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斗马里奥人参、人参、青山何其深处。-决胜无智

人参、人参、青山何其深处。-决胜无智
提到人参,大家都会想起那是东北三宝之一,百草之王,滋补名品。在百度百科中介绍:人参(PanaxginsengC.A.Mey)为五加科植物,多年生草本植物,喜阴凉,叶片无气孔和栅栏组织,无法保留水分。通常3年开花,5-6年结果,花期5-6月,果期6-9月。生长于北纬33度-48度之间的海拔数百米的以红松为主的针阔混交林或落叶阔叶林下,产于中国东北、朝鲜、韩国、日本、俄罗斯东部。人参的别称为黄参、地精、神草、百草之王,是闻名遐迩的“东北三宝”之一。

人们之所以把人参称为“百草之王”,主要是因为它神奇的药用功效。4000年前中国现存最早的《神农本草经》记载着中:“人参,味甘微寒,主补五脏死亡幻想,安精神,定魂魄,止惊悸,除邪气,明目,开心益智。久服,轻身延年。一名人衔,一名鬼盖。生山谷。”在各种古籍药典中记载有关人参的药剂不计其数。人参的主要功用是大补元气,健脾丰晰,宁神益智。对气脱危证、脉微欲绝、肺虚气喘、脾胃衰弱、怔忡出汗等症状,服用往往很有效。
一、象人形的植物
鲁迅的《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中说,何首乌有的长得像人形,吃了可以长生不老成仙,当然这只是传说楚奇楚童。何首乌长成人形的毕竟是少数,但人参确实多为人形,属于五加科人参属,多年生草本。我们所说的人参是指其肉质根。这种肉质根的根须很多,有着细密的类似于人皮肤上的皱纹,清除掉泥土后呈淡黄色,透出一种柔和自然的光泽。很多野生人参都有接近于人体的形状,可以很清楚地分辨出头、躯干和四肢,这也是人参之名由来的主要原因。

二、与东北满族结缘的人参
人参在满语中“奥尔厚达”,“奥尔厚”是草类的总称,“达”是头人首领的意思,“奥尔厚达”翻译成汉语就是“百草之王”。从肃慎到女真,再到后来的满清,可以说人参与这个民族结下了不解之缘,也是见证这个生活在白山黑水间的渔猎民族的生生不息。
在清王朝时期情定爱琴海,一株质量上佳的野生人参,价格就已经大大超过同等重量的黄金。研究人参贸易历史的部分学者认为,满族作为一个偏居东北的少数民族,之所以能有雄厚的财政基础发动对明朝的强大军事攻势,除了军事兼并和掠夺外,其财力的一个重要来源就是辽东马市上的人参、毛皮贸易。满族人依靠从山上采挖的人参,赚取了大量的银两。有关记载清王朝获得的人参数量平均在每年数千斤左右,除一少部分供皇室使用外,绝大部分用于与明朝交易,这成了当时皇室内库的一大财政收入,据统计有时竟高达数百万两白银。
三、日渐濒危的野山参
人参
作者:苏轼
上党天下脊,辽东真井底。
玄泉倾海腴,白露洒天醴。
灵苗此孕毓,肩肢或具体。
移根到罗王萌黎浮,越水灌清泚。
地殊风雨隔,臭味终祖祢。
青桠缀紫萼,圆实堕红米。
穷年生意足,黄土手自启。
上药无炮炙,龁啮尽根柢。
开心定魂魄,忧恚何足洗。
糜身辅吾生,既食首重稽。
苏轼,旷世奇才,一代全才,他精通中医(他最后给自己开的药就是人参,最后也因这一味人参药剂而一命呜呼,但肝阳亢盛以及湿阻热盛者忌用。)可见宋代中原大地也有人参,而且以山西上党参为最佳,辽东(泛指东北)的人参只是旁门庶出,曾经遍布中原大地的人参现如今的东北大山莽林,反而成了人参最后守望的家园。

每年7月,刘虞佳是东北放山的时期,这时候的人参正值花期,比较容易辨认。人们在山把头的带领下,备足几天的干粮到茫茫原始森林去采集人参。
人参因其神功奇效而在劫难逃了。更因为寸参寸金的价值人们对人参趋之若鹜,汹涌的淘参热混乱而疯狂地泛漫着,当地时常爆料出某某采集到百年人参而价值连城,一夜暴富。更有为一次几万块的碰碰运气,放山人未曾消减,采参就成了脱贫解困最为便利的捷径。山林苍莽,盗采者如鱼入海,每年有数万人呼啸而至,渗透到长白山里如梳如篦如剃。很快储兰兰,东北人参重复了上党人参的悲惨命运通天官路,离彻底灭绝的日子为期不远了。

如果没有懂行的人指点,绝少接触野生人参的都市人月怀一鸡,即使在穿越原始森林的旅行中万幸地遇见它,一般也不会引起注意,不知道自己错过的叶片平平展开的植株之连城价值杜国豪。

由于长期无节制的采挖,野生人参资源基本上已经枯竭,现在市场上出售的几乎是清一色的园参。园参制成品有这样几个品种:生晒参,是园参经晒干或烘干的制成品;红参,是蒸制后烘干的制成品。从产地上,人参还有长白参和高丽参的说法,但也只是称谓而已,没有什么本质上的不同,但高丽人参作为国际人参市场上的重要品牌,名字本身就是成功的标志。韩国经过多年科学的栽培和经营,在利用农田土栽培、对园参的农药及化肥残留的有效控制这些传统人参种植中很难解决的问题上,都找到了较好的解决办法,特别是在人参的品牌培养上,长期集中树立“韩国人参公社”这个品牌,取得了良好的效益。在国际市场上,韩国人参(指园参)的交易价是中国产人参的10倍以上。


据统计,国内每年园参的产量在近万吨左右,现在国内规模最大的人参交易市场在吉林省白山市抚松县的万良镇,近几年每年人参的交易额都在十数亿元以上。人参在长白山地区的一些市县,已经成了经济收入的重要来源。

长白山地区是东北最密集的人参种植区域。从高空俯瞰,长白山脚下这一座座紧紧相连的参棚,好似一条条玉带镶嵌在绿林之间,与长白山融为一体。
四、参的新用途
1.有抗癌作用。日本科学家最近从朝鲜人参发现有一种强烈的抗癌物质,并测定了其化学结构。他们从人参中提炼出油质的抗癌物质,用0.5μg的抗癌物质投入1mL癌细胞中,即可杀死50%的癌细胞老a电商学院。
2.近年来科学家还发现,人参对多种癌症是具有抑制作用。
3.增强性机能。人参能促进男女性腺功能,因此可用于治疗性机能衰弱。
4.提高脑力劳动效率。人参能加强大脑皮层的兴奋过程或抑制过程,从而提高脑力劳动者的效率。前苏联学者让上夜班的人员服用人参,结果比不服者大大减少差错。人参还能改善睡眠和情绪,大剂量可起镇静作用冀州天气预报。
5.护发作用。祖国医学认为,内服人参能补胃益气,滋生津液,有利于头发生长,然而,“人参外用”也能营养头发。据研究,格斗马里奥人参萃取物能促进头发毛细血管的循环,及时供应并增补头发根部毛乳头内血管网的营养成分,有效地预防头发稀疏,黄软、开叉、脱落,以及断发,早白等现象,并有止屑、止痒功能那丝也有春天。
6.护肤作用。现代医学认为,内服人参具有抗胆固醇的效应,可防止动脉硬化,促进毛细血管对皮肤的血液循环,提高血液对皮肤的营养供应,从而延缓皮肤的老化。据研究,人参中的有效成分还能由皮肤直接吸收。在北方寒冷的气候中,刷洗人参的工人惊奇地发现男袜品坊,接触人参仅二十余天,就使他们原本粗糙的皮肤变得柔软嫩洁白,光滑健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