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清芳亮剑八闽|有钱还赖账拒不执行?小心这个罪名在等着你!-厦门市同安区人民法院

亮剑八闽|有钱还赖账拒不执行如火如荼造句?小心这个罪名在等着你!-厦门市同安区人民法院

话说“赖账必拘”清扫行动
也持续一段时间了
形形色色的老赖见了不少

无论面对什么样的情况
都不能撼动我们清扫行动的决心
特别是遇到这种——
提供劳务不给钱
租赁钢管不给钱
法院判决后还是不给钱
收到配合执行法律文书后还不给钱
你以为能逃得掉吗?
不仅要你还钱
刑事犯罪的判决书还等着你!

案件一

2015年3月24日,钱某与赵某、李某签订《松树采脂劳务合同》,约定赵某等28人在同安区的松树山场为钱某采割松脂,提供劳务。后因钱某拖欠赵某等28人劳务费,法院判决钱某需支付赵某等28人劳务费人民币575850元及利息。汪玲露

判决生效后,钱某仍未履行义务,2017年赵某、李某等28人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随后,法院向钱某送达了执行通知书、报告财产令、执行案件告知书等法律文书。在接到上述法律文书后,钱某依然没有按照法律规定报告财产、支付欠薪等。
如此冥顽不灵的老赖
执行法官们,上聊斋夜话!
?执行法官到申请执行人提供的厦门市同安区五显镇某村寻找被执行人,但该地址为一商店,店主表示不认识钱某此人,执行法官又根据申请执行人提供的另一条线索到三明市三元区某小区寻找钱某的下落,但仍扑空了。?与此同时,法院又将其列入公安布控名单,但未能布控到其行踪。?另外执行法官查明,钱某的银行账户在执行过程中曾有存款进账人民币36700元。?2017年10月,因被执行人钱某逾期拒绝报告财产情况、履行还款义务,法院依法作出罚款决定书,对钱某罚款人民币20000元,并依法送达了该文书,但钱某经采取罚款措施后仍拒不执行大唐逍遥侯。
接二连三的拒不执行
这位老赖的态度实在恶劣

钱某的情形已符合——
拒不履行判决、裁定罪的构成要件
执行法官遂依法移送公安机关
追究其“拒执罪”的责任

2018年3月13日,钱某在浙江省松阳县某银行门口被公安机关抓获,2018年3月19日其家人向法院缴交人民币589008.5元,支付所有欠薪。

法院经审理认为

被告人钱某对人民法院已经发生法律效力的判决、裁定有能力执行而拒不执行,情节严重,其行为已构成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被告人钱某归案后如实供述自己的罪行,当庭自愿认罪,依法可从轻处罚;已履行还款义务,可酌情从轻处罚。综合以上量刑情节,结合审前社会调查评估意见无爱不承欢,对被告人钱某适用缓刑符合法律规定,决定对被告人钱某犯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判处有期徒刑八个月,缓刑一年。
案件二

2014年,同安法院就原告沈某与被告叶某租赁合同纠纷一案,判决被告叶某应于判决生效之日起十日后返还沈某钢管40488米、支付钢管租金203090.77元、清理费809.8元、钢管占用费及支付逾期支付钢管租金的滞纳金。

判决生效后,叶某未履行法律义务,沈某于2014年10月17日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法院立案受理后,先后依法发出执行通知书、执行案件告知书、报告财产令和执行裁定书等法律文书,冻结了叶某的银行账户、查封两部车辆,随后依法追加叶某的配偶李某为被执行人。
判决已下但仍拒不执行
法院执行干警天之逆子,行动仲村佳树!
?
2015年初,法院执行干警到叶某承包工程的三明市某工地扣押上述被查封车辆,其拒不配合执行工作守宫砂原理,躲避本院执行干警,强行驾车离去。执行法官将执行通知书、报告财产令等文书留置于工程现场,叶某仍未履行。
?
2015 年10月,执行干警再次到上述工地找到叶某,叶某于当日支付沈某5万元,并表示案涉钢管已部分丢失,丢失部分愿折算成现金支付,而正用于工地施工的二、三十吨钢管待2016年春节工程竣工后返还,春节前还将支付沈某5万元至10万元。?2017年5月新浪婚姻树,法院执行干警再次到上述工地大祠堂结局,得知工程竣工后,数千根钢管已被叶某私自转卖给他人。
在2017年之前
法院曾多次向叶某
邮寄到庭传票或电话通知其到庭
但他都拒收邮件、拒不到庭

至此闰猹抄,叶某抗拒执行的行为
已涉嫌触犯拒不履行判决裁定罪——
执行法官依法移送给公安机关
追究其“拒执罪”责任
公安机关立案后桦南信息港,检察院依法批捕
“2017年11月1日,叶某在三明市梅列区某小区内被民警抓获,后对上述犯罪事实供认不讳刘信达。2017年11月14日,被执行人叶某与申请执行人沈某达成和解协议,已依约支付沈某43万元并取得沈某的谅解。”
法院经审理认为
被告人叶某对人民法院已经发生法律效力的判决有能力执行而拒不执行敲带脉,情节严重,其行为已构成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被告人叶某归案后如实供述自己的罪行,庭审时自愿认罪,可从轻处罚;已经与执行申请人沈某达成执行和解刘全哭妻,履行了判决确定的义务并取得执行申请人的谅解,可酌情从轻处罚。综合以上情节,鉴于被告人叶某具有悔罪表现,对被告人宣告缓刑符合法律规定,对其所居住的社区没有重大不良影响,法院决定对被告人叶某犯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判处有期徒刑八个月,缓刑一年。
虽然两起执行案件已经结案了
但案件中两位被执行人的失信行为
已不单单是欠钱这么简单了
而是涉嫌触犯“拒执罪”
必须严惩不贷林清芳,望周知

稿件来源:冯涛、陈佳元(执行局) 编辑:杨欣、覃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