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国培人在看见自己的瞬间,最美妙丨东方舞灵魂老师谷雨-城品人物

人在看见自己的瞬间,最美妙丨东方舞灵魂老师谷雨-城品人物

中国·谷雨东方舞创始人
中国·谷雨东方舞G'S品牌创始人 谷雨
文 |Hanako
编辑| 吴亚琼
图片由嘉宾提供
人物档案:
谷雨,音乐学专业,科班专业舞者,中国东方舞行业领袖,亚洲十大名师之一,国内外肚皮舞节特邀嘉宾评委及授课老师。教学经验丰富,长期担任肚皮舞教练导师。中国为数不多每月爆满的全国巡回集训导师,深受学员喜爱。基本功扎实,讲解细致,有自己独特的授课风格,更是培养出很多出色的学员,都在各自的家乡开办了肚皮舞学校,是国内公认最受欢迎的一线明星肚皮舞导师,中国江苏首届“YOU CAN YOU UP”肚皮舞公开赛发起人。
舞蹈是以“力”为基础的艺术,力从哪来?力是地心引力。
如何看待引力,是东西方舞蹈的标志性区别之一和空姐荒岛求生的日子。西方人强调人的主动性、积极性,因此用“向上跳跃”来抗拒地心引力;而东方人相反,强调人的顺应性,柔弱胜刚强,因此用“下沉禅定”来使用地心引力。
东方舞,是肚皮舞的学名,是关于顺应和接纳的舞蹈艺术。在东方舞中,无论哪一种舞姿都要保证双脚要在地板上着力,运用大地给予人的力量来舞蹈,是一种将生命的态度展现于舞蹈之上的方式。
这是东方舞的魅力,也是谷雨在这么多舞种中最终挑选了东方舞这条路专注精进的原因。借全民健身的热潮,以及女性对力量美的追求,东方舞在国内日渐风靡,而谷雨是将东方舞带来南京的第一人。

在枯燥中收获快乐
谷雨是师范声乐专业生,但她的文艺特长却远不止于声乐,钢琴、跳舞、绘画……都能拿得出手,但舞蹈是她最喜欢的。
上大学的时候,网吧包夜算大学生中流行的课余活动,不同于男生们的整夜沉迷玩游戏,谷雨总是带着宿舍的姐妹们在网吧成宿地研究舞蹈视频。那时的她在学校里系统专业地学习舞蹈基础课程,但想看更广阔世界的渴望,是她给自己“加课”的动力。
“看国际上最流行的是什么,就去学什么”,她更关注国际和当下,就这样,扒舞、排练、演出,谷雨的舞蹈练习一天都没有停过,在枯燥的反复中不断提升,呈现完美的舞台表演是她很喜欢。

享受舞台,还和她一段健身房教练经验有很大的关系。
那些年,早上七点林天宝,打开电视机,锁定中央5套,跟着马华或程丹彤跳一节健身操,是那个年代的健康风尚,伴随而来的,还有初入国内的健身房行业。
彼时,还是高中生的谷雨跟着母亲一起去健身房锻炼。舞蹈功底扎实的她,没去两次就学会了健身房的有氧健身操,健身房老板有意将谷雨培养成专职的教练。
“当时就是觉得好玩,还有就是你的能力得到肯定了,那对于一个高中生来说是很大的褒奖,而且还有人出钱让我去考取证书”,就这样谷雨顺利拿到了国家级操课教练员的资格证书,也有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她的课堂,和她一起挥洒汗水,将自己的愉悦分享给更多的人的过程棉袜控吧,她也很喜欢。

只身北上赢得荣誉
转眼到了大学毕业之际苏树伟,择业选择来临。而此时,在美国人的推动下,东方舞正风靡全球。
无意中,谷雨看到了舞者Jillian的一段表演,大为震撼。婉转的配乐、婀娜而有力量的舞姿、饱满的情绪……东方舞的一切,都让她向往,沉迷野僵尸王。虽是师范专业学生,但她并不喜欢朝九晚五、循规蹈矩的校园生活,于是,她做了决定,要在东方舞的道路上继续前行。
当时东方舞刚刚被带入中国,跳的人还不多,只有北京汇聚了些顶尖舞者曹德信,于是她决定只身北上。因热爱而坚持,因坚持而卓越。2013年,谷雨被美国东方舞顶级舞团BellydanceEvolution(下文简称“BDE”)舞团挑中,参与了BDE舞团的中国巡演,而该舞团中的中国舞者不超过十人。

北漂学舞和参与BDE的巡演经历给了谷雨更多的信心,“在国内,太多人不了解东方舞,还会叫它肚皮舞”,在被媚俗化的传播之下,推广东方舞的前路注定是充满挑战的艰难,但她相信更多的应该是机会。
肯定自己最美妙
2008年时,由于家庭的原因,谷雨从北京回到南京,她把东方舞也带到了南京。
刚回来时,她在别人的舞馆带课,后来,去租场地租时间段带学员跳舞,再后来,开了自己的舞馆,她用短短不到一年的时间,打造出了属于自己的东方舞品牌,这样的发展速度,谷雨还算满意。
师范专业的学习对她开舞馆帮助很大:“我对教学方法有比较专业和体系化的认知,在专业上也更注重如何去避免运动伤害,经过纠错和磨合,给学生带来更舒服和有效果的学习方法”。
谷雨擅长把复杂简单化,引导学生去思考,表现力强。“谷雨老师风格广泛,音乐敏锐度高,并能通过自己的方式让学员清楚区分”,在学员眼中,除了高效率之外,类似“全能王”的评价也很多。

当然,舞馆的快速发展也和东方舞自身的魅力有关。
在东方舞蹈中,有激烈的甩动,有连绵的留白和停顿壶关天气预报,每当你和着音乐跳起来,能感受到自己的一呼一吸,真实地活着。也不同于拉丁或是交际舞,又或是广场舞,东方舞是种一个人就能跳的舞蹈,音乐响起时,你就是全世界的中心。
跳东方舞会让人发自内心去爱自己身体的每一个部分,它是一种全新的体验。“人在自己看到自己,肯定自己的瞬间体验,是非常美妙的”,谷雨这样描述东方舞的魅力。
因为东方舞蹈的普及,舞馆里来来往往的学员形形色色,有需要释放压力的上班族,有来找乐子的阿姨佤邦联合军,有为了更健康在孕期的宝妈……比起其他舞房更多是小女孩,她这里有各个年龄层的人都在跳东方舞。谷雨说,“随着年纪的增长和沉淀,会更有韵味和魅力”。

让东方舞更有价值
交流之时,谷雨刚结束了舞馆里的教学,接下来的半个月,她安排了从韩国到国内的山西太原,再到浙江丽水的满满当当的行程,其中不乏一些舞蹈节、艺术节以及行业交流。将热爱的事情变成事业之后,比起只是在舞台上跳舞这件简单快乐的事,很多更“复杂”牵扯着谷雨的精力。

谷雨国际东方舞学校每年都会举办自己的舞蹈节,今年的舞蹈节定于8月,在安徽滁州。举办一场大型活动需要耗费很多的时间、人力成本,这对于教学与办校本身并无太大益处,但谷雨坚持要做,而且会持续做下去。
她用一个舞馆阿姨的故事表达了她的初心。
谷雨的舞馆里有个阿姨已经年过花甲,退休之后一个偶然的机会接触到了东方舞,一直在谷雨的舞馆学习,从零基础的业余班,到高阶的教练班,再到谷雨的钵传弟子班……已经坚持了好几年,也连续参加舞馆组织的舞蹈节比赛。

“阿姨连续几年都是我们舞蹈节上最受欢迎的舞者”,阿姨的每次表演丁梦雨 ,候场、表演、谢幕,专注和享受,让观众们都无法移开注视的目光。学员们来学习东方舞,就是希望有一个被看见的舞台,舞蹈节就是这样的一个机会和舞台,所以这对于学员和品牌来说是更有价值的事。
变得更柔软了
谷雨东方舞的二店计划已箭在弦上,这要求她去帮助身边的伙伴们更快速地成长血夜异闻录,这是另一件更有价值的事。
从2008年回到南京开办舞馆河南国培,谷雨东方舞舞蹈学校已经办了整整10年,比起很多后起之秀的迅速扩张,谷雨更希望先把唯一的一家舞馆经营好,“我很热爱舞蹈和教学,所以这些年我都是在专业的路上做精进,但现在是时候去考虑,如何将谷雨东方舞做成更有影响力的品牌了。”
谷雨想法的改变,有时间上的自然而然,但更多和她现在“升级”做了妈妈有关。
2016年,谷雨怀孕了。对于一个舞者来说,怀孕是一件有风险的事,产后的身材恢复、行业的快速洗牌都会对职业产生影响,但她最大顾虑是,舞馆自从开馆以来,大大小小的事几乎都靠她亲力亲为,她担心舞馆其他老师的教学质量,也担心没有伙伴能真正能帮她分担日常的琐碎。
意外的是,在她孕期和月子的一年多的时间里,舞馆的经营顺利地支撑下来了,更是有三两位老师成长成了明星老师。
“你变得更温柔了”,是谷雨生完孩子回到舞馆后,经常听到的来自学员和其他老师的评价,而此时的谷雨开始思考,是不是自己从前过于强势,限制了伙伴和舞馆的发展。
“将所有的同事和伙伴都保护在身后的母鸡”,谷雨意识到从舞者、老师转型到经营者,这条路才是当下她应该倾注更多的。一个人走得快,一群人走得远,既然征途是星辰大海,当然应该聚集更多人的能量,“如果我们不能够迅速做大,又如何去正向积极地引导这个行业呢”,对于东方舞,谷雨的野心还很大。
对话
执着热爱
就是向往的生活的一部分
城品:在坚持东方舞的道路上,有没有困惑过,是如何解决的?
谷雨:如何平衡教学和经营吧。舞蹈本身是我最热爱的事,但经营对管理的技能和技巧有很高的要求,是一个面向人交流的过程。今年上半年,机缘巧合,我认识了舞馆现任的推广、宣传负责人,我们对专业的认知、对舞馆的发展道路也不谋而和,于是她就留下来了。现在教学以外的模块我完全交给她,让我能更专注在教学内容的专注上。
城品:在这个行业最感激的人是谁?
谷雨:感激那些伤害过我的人。就像那个段子说的“懂许多道理,依然过不好这一生”,我相信他们就是要给我带来成长而来,有些事我碰到了,解决了,向前看了,才能成长。
城品:如何平衡家庭生活和工作?
谷雨:我觉得工作是生活的一部分。我在做自己热爱的事情,这就足够幸运,所有家庭成员也非常支持我,他们是我最坚强的后盾。我觉得有一份热爱的事业ca1521,并为这份热爱坚持,正过着我向往的生活,我相信这也正是给孩子正面影响的最好的方式。

城品:在东方舞之外,你还有什么爱好?
谷雨:我是一个执着的吃货。每次到外地学习或是交流,我都会做好攻略去吃当地的美食。记得那年是在深圳学习,有一家网红奶茶店正火,南京还没有西崎崇子,深圳也就只有一家,我们学习的地方非常偏僻,但我们还是花了近300块的打车费去买了两杯50块左右的奶茶。这样的故事不胜枚举,朋友们说我吃感很好,所以每次去探新店前,都会让我先感觉下好不好吃。
城品:想要对入行东方舞的新人说些什么?
谷雨:很多人都喜欢说要“不忘初心”,但他们不知道,初心易得,始终难守。如果你决定入行,首先你要搞清楚这到底是不是你自己真正想要的。韩泰善我见过不少人,喜欢跳舞,开始的时候他们是利用业余时间跳,那这只是个生活的调剂,后来他们想把爱好变成赚钱的行当,就必须接受“你想跳要跳,不想跳也要跳”的现实,这和爱好的差别很大。
-END-
文字版权归“城品”所有
转载合作请联系
微信ID:15850532587
城品人物
点击城品关键词 发现更多人物故事
城品人物后台回复合集
送你一份今日 特别的推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