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的左手亳州竟有这么多鲜为人知的深宅大院!看看在哪~-我家亳州

亳州竟有这么多鲜为人知的深宅大院!看看在哪~-我家亳州

近来,作为我市历史街区精品旅游线路改造内容之一的人民北路立面改造已经开始,这是我市大力发展旅游事业、优化精品旅游线路、重塑历史文化名城风采的一项重大举措。

由于该区域在亳州老城内具有一定的历史文化特色,希望有关部门能够结合当前的改造,最大限度地挖掘历史典故、保留原来历史风貌,以彰显我市深厚的历史文化内涵。
明清时期,亳州城里的主干道以城内最高点大隅首为中心,向东西南北四个城门辐射,分别叫作东门大街、西门大街、南门大街、北门大街。最近改造的这条人民北路,即原来的北门大街。该路从大隅首至北门城楼,长约750米,宽约7米,原为青石路面,房屋多是明清式建筑,青砖灰瓦,皂门白牖,古朴典雅。民国时期,该路仍称北门大街。建国后,1954年改称人民北街,1981年改为人民北路。

人民北路从北向南,贯穿老祖殿、丁家胡同、夏侯巷、半截楼、曹家巷(王巷口)、曹巷口、方家胡同等东西街巷。这些看上去并不显眼的街巷,从清代到民国,却居住着大多数亳州当时的知名人士和一些显赫家族,分布着他们富丽堂皇的高门大院。清末民初,亳州的豪门富户“姜、蒋、刘、李、耿、马、路、汤”八大家和一些士绅官宦、知名人士大多都在此安居。他们之所以在这里置房建宅,一是因为该区域不是主要商业区,商号不多,较为安静,不像北关那么喧闹。二是这一带比较安全夏沫之夏,夜里城门一关,强盗、土匪不易进来肥西老母鸡。

从北门城楼向南路东第一街老祖殿街,民国时期称为老君殿街。因老祖殿坐落在此而得名。老祖殿又叫道德中宫广东博文学校,是老子传经讲学的地方,门前的问礼巷,传说孔子当年从鲁国来向老子问礼,即是从问礼巷走进道德中宫的。老祖殿后来被县建筑公司使用,所以老祖殿街其间又改叫建筑街。该街建国后有教育局、文化馆、电影公司、体委等机关单位,这些单位的办公用房,神的左手大多是大户们的宅院。
从老祖殿街口向南路东原房产局大院,是清朝乾隆年间刘恩沛的私宅。刘姓祖辈在朝做官,曾祖父做过怀庆府知府。刘恩沛本人乾隆三十七年被朝廷封秩为“行人司行人”(行人司为明清设置的负责朝廷册封、奖赏等事宜的机关)。门前挂有千顷牌,赐有文官下轿,武官下马匾牌。刘恩沛告老还乡后,致力于地方慈善,捐资兴建了柳湖书院并编修州志。
再向南路东第二街夏侯巷。该街清乾隆三十九年(1774)、光绪二十年(1894)《亳州志》都记作“夏家巷”,民国时期才叫夏侯巷。这条街路北有清代大书法家梁巘故居(今夏侯小学,“文革”中改为育新中学。笔者20世纪70年代在该校上学时,梁巘故居仍有3间主房连着一小套房,主房建在高台之上,六级台阶,黑漆大门,方砖铺地,当时是育新中学的教导处和会议室)。
乾隆二十七年(1762)梁巘去京城参加科考,因断了盘缠,在京城街头卖字,被乾隆皇帝发现,很是欣赏,遂赐梁巘为同进士出身,选任湖北巴东县知县。梁巘与当时的大书法家、钱塘大学士梁同书并称为“南北二梁”。其书法被时人誉为“无梁不成书”牛牧童。梁巘故居东有民国时期八大家之一的路柳楣私宅(建国后曾设农干校)和八大家之一的马伯昂宅院(即老烟厂)。
再向南路东第三街半截楼街。这条街的得名传说是古时有个姓王的在此建楼,一生只建成一半,所以叫半截楼街。该街西街口有民国时期国大代表沈贯卿的宅院,东头路北是八大家之一耿竹畦的宅院(即原来的亳州宾馆和榴花馆)。路南现在的谯城区委、区政府大院,为民国时期曾任过安徽省省长的高世读公馆。高世读早年毕业于保定陆军学堂第一期,曾任皖北镇守使。1926年任安徽省省长,在任期间,筹办安徽大学。后因不满国民党内部腐败,辞职归乡回亳。在亳举办蚕桑学校,培养了不少蚕桑人才。 再向南路东第四街曹巷口(现叫东曹巷口)。这条街与高世读公馆一墙之隔,有清末举人夏东晓的庭院。夏东晓世居曹巷口,光绪二十八年(1902)中举逃出熔炉。曾帮助姜桂题料理军中事务。民国19年任铁路局总务处长。该街路南有清末民初书法家李雁峰的塾馆。李雁峰为光绪年间秀才,曾入北洋政府任录事。民国12年辞职回亳定居曹巷口开办塾馆,并办书法学馆,传授书艺。
从北门城楼向南路西第一街丁家胡同。街不长,约100米,原来多为民居和手工纺丝户,较大的有闻家丝房。闻家丝房是20世纪中后期亳州著名书法家闻朗斋的故宅。闻朗斋擅写小楷殷祝平,尤以《朱子家训》为最,与当时罗舒庭、张荫庭、侯香亭三位书法家齐名,时人称为“三庭加一闻”木田彩水。
向南路西第二街大寺巷口。古街名,因著名古刹咸平寺坐落在此而得名。清乾隆三年(1738)《亳州志》即记有此街。咸平寺原名崇因寺,初建于唐代曾许诺·殇,有1500多年历史,惜毁于日寇炮火和“文革”时期雍正传奇。该街路北有书法家刘仁山宅院。
向南路西第三街曹家巷。该街清乾隆三十九年(1774)、光绪二十年(1894)《亳州志》都记作曹家巷,民国时记作王巷口。上世纪末本世纪初叫作西曹巷口闸波,2014年10月安徽省第四测绘院编制、亳州市人民政府发布的《亳州市城区标准地名图》标注该街为前局街。传说夏侯巷和曹家巷都是元代张柔开辟的。
元代大将张柔在亳镇守时,正逢亳州闹水患,城内到处是水,城墙也被水浸泡坏了,加固城墙的砖瓦不够,张柔拆除城内曹氏、夏侯氏两大家族故宅,用其砖瓦加固城墙。为表彰两大家族对整修州城的贡献,便在城内开辟“曹家巷”“夏侯巷”两条街以示纪念。该街路南有书法家胡纯厚的宅院。胡纯厚,清末民初书法家,工书善诗,以行草名世,原汤陵公园“后乐亭”匾额即为其所题。
向南路西原盲哑学校和机具厂,为民国时期国大代表、县参议长陈丽生公馆及书法家李雁峰故居(两家紧挨着)。
向南路西第四街方家胡同够影厅。原为方姓聚居区,1954年改为人民北街,1981年恢复现名。
北门大街就像我们亳州古城一样,有着悠久的历史,蕴藏着丰富的文化积淀及人文景观,给我们留下深厚的历史遗存,特别是昔日众多的官宦及名人故居,为该街增添了神秘和威严的色彩。
— END —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我家亳州”微信公众号
点击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安全出行,出租打车点这里!
炎炎夏日,缴水电费,拒绝出门!告别排队!刘虞佳
亳州市公共游泳全部开放,开放时间、票价都在这!
速看,这么热的天,亳州人这样缴费才最省钱省力!
【同城换书】海量好书等你来置换,你家有闲置书吗?
司机看过来,交通违法处罚细则,罚款扣分一目了然!
你多久没看亳州台了?教你一招,本土节目随时随地看个够!