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医秦明百度云人人都说五大道,你可知道这段前世今生?-文明和平

人人都说五大道,你可知道这段前世今生傻气前妻?-文明和平

五大道是和平区著名的旅游景点之一,游客如织熙熙攘攘,人们在欣赏建筑和故事的同时,经常会有疑惑:五大道地区是怎样形成的呢?今天我们就来说说它的历史吧!”
下图:五大道上著名的李氏兄妹旧居(李勉之、李进之、李允之、李慎之),建于1937年,位于今睦南道与桂林路交口。

1英租界推广界
今天的南京路,原本为一条人工河,是1860年为军事防御而开挖的,而这条人工河就被称为墙子河。

英租界示意图
最早的英租界形成于1860年前后,当时划定的只是海河边到大沽路这段狭长的地带。1897年英租界向西南扩展到墙子河北岸,1902年原美租界也并入英租界。
1903年,英国越过墙子河将租界向南扩展,将墙子河以南的大片地区划为英租界范围天剑绝刀,称为“推广界”。按照现在的地名千年敬祈,英租界推广界的范围就是南京路、马场道、西康路与营口道合围的区域。

五大道上的界碑,EME表示英租界推广界
Block是街区编号,Lot是街区内地块编号
当时推广界一带都是坑洼淀塘,除了马场道两侧外,其余均荒无人烟。英租界工部局从1919年开始到1933年,用海河的淤泥,采取“吹填”技术,由北向南逐步填土垫地,直至1937年全部告竣,总共填土约500万方,地面垫高10到20英尺(3-6米)。

五大道范围示意图
今天五大道地区,是原英租界推广界的一部分,一共包括23条马路,而“五大道”名称的由来,一种说法是形成于二十世纪五、六十年代,这区域是高级知识分子和高级领导居住,包括“马场道、睦南道、大理道、重庆道和成都道”(因常德道较短未包括)。还有一种说法是二十世纪八十年代天津房屋整修时,由当时的房管局总工程师章世清选定了一个范围,即“成都道、南京路、马场道、西康路和贵州路”五条道路合围的区域。无论哪种说法,“五大道”这个叫法就流传下来,成为这一区域的简称。2道路及规划
英国工部局将这推广界规划为高档居住区,这个时期,正值英国“花园城市”规划理论流行有票网,因此这一片区域基本上是按照该理论进行规划与建设的。居住区规模适中,有完整的公共配套设施,街区道路200米至400米,形成了舒适的空间尺度和舒适的居住环境。规划中侠义水浒传,推广区的西侧还留出一块狭长的700亩的工业区埃莲娜·萨汀,后来的仁立、东亚等企业就坐落于这片工业区。
英租界推广界的建设都市游龙,是基础设施先行,先期建立了发电厂(今南京路抗震纪念碑位置),提前铺设了上下水红楼之臻玉,并且为了更好的供水,工部局在推广界还设立了两处机厂用于取水:达克拉道机厂(今洛阳道河新里)和伦敦道机厂(今成都道云成里)。

1932年伦敦道(今成都道)安装下水管道
这一地区的下水管道均为椭圆形沟管,并且强制要求业主建立化粪池等基本卫生设施。下水管线的高度位置也精心设置,可以使污水很顺利地流入总管。经过这样的规划和要求,据当时的卫生部门的统计数据,传染病和流行病的发病率逐年降低。
道路铺设,由早期的石块路基及碎石路面,逐步修筑为普通红砖路基及沥青混凝土路面罗正富。另外,还有一种是路基为洋灰混凝土邱一平,路面系开滦缸砖。

1926年英租界马场道铺设沥青路面
马路便道采用的材料,是碾石机产生的粉末加入沥青混合而成。经过实践,这种材料适合天津的酷夏与严冬,“其浮面光润朴素微具韧性,行人履之比实踏洋灰混凝土较为舒适”。
有效的规划与设计,使得推广界很快成为和平区乃至华北最适宜居住的住宅区之一。随之而来,就是大规模的房屋兴建。3建筑式样
在1930年实施的《推广界分区条例》中魂武双修,对建筑退线、占地面积、容积率、房屋间距等均作了详细而严格的要求。如,每块地上房屋建筑占用面积不得超过该块地亩本有总面积十分之六,这样的规定使得院落面积更大。

昆明路颇具地中海风情的平房
从建筑形制上看,各种风格建筑在此融汇,有英国乡村风格、西班牙风格、法国风格等等。更多的建筑是设计师跟随当时先进的建筑潮流风吹麦浪简谱,将现代风格充分发挥齐人攫金,所以也有人把五大道的建筑称为“现代风格建筑的试验田”。五大道的建筑也有很多是为了迎合房主的需要,加入很多其他元素,而成为折衷风格,甚至还有中式风格的建筑。可谓是中西荟萃、风格多样。

王占元旧居,其实是其儿女居住
除了独栋别墅外,组团式、联排式、双拼式的别墅类型在五大道地区随处可见。

今天的马场道安乐村
二十世纪三十年代,公寓式大楼成为一种时尚,五大道地区也兴建了一批高档公寓楼,如民园大楼、香港大楼、剑桥大楼、林东大楼、聚英大楼、茂根大楼等。这些现代化楼宇大量采用钢筋混凝土材料法医秦明百度云,与砖木结构建筑相比更加结实。

1937年建设中的香港大楼

香港大楼今貌
这一地区的建筑质量很高,在1976年的地震中,很多房屋都没有受到多大损失。但在二十世纪八十年代时,很多建筑都用圈梁予以加固,在某种程度上对建筑美观性有所妨碍。有意思的是,很多仿建五大道的楼也把抗震圈梁照搬了过去。

五大道早期建筑,今香港路1号
塔楼在1976年地震时倒塌,2000年修复,
但细节欠缺
推广界在规划的同时,已经开始分地块出售。由于填土垫地速度太慢,有些业主已经迫不及待地自己垫平土地,在今天马场道和西康路建设属于他们的房子,这大概是因为“他们已经从这潮湿泥土的滚滚浪潮中看到未来天津伟大的前景”。4居民来源
五大道地区随着基础设施的完善,其地价也水涨船高,到了1923年已经是最早价格的10倍。尽管如此,但出于对居住环境的向往,也让人们对此处地产充满向往。这里有学搜前途校、有花园、有体育场、有游泳池、有医院、还有墓地。绿化整洁,环境宜居,程丽莎这一点和今天的地产理念完全一致。

今睦南道上的高树勋旧居老照片
由于规划为高档居住区,军阀政客、达官贵人、高级职员等纷纷迁居于此,有的自己建房,有的购房居住,更多的人还是租住,还有一些实力强的企业也把职员公寓搬到此处,以至于很多名人都与五大道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

今天的永定里
这里的居民享受着当时世界上最先进的城市管理和居住环境,抽水马桶、暖气锅炉、浴缸电气、垃圾处理、消防设施一应俱全。作为高档居住区,为了保证优雅整洁的环境盱眙怎么读,这里限制商业设施的发展武林立志传,从而也促成了东北侧的小白楼以及西北侧的黄家花园两个商业中心的形成。

1945年9月刘茀祺一家在常德道租住的洋楼前合影

常德道刘茀祺旧居,张作霖后人也曾居住
转眼间过去了近百年,这一片坑洼地已经成长为红火的旅游区。今天的“五大道”留存有1000余栋老建筑,300位名人曾居住。在这里,浓缩了中国近代历史的风云变幻,除了建筑本身值得欣赏外重生之乔乔,其背后还有很多耐人寻味的故事,等待着人们前来探寻其中的奥秘。(文章来源:爱游和平)

30年代在马场道安乐村的外国小女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