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氏家族亲近圣贤”研学行活动第二站 东岳泰山——盐湖区“走进曲阜-盐湖教科

亲近圣贤”研学行活动第二站 东岳泰山——盐湖区“走进曲阜-盐湖教科
前言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 在盐湖区中小学开展“走进曲阜 亲近圣贤”亲子国学深度精华研学行活动,是盐湖区教科局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重要途径。将孔子思想融入关公故里,乔丽娅将关公精神带到孔子家乡,这也是盐湖区和曲阜市缔结为友好城市的生动实践。2018年7月28日,“走进曲阜 亲近圣贤”亲子国学深度精华研学行活动在运城北站正式启动,盐湖区实验小学南北校区和舜帝复旦小学100余名学生和家长参加了此次活动,今天是研学旅行活动的第二天,目的地:五岳之首――泰山。
研学旅行第二站――东岳泰山
早晨7点,在清凉的山风中四裂红景天 ,孩子们齐诵《弟子规》,在浓浓的文化氛围中开始了今天的研学之旅。
泰山,中华第一山,雄踞东方,拔地通天。自古以来,为历代帝王所朝拜王家卫体,文人墨客所敬仰。它以其自然与人文相融合的山岳文化,在数千年的历史中,成为中华民族精神的象征和华夏历史文化的缩影。
昔有仲尼“登东山而小鲁,登泰山而小天下”,温氏家族后有杜少陵“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东岳泰山古时以封禅至尊,告天祭地,国泰民安。三十七亿年地壳变动,形成泰山之风骨,五千年文明发展,孕育泰山之精神,尤以“会当凌绝顶之登攀之志”为髓也。学界泰斗季羡林把泰山誉为“国之魂魄高青政务网,民之肝胆”。作为世界文化与自然双重遗产、世界地质公园,泰山文化遗产极为丰富。
我们将携一缕来自山顶的晨光从地质的角度看泰山;从文化的角度挖掘中华文明冷新生。
坐上盘山大巴,同学们感受着泰山的巍峨雄伟,山路蜿蜒,树木青翠,松柏夹道月牙肉,山涧小溪哗哗地流淌,别有一番山水田园的乐趣。
开始登山了,一步接着一步跨出,不多时,每个同学都感觉腿部如灌铅了一般。晶莹的汗珠在青丝间悄然顺着脸颊划过,滴落在登山之路上,记录着同学们的脚印和成长百鬼夜行巫九。
从中天门拾步而上,孩子们听从导游的建议:一鼓作气、不要走走停牧羊曲简谱停。越往里走,山里便越加清幽,身边是千仞壁,是万丈渊超级一星龙,而渺小的我们便一步一步向着云雾缭绕中攀登。云步桥、摩崖石刻、万丈碑、五大夫松、十八盘,听老师和家长讲解这些名称的由来和典故,孩子们对泰山有了更加全面立体的了解。山上天气多变,一会还是艳阳高照单县一中 ,一会就浓雾笼罩,顷刻间豆大的雨点打了下来,孩子们真实地体验到课本中所描写的《雨中登泰山》的乐趣。在山路最险的十八盘,孩子互相帮助,互相鼓励,克服困难,挑战自己,顺利登顶海拔1400余米的南天门,充分展现了盐湖少年奋勇争先、敢于挑战、团结协作的精神。
攀登泰山让大家感受到了盐湖少年的精神,在最后一刻不抛弃不放弃,互帮互助一起克服困难,直达山顶。他们是宣传队,是播种机,充分展现着高于其他研学团队的精神风貌,这就是盐湖文化,盐湖精神!
孔子说“登泰山而小天下”,泰山就是一本无字的书。从司马迁“人固有一死,或重于泰山,或轻于鸿毛”到“泰山压顶不弯腰”,从杜甫“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再到“为人民利益而死重于泰山”,孩子们通过亲身体验从无字句处读书。从泰山登顶后的同学们,不仅对永不言弃的精神、坚持不懈的毅力和团结的力量有了更深的理解,更重要的是从“凌绝顶”的那一刻起,泰山对于他们而言,不再仅仅是地理学上的一座名山,更是中华民族精神的家园天大办公网。泰山作为一种形象和精神深深根植于他们心中,文化之花不知不觉在每个人心中悄然绽放!










【主办单位】 盐湖区教育科技局
【总 编】 杜尚卫
【主 编】 牛学义
【本期责编】 杜国华
【投稿邮箱】 yhjkxjzx@163.com

长按关注我们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