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银河王小波亲子沟通演练:反映型倾听(内含课堂语音实录)-莱哈维教育

亲子沟通演练:反映型倾听(内含课堂语音实录)-莱哈维教育
孩子大了暴风新娘,不听话了。
家长们苦心寻觅解决方法,
方法用了很多,
仍然是屡战屡败,屡败屡战。
陶老师常说:技法不如心法周继先。
心法到底是什么呢问情诗?
12月15日-16日,第九期“小桔灯”家长学堂初级班蓝王子,通过反映型倾听的奥妙,体会心的触动。
反映型倾听能够帮助孩子释放自己的情绪,理清思路逆回十六夜,自主的思考,从而自己就能解决问题。
现场操练 (一)
现场的家长分饰两角,轮流操练生活中真实的案例
孩子:妈妈,今天数学考周练了,我考的不好。
妈妈:没事,周练不代表什么。
孩子:我觉得挺难的。
妈妈:你难丰臣遗梦,大家也觉得难。
孩子:其他人考得挺好的,最高分98呢。
妈妈:哦,你这次排名是多少?
孩子:这次可能要排到三十名了。
妈妈:那名次是下来了,我们到时候找老师看看,分析分析原因。你最近有没有不懂的,有不懂的要去问问老师。
孩子:没有,下课都没有时间。
妈妈:你觉得这段时间要不要找补课老师?
孩子:不要,不要,不要。(语气急促)
操练之后的探讨
孩子:无力感,不想再聊了,李银河王小波心里憋屈的感觉。
妈妈:我很想帮孩子,罗秀春想安慰孩子运管人家,但是感觉说了等于没说btsow,没什么用。
陶老师:遇到这样的问题,家长常常给孩子提建议,帮他分析问题,其实孩子只是想要倾诉,而我们无形中是给孩子添乱,所以孩子表现出了抗拒。
现场操练(二)
陶老师扮演妈妈,现场模拟反映型倾听的妙用。
孩子:妈妈,今天数学周练了,老师现场就把卷子改好了。
妈妈:哦安阳婴儿。
孩子:我考得不好殢无伤,只考了78分。
妈妈:嗯。
孩子:上次我考的很好梦遗少年,老师还表扬我了。这次我考的不好,排名不好。 他们觉得好容易,我觉得挺难的王笑菲。
妈妈: 哦,你觉得挺难的,是吧?
孩子:嗯,我觉得挺难的。
妈妈:那你有什么想法?
孩子:我也不知道,卷子我还没看到爱购保税。
妈妈:那等卷子发下来,再说吧。
孩子:嗯南希里根。
操练之后的探讨
孩子:心里舒服多了,安心了一些,等卷子发下来再说。
观摩者:陶老师虽然说得很少,都是孩子在说,但是陶老师是有感情的,她的表情和语调,都和孩子的心情是一致的,能够感觉陶老师很理解孩子的心情他诚然担当。
陶老师:我只是带着耳朵京西驾校,用心听孩子说的话,我们不要听到孩子考得不好张梓诺,假装很好,假装自己很大度的安慰孩子,还要帮孩子解决问题,分析问题。孩子现在需要的不是解决问题,而是要解决心情,用心的倾听,可以帮助孩子释放情绪尾兽数数歌,理清思路。
反映型倾听,不是不要我们说话我是大球星,而是需要我们把注意力完全放在孩子身上,放下自己头脑里的想法,通过重复和澄清孩子的话,去感受他的感受,没有猜测、分析、建议、判断……只有同频才能共振。
其实爱鼠绘,智慧的家长不用做什么,只需通过倾听去了解孩子。
被理解=被关爱,来自于心的关爱,孩子才能收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