的阿米巴。产品的流向由左至右,从左边的上游阿米巴购买半成品,进行加工,然后卖给右边的下游阿米巴赵关克。

4.单位时间核算制
该方法来源于现场的会计体系(京瓷的会计是在现金收入基础上):
利润=收入-花销
附加值=各部门产值÷总劳动时间
它反映基层经营状况及员工为公司所作出的贡献:每个基层阿米巴为单位进行精确计算→阿米巴成员行动透明化→整个阿米巴经营状况清晰反应在核算表上韩长安。
制造部门的单位时间核算
总出货:A=B+C
对外出货(卖给其它外部公司):B
内部销售(卖给内部其它阿米巴):C
内部采购:D
生产总值:E=A -D
费用(与费用有关的所有花销)合计:F
结算销售额(通常所说的附加值):G=E-F
总时间(该阿米巴成员正常工作时间+加班时间+分摊事业部内公共部门工作人员的劳动间):H
当月单位时间核算:I=G÷H
销售部门单位时间核算
销售:A
费用合计:B=A×佣金率(一般将佣金率定10%)
结算收益:D=B-C
总时间=正常工作时间+加班时间+部门内公共时间:H
当月单位时间核算.:F=D÷H
单位时间核算=收益÷时间

撰稿人:乐珊珊 | 编审:ME
编审:吕冰 卜英楠 欧杨
后台:吴猛 卢淑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