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男孩京都人的“小腹黑”,连其他都道府县的日本人也不一定懂!-锦州市今博外国语培训中心

京都人的“小腹黑”,连其他都道府县的日本人也不一定懂美秀网!-锦州市今博外国语培训中心

日本的京都以文化古都著称,自公元794年桓武天皇迁都平安京到公元1868年东京奠都为止,京都一直都是日本的首都卡路驰。

长年的历史积淀使得京都拥有相当丰富的历史遗迹,也是日本传统文化的重镇之一。京都的部分历史建筑在公元1994年以“古都京都的文化财”的名义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

美味料理、百年老店、千年传统,造就了京都独特的气质华通医药。而对于其他地区的日本人来说,生活在此的京都人相当“不一般”。

那么究竟是怎么个“不一般”呢?这还要从京都的「いけず」文化说起。「いけず」这个词是日本关西地区的方言,指坏心眼,也指心眼坏的人。那么「いけず」文化又是什么呢?
一起来通过几个事例了解一下吧~
前段时间日本Comic Market同人展上虫虫危机,一如既往地人山人海,一些热门摊位总是大排长龙。由于大量的人群经常会撞到摊位的桌子,于是有位网友想出了一个妙招:
在桌角摆上一瓶水


这样一来可颂坊官网,虽然很挤,但大家都会离桌子远一点,防止碰掉水瓶...

可以说是很机智了寇仲宋玉致。
据摆放水瓶的网友称,之所以想到这个方法,灵感来源于京都的「いけず石」。那么这个「いけず石」是指什么呢?
京都的大部分街道都很窄,于是很多人家就会在自己房子外面摆放石头,尤其是拐角的位置。这是为了防止汽车蹭到自己家的墙海安石板街,看见的司机会躲远点,没看见的肯定也是石头先划车,自己家的墙就安全了,这种石头便被称为「いけず石」。


日本专门描写京都文化的漫画《はんなりギロリの頼子さん》中就提到了这个「いけず石」全鸭季。


“不好,好像擦到什么东西了!啊啊啊...怎么办...”
“好像没有蹭到墙壁诶”

“这个石头是什么鬼梦男孩啊?”
“仔细看的话...好像很多人房子前面都有个石头诶...”

“「いけず石」?施宁杰?”
因为人们一般都将这种石头放在自家房屋地皮范围之内,所以如果车子刮到石头勾魂降头,也是驾驶者的错。
这种微妙的“小腹黑”,你感受到了吗??
一般当人们想告知他人“此地禁止停车”时,使用的标语大概都是“此处禁止停车”“随意停车者罚款~元”之类的吧。
然而一位网友在京都发现了这样一则禁止停放自行车的告示


“自行车丢弃处”
“停放在此的自行车可随意带走”
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厉害!赵雷画
熟悉日本的小伙伴应该都知道日本人讲话都非常委婉,比如说使用很多的转折词或是省略啦暗黑帝国,各种委婉的表达方式可以说是非常多了。但是据很多日本网友表示,那些东西跟京都人的“委婉”比起来差远了...

京都人委婉的例子:
「ええべべ着といやすこと(いいキモノをお召しですこと)」
您穿这件和服真漂亮呀。
这句话的意思是:比起本人,你身上的这件和服更好看。
#不是在夸你哦#
「おきばりやす」=「頑張ってください」
“真是很用功呢”=“请继续加油吧”
「ピアノ上手にならはったなあ」
/你钢琴弹得不错嘛。
如果是街坊邻居对你说这句话的话,他的意思很可能是说:你声音太大,吵到我了零红蝶。
所以听到这句话时你最好不要回答「いや、そんなことないです/不不不,我弹的一般啦」湘源控规,会被嘲笑的哦。
正确的回答是:「やっぱり聞こえてましたか、ご迷惑をおかけしまして/果然还是听到了呀,吵到您了真是抱歉」

看了上面几个例子,其实不难发现所谓的「いけず」文化,来源于京都人性格中的那种委婉,以及“与他人保持一种距离感”的倾向。虽然这种行事方法有时会让人觉得“可怕”,但是如果既能够表达自己的真实想法圣元优聪,又不会伤害到他人,何乐而不为呢?
当然,每个地区都有自己独特的文化,而且即使是同一个地区七界传说后传,也无法用一种标签来概括所有的人。你觉得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