磁场的基本性质亲子研学行之三:樟脚村金钟潭行-风吟心宇地理行

亲子研学行之三:樟脚村金钟潭行-风吟心宇地理行
题记:2017年9月5日教育部联合多部门颁发《关于推动中小学生研学旅行的意见》盖洛普q12,就是为了倡导研学旅行,让孩子到自然到社会中去看,去感悟、去动手、去实践小茴香苗。让我们去陪伴孩子的成长,远行,研学,知行。我们相信每个孩子心中都有自己的梦想,磁场的基本性质只是我们如何引导孩子带着自己的梦想走进自然,走进社会。而这一个过程可以有父母的陪伴,可以有师长同学的相伴,让他们的梦想逐渐走向现实武御九天。也让他们的成长不孤单。
本次个人携手孩子短途行,活动强度小,轻松自由行。李元玲路线:惠安滴滴打车直接至泉港大樟脚村(参观古民居)-----步行走出至情人谷、金钟潭-----返回(时间一个上午)
研学观察内容:
1.大樟脚古民居的建筑特色,思考建筑材料的来源及原因。
2.学会目测情人谷峡谷落差大小,流水侵蚀作用影响。
3.情人谷峡谷卫生情况观察及思考
4.思考如何深度开发大樟脚及情人谷的旅游资源,实现旅游价值高堂广厦。

大樟脚村之行
春节刚过不久,寒假已近尾声。古人云:“律回岁晚冰霜少,春到人间草木知。”此时虽春回大地,但是春比冬冷依然寒气逼人金立群简历,但草木知春已经处于萌芽之中。寒假在老家呆太久养成一身膘,想一想带孩子四处逛逛活动筋骨浮沉的兄弟,感受一下春的气息。于是带着女儿打了个滴滴直扑大樟脚村。
大樟脚村盛名已久但我从未来过,作为一名好游之人又身兼地理专业人士若没来看看确实愧对其盛名。车沿324国道至涂岭后左拐进入弯弯曲曲的乡道龟龙变,海拔也在渐渐递增。过一段时间至村中只是路边的油菜花尚为零星,路两边却是高大的楼房没有看到古民居的鹅卵石头屋。原来古民居深藏在这些高大楼房之后,现在的人们已经大多从古民居从搬出至交通方便的沿路楼房居住。那些民居已经成了人们参观游玩之地了。据说,因为村子里有一株年龄为700多年的大樟树定州房产网,人们爬到树上俯瞰东方秃鹰,村子如在脚下一般,樟脚村也就因此得名至于是否真实我也无处考据了郑宜涵。由于村子深居老山之中,随处可见鹅卵石头人们就地取材以石头垒砌而成的房屋群,屋顶也就地伐木架梁铺瓦,瓦上用鹅卵石压住以免大风吹走。于是山坡上一层层上下重叠、一幢幢首尾相连的“石头厝”,俨然是一座古城堡。其实很多古民居都是依据本地区的自然环境条件气候条件建设而成了,如傣族的竹楼,凤凰古城的吊脚楼,宏村民居等都反映了当地的自然环境特点,也反映了古代先民们的智慧,他们能依据自然因素顺应自然条件造就适于居住的房屋。这也反映古人“天人合一”的古朴人地关系和谐观念。

游过樟脚村后沿路向外走约一公里多就来到一峡谷,峡谷不大架一桥,桥上书有情人谷,我嫣然一笑就这也叫情人谷,难道是让村里有情人相约之地?谷边有些小生意摊,人们买了吃食却把垃圾袋随处而扔真是大刹风景。桥下一深谷落差约二三十米,只是冬天雨水少峡谷水量不多,没有气势滂沱而已。过桥往山中小道蜿蜒前行,两边绿树翠竹妖怪记事簿。来到深处见一清澈溪流极为涓涓清秀。女儿拿着树枝四处探探踩着溪中石头而过,行至一山石起伏处爬上见过一汪深潭不谬网,此处就是金钟潭。冬季枯水期潭中水不多,远处汇流处的水也极少。大概若是雨季,远处高处的瀑布流水汇入,“咚咚”作响犹如锤钟之声才唤为金钟潭吧,这是我依潭形及地形瀑布自己猜测而已。因为此地尚未开发笑林大会,还是荒凉之地。典故文集不多,也没有深究。




由于该地尚处于开发初期配套设施和管理尚未到位,但春节期间短程游玩众多,路边炸粿和小吃随意摆设,加上游客个人素养随处乱扔垃圾严重,导致这里垃圾随处看见。另这里景点未深开发,景点少没有良好的集群性,人们一个上午就可以游玩结束林汉奇,这样对当地的经济促进 作用不明显。得加强景点开发校信通登陆,能留得住游客才能对当地的食住行等方面经济促进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