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恩惠亲子游攻略丨开上车,带上娃,我们去草原!-团妈and汤团

亲子游攻略丨开上车,带上娃,我们去草原飞飞鼠!-团妈and汤团

请为我唱一首出塞曲
用那遗忘了的古老言语
请用美丽的颤音轻轻呼唤
我心中的大好河山
那只有长城外才有的景象
谁说出塞曲的调子太悲凉
如果你不爱听
那是因为
歌中没有你的渴望
而我们总是要一唱再唱
像那草原千里闪著金光
……
——席慕蓉《出塞曲》

秋老虎凶猛,城市里的这个季节还是挺热的。远方那壮美辽阔的大草原却迎来了一年中最美好的季节。碧草连天、繁花似锦,却又空气清新、凉爽宜人,近年来成了避暑消夏的热门首选。 每年的6-9月,甚至被戏称为“草原季”。那么,问题来了——草原那么多,我们去哪个?
读过无数遍《狼图腾》小说的我,这次选择了故事发生地和电影拍摄地——内蒙古自治区锡盟北部的乌拉盖草原作为我们的目的地。欣赏自然景观,追寻故事足迹,也就成了这次自驾游的两大主题。线路设计
参考诸多攻略游记之后,我们制定了据说景色最为优美的一条路线:从北京出发,先经张北一路北上,到太仆寺旗御马苑陈炳强,然后走国道207前往“中国马都”锡林浩特,随后一路向北,前往锡盟东北的东乌珠穆沁旗李恩惠,再到抵达电影《狼图腾》故事发生地、外景拍摄地—乌拉盖。回程从东乌旗的乌里雅斯太直接开往浑善达克沙地,由乌日图直接回京。事实证明,这样的安排非常合理。虽然因为我们自己的时间关系稍显紧张跳蚤怕什么,但每天路程大致均匀,保持一定节奏。一路景色悦目、令人振奋,而且遍览草甸、草原、山地、沙地等多种植被地貌,每站都富有代表性,看点满满。

随行准备
自驾游的优势就是,只要后备箱足够大,我们可以尽情装载行李,用来保证旅途的顺利愉快以及如家一般的舒适。
因此,除了行车必备的证件文本和应急设备,我带上了满满当当的生活用品。包括洗漱用具、厚薄兼备应对各种天气状况的衣物鞋袜、遮阳帽、雨具、充电宝、儿童保温水壶、孩子睡着时应对车上空调的纱布巾,或小盖毯以及充足的食品和水。 药品准备了体温表、退烧药、止泻药、消炎药、创可贴、绷带、(不仅可以用来处理外伤还可以清洁住处洁具浴缸的)消毒水、驱蚊水、止痒药膏和驱蚊器。本来还听从驴友攻略建议,订购了下面带网防护严密的驱蚊帽,结果因为快递晚了一天到达没有带上。事实证明,根本不必。大概因为今年草原雨水少,所以蚊虫比往年少很多,即使特别爱招蚊子的我在六天里也没有被咬一个包。

最后发现后备箱还有一点空,我塞上了野餐垫、帐篷和充气沙发。自驾实在自由,想走就走,想停就停。遇到心动的美景,如果能“安营扎寨”,吹吹小风、来瓶可乐、小憩一下,那可真是想想就美。随后,在后来的旅途中,这几样看似无关紧要的东西带来的幸福感无法计量,为我们留下了许多美好的记忆。

沿途看点
太仆寺旗御马苑景区:国家4A 级旅游景区,位于离北京很近的贡宝拉格草原,景区内建有标准速度赛马场、御马博物馆、战车式蒙古包群等,爱马的人可以一去。
正蓝旗元上都遗址:于2012 年入选“世界遗产名录”,是成吉思汗之孙忽必烈于公元13 世纪中叶在中国北方草原上建立的首都,与元大都(今北京)共同构成元朝两大首都,在当时被称为“世界的心脏”。它是一个朝代的记忆载体,是旅行锡林郭勒盟不容错过的景观。
正镶白旗鸿雁湿地旅游景区:这里有着宽阔的湿地,崔心心是鸿雁栖息地,特别在迁徙季节,鸿雁常集成数百只的大群。听着《鸿雁》的蒙古调来此旅行,你将能看到最地道的草原风景。
锡林浩特锡林九曲:相传,成吉思汗夫妻来到锡林河畔策马奔驰,被美丽的景色吸引,妻子的围巾不慎飘落在草地上,而他们则全然不知百鬼夜宴。当他们回头望去时,围巾将直流的锡林河变成了九十九道弯。蜿蜒的河流是草原上别致而有代表性的风景,
阿巴嘎旗成吉思宝格达山:距别力古台镇西北35 公里,系火山玄武岩地质结构。山北坡酷似成吉思汗仰面头像,神态逼真。自古以来这里都是全旗祭祀圣山,每年农历五月十五举行隆重的祭祀活动及民俗文化节。
东乌旗乌里雅斯太山景区:国家3A 级景区,是现存较纯正的蒙古族游牧居住区。乌里雅斯太山主峰海拔1050 米,景区内包括草原风光观赏区、牧区生活生产浏览区、草原文化展示区、民族游艺娱乐区、牧人之家旅游区等,游客能在此体验到地道的草原游牧生活小林凉子。

乌拉盖布林泉与布林庙:国家3A 级旅游景区。布林庙就位于布林泉景区内,始建于清康熙年间,曾获清廷“拜佛寺”金匾。2010 年,该庙经过了修缮,朝克沁大殿、讲经殿、白塔等都是重量级看点。布林泉水汩汩涌出康宝莱产品,清澈甘冽,拍摄《狼图腾》的知青小镇就坐落在景区中,原汁原味复原当年的风貌。

以上hkcmd,是各大旅游网站给出的标准答案。由于平时对于景点不是很感冒,所以以上种种我们只去了乌里雅斯太山和布林泉杨廷鹤。路过御马苑的时候顺路看了一眼,时值装修,闭门谢客,无法参观。元大都是心里想去的,走到一半遇到修路,百度地图鬼打墙,只好放弃。乌里雅斯太山很壮观,茫茫草原之中唯它拔地而起,颇有气势,个人非常喜欢。去布林泉是为着看《狼图腾》的拍摄基地,结果景点周边景色实在不错,在那里看到了此行最水草丰美的一片景象,算是意外之喜。

没去许多景点,不代表缺少心动和惊喜。锡林郭勒大草原,美在它的雄浑大气、浩渺空旷。此行见过最美的风景,都在不花钱的地方。旅途中,我们见过浩淼湛蓝的湖水,也见过一望无际的油菜花田;我们流连于芳草斜阳,也穿行于风雨雷电。那些宁静隽永与惊心动魄的瞬间,都是远离人群处意外的相遇与无价的珍宝。也是此行最大的收获。

带娃必读
跳出按部就班、日复一日的生活,来一次大出走,去往一片新天地,对于我们成人来说自然是令人激动的。可是孩子呢?面对漫长的车内时光与无法预料的路况,孩子能吃得消么?会不会觉得无聊?草原上有什么适合孩子玩的?吃东西习不习惯?这些大概是爸爸妈妈普遍会关心的几个问题。

我们的这次自驾行,往返六天,行程逾四千公里秦力生,带着五岁的大女儿,没有遇到一点问题。内蒙的路况非常好,我们一路畅行,不谈驶离主路前往草原深处探幽,一路没有遇到一点颠簸。女儿自始至终自己坐在后排的安全座椅,我和先生坐在前面,轮换开车。有时一起聊聊天,有时放会凯叔故事或讲历史,有时她自己安静地看着窗外欣赏风景买好网。累了,就自己拉上小盖被睡一觉,等抵达目的地我们来叫醒她。
先生设计的经停地点很合理本原多项式,半天行路不会超过三小时,中间看到美丽的风景我们都会下车来看一看,顺便歇一歇。草原的壮美是对旅途劳累最好的治愈。草丛里采采野花,捉捉蚂蚱、追追田鼠、找找旱獭,可以自己找到很多乐趣。有几次,我们还干脆把垫子铺上、帐篷支起、充气沙发吹起来,来了两次小野餐富宁天气预报。走走停停的行程避免了过度的劳累与无聊,只要不是太小的宝宝完全不是问题。
对于饮食,也不成问题。女儿自幼跟我们南征北战,向来不开小灶入乡随俗,所以对饮食宽容度很高,有什么吃什么,不挑食也不怎么闹肚子。由于与外界联系日益密切,草原地区也不像从前只有奶肉面食,我们习惯吃的蔬菜水果一般超市路边都能买到,因此,即便是吃不惯牛羊肉和奶制品的宝宝也不存在任何问题。爸爸妈妈如果担心可以再自备一些孩子日常吃惯的辅食,这样就可以保证万无一失。

每次出行对孩子都是一次历练,每次都能看到她们身上明显的变化,这点我有深刻的体会。这一次,大女儿的表现令我们十分骄傲西苑魅影。以往多是出入高档酒店,这次跟着我们住条件简单的旅馆和营地也毫无怨言,高高兴兴。会享福、能吃苦;温和而有力量、谦逊而有气场是我和先生对孩子们最大的盼望。而旅行正在慢慢赋予她们这种品格。

炎热的夏天即将过去,初秋的草原又将别有一番美丽。亲爱的朋友,如果这篇攻略令您心动,那么何不把握时机,去实地体验一把“暮云空碛时驱马,秋日平原好躲雕”的潇洒和快意。
祝旅途愉快,收获满满!
作者简介:
“春田采桑子”,媒体从业人员,曾任瑞士日内瓦联合国总部和比利时布鲁塞尔特派记者。心怀家国天下,情系一夫俩娃, 开有公号“贝壳上的海”,与父母一起探讨分享生活中和育儿路上的问题与心得晋升印章。
· 精 彩 猛 回 头 ·
戳下图可了解更多往期精彩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